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初二叙事文章:熟能生巧
“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卖油翁那熟练精准的动作,委实是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啊!看了卖油翁的故事后,我也不禁想到了自己学拉二胡时的感受。
刚开始学的时候,我满怀激动,听了老师拉的那般优美动听后,就更加迫不及待了。于是,我拿起二胡,二话不说就拉了起来。可是却事与愿违,那动听的乐声像调皮的小精灵似的,跟我玩起了捉迷藏,不管我怎么努力它都不肯出来。我急了起来,使劲儿地拉着。坐在一旁的老师看我这样,竟笑了起来,我正疑惑着呢,老师却语重心长地说:“想拉出一首好曲子,可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掌握技巧……”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继续坐在那里拉了起来……
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也越发懂得老师说的那句话了:同样的一首曲子,练与不练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不加练习,拉出来的就像锯子砍树那般,难以入耳;但若是勤加练习,拉出来的就像行云流水一样,顺畅自然,悦耳动听。不知怎的,就这样练着练着,我竟还发现了些技巧:左手按弦时用指尖可以按得更快;右手拉弓时拉得短一些可以让节奏更快;轻松的唱谱可以更快记熟谱子……有了这些技巧,再加上我的练习,我拉二胡的水平真真是蹭蹭往上涨啊,连老师也夸赞我进步大……
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升高,学业也越来越繁忙,用来练习二胡的时间也可谓是屈指可数。如今再拿起二胡,倒是有些莫名的生疏感,拉起来也是有些结结巴巴,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越学越回去,还不如以前了”,这多少会让人有些难过。不过倒是也没什么,毕竟“熟能生巧”嘛!只要我平时再多多练习,就一定能找到当初熟练自然的感觉!
熟能生巧,事情做熟练了就能掌握其中的技巧,不管是做什么事,都是这样。熟能生巧这一个词真可谓是字字珠玑,让人受益终身啊!
作文收藏: 初中叙事文章(一篇)
父爱是岿然不动的大山,不善表达,把爱藏在心里。母爱则是美丽的桃树,善于表达自己的爱和情绪,把爱渗透了出来,让人很明白。对子女这两种爱都缺一不可,但是我们有时还是不能理解父母的爱——
有一次,我和爸爸因为一个茶杯而吵嘴。原因是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碎了,可那个茶杯是爷爷留下来的。当时爷爷已经去世很久了,我不知道我那时已伤害了爸爸心中那个脆弱的角落。正当我们吵得不可开交时,我甩出一句话:“不就是个破茶杯吗?那么生气干嘛,切!”听完这句话,爸爸立刻甩起巴掌,却又放了下去,我被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身在厨房的妈妈立刻放下手上的活,急忙跑来看我。我当时很生气,便推开妈妈的手说:“拿开,真烦!”妈妈那时显得那么的伤心,那么的忧伤。爸爸气的默默的坐在沙发上,一口一口的抽着烟……
晚上睡觉时,我偷听到了爸爸妈妈的谈话爸爸说:“我不是真想打她,而是我们对她太娇惯了,她做错了是还不道歉。”我本想立即起身反驳的。但是细想,我确实有做错的地方。妈妈接着说:“哎!我们真的太娇惯她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呀!”我听了这句话,感觉自己真的很任性,便原谅了爸爸妈妈第二天,我显得很乖,一会儿帮帮爸爸,一会儿帮帮妈妈。爸妈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我只是微微一笑。经过这件事,我认识了父母的爱,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我羞愧,真正的理解了父母的爱——
那是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我的心情非常高兴,因为那天是我生日。我洗漱完毕,爸爸神秘的递给我一个盒子,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水晶娃娃。我高兴的说:“哇!真漂亮,谢谢您。”可是那一刹那,我的心似乎被一把利剑刺穿了,很痛很痛。想想平时的任性,自私;想想父母的付出;再想想今天,我的心怎能不痛?紧接着妈妈又递给了我一张贺卡,上面写着:祝女儿身体越来越好,学习越来越棒 …… 我似乎在那一刻明白了父母的用心良苦,这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张纸,但却饱含着父母深沉的爱 ……
不,应该是理解了爸爸妈妈。
啊!爸爸妈妈,你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却那么任性,我在这里真心的说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