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太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像行星似的围着我们转。因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造成了他们对子女的种种不理解。在糊口上,有的父母过分溺爱孩子,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他们为孩子买来大量的钙片,口服液,天天逼迫孩子吃这吃那。在学习上,他们为孩子制定了“成长路线”,除了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糊口外,又安排了各种辅导班,家教。考试成绩成了他们喜怒哀乐的催化剂,考好了,和言悦色,喜上眉梢,考砸了,大发雷霆,极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为了把握孩子的动向,有些家长隔三差五查看孩子的书包,偷看孩子的日记,私拆孩子的信件等等。他们恨不得永远将孩子护在自己的羽翼下,锁在家庭的保险箱里。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不敢有自己的思惟,失去了童真和童趣。语文课本中《羚羊木雕》一文,就向我们诉说了父母逼主人公要回了送给挚友的羚羊木雕的故事。做父母的,为什么就不能进行一下换位思索呢?
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对父母理解了多少呢?父母的爱子之心,爱女之情,我们又读懂了多少呢?夜深了,父亲把一杯热腾腾的牛奶送到孩子书桌,为了孩子的学习,父母电视不敢看,大气不敢出,陪孩子读书到深夜。这一切不正表现了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吗?
理解,它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两代的之间,只有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才能撞击出理解的火花,才能双赢。《约翰。克利斯朵夫》里有这么一段话:“父母和子女之间要能彻底地贴心贴腹,哪怕彼此有十二分的相亲相爱也极不收留易做到:由于一方面,尊敬的心理使孩子不敢把胸臆完全吐露;另一方面,有矜持成长和富有经验观念从中作梗,使父母有轻视儿童的心理。”因为春秋不同,阅历不一样,父母与我们之间不可能取得完全一致。我们不可能强求父母去听流行歌曲,父母也不可能苛求我们去赏识戏剧。
我们应该保持各自的喜好,而又彼此尊重对方,用我们最真挚的爱,在“代沟”上架起一座理解的桥。让信任和尊重和着爱的小溪在桥下流过,我们两代人毫无隔膜地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共同走向幸福夸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