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是一种智慧,它让人们变得沉着冷静,它使人们能跳出事情的本身,在更高的层面上看清大局。忍的过程,不是逃避的过程,而是蓄势待发的过程,它以退为进。有人认为忍是懦弱的行为,他们殊不知忍是一种大智慧。古人造字时就决定了忍字不可能懦弱。忍是什么?忍是刀刃在心头。古人是读懂了这个忍字,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佳话。
越王勾践为大家熟知。越王勾践在吴国受尽屈辱,他在回国之后,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忍。他卧薪尝胆,热时烤火,冷时抱冰,并采纳手下人的意见,治理国家。当国家开始强大时,勾践没有急于起兵,他还在忍,因为他知道时机未到。他向吴王献上美女珠宝以迷惑吴王,并以各种方式削弱吴国的国力。“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终于越王以他的隐忍和智慧攻破吴国,找回了自己的尊严,越国的尊严。忍是一种智慧,它让人们在屈辱时不沉沦,它让人们认清自己,明断局势,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说到忍,不可不提郑庄公。庄公寤生,庄公之母姜氏十分厌恶他,偏爱庄公的弟弟段。在庄公即位后,姜氏三番五次向庄公要地盘给段。庄公手下的人都说姜氏贪得无厌,请庄公早做处置。庄公没有行动,他在忍,因为他知道“多行不义必自毙”。段在姜氏的纵容下,继续扩张自己的领地。庄公手下的人都异常愤怒,纷纷要求除掉段这个可能夺位的人。庄公还是没行动,他在忍,因为他知道段会“将自及”。段与姜氏联络好了,准备夺权。庄公知道后,只说了两字“可矣。”这便是《春秋》所言:“郑伯克段于鄢”。忍是一种智慧,它是功成名就前的准备。如果说箭中靶心是成功,那么忍就是张弓搭箭。
忍是一种智慧。勾践明白了这一点,于是他夺回为人的尊严,郑庄公明白这一点,于是他能稳坐君位,既尽了孝道,又全了国家。我们也要明白这一点。在危难和困难中,有看清道路的敏锐眼光,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以退为进。
实用作文: 阳光初二文章(篇四)
不可否认,呆在家里是一种特殊的记忆。也许若干年后,这将是我每日沉醉的少年。但是为什么所有的东西都要变成回忆才能变美呢?冬天和夏天一样,用同一个水龙头洗水,但为什么感觉差别这么大?没有刺骨的寒冷,没有割肉的痛苦,只有希望和热情的丧失。
北风吹着,枝叶在尖叫,但那是我心中的寒风。为什么寻求寒冷?为什么要寻找希望?为什么要找答案?我们为什么要找你?拥挤的宿舍突然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像一座冰冷的监狱,只剩下四面墙,一切都突然消失了,除了嵌在眼睛里的球形水晶。哦,为什么水的比热那么大,却还是不能阻止温度下降?为什么内心的冷风无法擦干眼泪?是因为心里在找冷吗?为感觉温暖寻找比自己更冷的温度,为感觉幻灭寻找希望。找答案是打开真理的眼睛,找你是看清楚我。哦,什么样的逻辑,什么样的文章,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世界。这个冬天真的有必要降温吗?那太阳在这里干什么?
太阳来干什么?我真的很需要太阳,但都是因为太阳。它从北方逃到南方,逃离了我。我真的需要太阳吗?为什么不找冷的,接近我的体温。没必要,没必要,所以,所以。你为什么追我?你想让我在感到温暖后忍受寒冷吗?你看,冬天盛开的耀眼阳光,一点都不温暖,反而像一团炽热的火焰,让我的脸失去了单一的表情,增添了一点干燥和皱纹。这是冬天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