我在读的学校叫曙光小学,在校门外就能见到大气磅礴的曙光小学几个字。进了校门就可以见到大大的操场,在操场的左边有我们的食堂,娱乐室和午休间,右边就是我们学校的核心——教学大楼,有五层宽敞明亮的教室和教室办公室以及电教室。
我们学校的电教室在现有的小学里面都算是很先进的,教给我们很多课本里没有的科普知识,还能开视频会议。我们学校有悠久的建学历史,从而成就了资深的师资力量,比如我们敬爱的胡校长,待人和蔼可亲,以身作则坚持跟值日老师一起迎接和护送我们进出校门,还是教学督导员。我们的教学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育着我们的学习,为人的道理,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我为我能在这样的好的学校读书而自豪,能遇上这样好的老师而幸福。
空气中萦绕着醉人的书香,一双双白皙细嫩,黝黑粗糙,亦或是布满伤痕的手一遍遍抚过散发浓郁墨香的书壳。书籍,也可走过这大江南北,领略大千世界,融入这个千变万化的共享时代。
自从我记事起,小巷拐角处便有家鲜为人知的书店。店内的张伯伯十年如一日地守候这家店,偶尔沏上一壶茶,在缕缕轻雾中捧起一本书,一品,便是一个下午。此店虽少人问津,却能图个逍遥自在。可如今,不知是何缘故,张伯伯关闭了原有的书店,在众人的疑惑不解中送出了部分书籍给贫困孩子,并用剩下的书籍开了间出乎大家意料的共享书店。原先虽收入微薄,却仍可维持生计。因此,张伯伯此举成了街坊邻里茶后饭余的闲谈之事。
一日,空中微微下起了蒙蒙细雨,本是个沉闷乏味的日子。我收起雨伞,抖落雨珠,初次踏进张伯伯的共享书店。刚踏进半步,眼眶便因震惊而睁大,嘴巴也无法合拢。眼前络绎不绝的人群是数十年间从未见过的。如今的书店与往昔的大致相同,却又大相径庭。张伯伯被人群层层包围着,办理登记,寻查书籍,已然没了曾经的闲适。我找到了想要的那本书,打算疾步离开。余光无意一撇,角落里的几个佝偻身影,使我放慢了脚步。
那是几位上了年岁的老人,稀疏的银发丝中还挂着雨滴。身旁的几个巨大的麻袋格外引人注目。从破损的缺口中依稀可辨别出是大量塑料空瓶。他们每人身下垫着张废旧报纸,佝偻的身影蜷缩在书店的一个角落。但他们手捧的哲学书籍,坚定安静的背影,却让我肃然起敬。眼神中的专注,沉浸,仿佛与书籍融为一体。他们翻书时的小心翼翼,仿佛对待透薄的蝉翼般谨慎,让我心底的那根弦嘎嘣跳了下。多少日子里,这些老人或许用渴望的目光注视此处许久,却最终望而止步,徘徊在书店的大门之外。我沉思许久,恍然明白了些许张伯伯的用意,一股暖意伴杂着人情味冲击着我五味杂陈的内心!
临走前,我还是决定亲自询问张伯伯此番举动的用意。张伯伯嘴角洋溢着心满意足的笑容,我已是花甲之年,整日守着一大堆的书籍,没人光顾,也是资源浪费。如今,我不仅为生活艰辛的人提供享受书籍的场所,也拉近了人与书之间的距离,岂不是一举多得?。我再次望向幡然一新的书店,眼前浮现的是一个宽容温暖的怀抱,包容着疲惫艰辛的躯体,感化着来去匆匆的读客。
夜色落幕,拐角处灯火通明。总有人,用自己无私的爱将分散的人情重新聚拢。共享的不仅是书籍,更是内心深处被忽略已久的那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