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高二状物作文:天台的植物
我家住在最高层,在楼上还有个天台。天台没有人上来过,我们想着让荒废着的天台发挥其他的用处,于是便将天台上大片的空地用来种植蔬菜。
我们用红砖围出了一片一片的区域,网购了些土放进去,再网购些种子和肥料。这样,我们种植蔬菜的準备工作就完成了。
我们第一次种植的是上海青,因为感觉上海青比较小,应该会比较好生长。我用铲子把土分成一块一块的,每一块都是长条形的,大约每块土的宽有15cm。父母亲以前都是在农村,都是种菜长大的。父亲在浇水、施肥等方面比较娴熟,而母亲对于收割杂草和农作物则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就跟着他们学习。父亲随意抓起一小把种子,看着我分得整整齐齐的土说:“看,种子像这样均匀地撒下去,撒在土块上,不要撒在土缝条,土块上的土比较多,植株营养吸收得比较多。”我一边听着,一边拿着洒水壶洒水,然后把肥料溶进水里。父亲突然说:“不不不,因为我们买的是红土,富有营养价值,现在还不需要施肥,等种子长大了我们再来施肥才会发挥肥料的功效。现在我们应该先把种子撒好。”听罢,我便也跟着拿起一把上海青菜籽模仿着父亲的样子。只见父亲每次撒完种子后,都用手在上面拍一拍,也不把种子全部拍进土壤里。我也学着,不过我觉得种子应该要埋在土里吧,毕竟种子是在土里生长的。我正用手把土捧起来,刚要放到种子上掩盖它,父亲看了忙说:“不能把种子埋了,种子也是像人一样要呼吸的,把种子完全埋到土里去,种子就不能很好地生长了。”我忙把土掩到别处去。
种子生长是一段漫长的过程,过了十多天了,才见有些种子长出了芽。父亲见到那些芽的时候非常兴奋,因为芽出来了,种菜的过程就成功了一大半了。我们照样给它浇水,用心滋润它们,给它们营养。第二天,发现芽少了几棵,我忙把父亲喊上来,父亲看着满腹忧愁,却也是满心疑惑。突然,旁边飞来了一只鸽子,就向着我们的天台飞过来,直扑我们的劳动成果。父亲急忙把它赶走。我突然想起附近有人养着鸽子,估计这时候是在放风呢。我们对此也无可奈何,因为我们并不想大费周章地弄出一个稻草人。于是我们有一段时间在上面插一根旗,防止鸽子过来吃芽。
最后,我们终于完成了种植工作。发芽之后,上海青长得特别迅速,一个星期就可以收成了,刚长大没多久,还嫩嫩的,吃起来也不同于市场买的。
第一次经验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现在我们已经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甚至还种了三棵火龙果和一棵樱桃。父亲说,水果树长大需要比较久的时间,得有更大的耐心去栽培。我不怕,它们就像是我的宝贝一样,我会尽力去呵护它们,让它们安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