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成长需要挫折优秀文章高二800字其二
试问:“哪有十全十美的生命?哪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不错,我们的生活充满风风雨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遍布荆棘,不失为坎坷、泥泞的。也许,只有经历挫折后,我们才能跨过年龄的限制,在思想方面拥有一次巨大的飞跃,这就是成长。
似乎要验证我的猜想,上天赐予了我无数琐碎的挫折。且不说儿时滑旱冰、骑自行车等这些老生常谈的“挫折”,单说前不久在我校刚举行的数学竞赛,它就加快了我的成长,使我改变了对“数学”这门“博大精深”的学科的认识。
在此之前,我认为我的数学成绩还算可以,老师讲的课内知识我都掌握了,根本不曾想过做一些课外延伸。说实话,我一得空,便只知玩乐,的确也懒于做这些“无用功”,毕竟以前考试都是些基础题,拓展题在普通考试中存在的希望太微不足道了。实则是我错了。经过这次竞赛,我幡然悔悟。
年级中比我数学成绩好的大有人在,因此我在预赛后,“勉强”被选为竞赛选手。“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本想利用周末的时间多练几张卷子,即使提高一点也比原地踏步强。可惜,老师们居然连这个机会都不给我,硬生生的把竞赛改在周末前,这就预示着我只有一中午的复习时间了。
拿到试题,果然不出所料,竞赛的题不同于一般考试,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难”。尽管我绞尽脑汁,仍是毫无头绪。最“可恨”的是时间问题,只有一节课,题量却如此之大!
考试成绩出来后,我都不忍亲眼目睹。唉,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我应该正视现实,不应逃避。况且这次考不好,说明我平时做得还不够好,吸取经验,让它成为我的“垫脚石”,岂不更好?于是,我鼓起勇气,主动去老师办公室看成绩。
免不了的要被老师批评。其实,老师说的没错,用语文上惯用的话来说,就是“言简意赅,点明中心”——我就是练的题太少,见得太少,没有把思维打开,眼界不够开阔。
有了这次教训,我再也不敢小看“数学”了。也只有“熟能生巧”才是取得好成绩的“捷径”吧。由此来看,我是不是在成长呢?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挫折使我们学会了如何驾驭“坚强、自信、奋斗”号小艇,使我们乘风破浪,使我们通向成长与成功的彼岸。
成长,需要挫折,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