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一句,它写出了淡然的心境才会体会出生命的况味。心如止水、平平淡淡,何尝不是一种最高境界的人生状态?也许有人会将平淡之心归为平庸,而我却认为,我的心因淡然而高贵。
有的人的内心如一团烈火,总是充满着滚烫的沸腾的热情,他们总要使一生过得轰轰烈烈才无愧于心。这样的激情固然是好,它能催人奋进,但更多时候却让他们身心疲惫,惶惶不自知。但短暂的人生中能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呢?多数时候还需要种平淡的清欢吧。四季便是人生的衬托,冬天总是那么长,可视为了等待春天那短暂的盛开,就心甘情愿地等待着,一任苦寒,可是在这苦寒里,得寻那半杯冰雪泡茶,赏那一枝清梅独自开。这样平淡的心面对生活,才能使得心灵更加充实。况且多数热烈之心在繁华落尽后,终也归为淡然,由此可见,淡然之心才是真正的高贵。
自知一生不可超越。有时候,抵达内心的狂热只有自己知道,那一刻,如生如死,淡定自然。真正的狂热浮华中,仍需那分平淡,才使之尤为可贵。我心平淡,并不是说心中从不起波澜,而如谢安,接得捷报,依旧心如止水淡定下棋,一句平淡的小儿辈已破大贼则将内心的狂喜升华到了一个至高的境界,这样的淡然之心真是无比高贵,凡俗之人是极难拥有的。
谢安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时候,当人真的沉浸在一个无比宏大的过程里,比如宇宙的渐渐黯淡,比如季节的轮回更迭,才发现人生万事如此微渺,何足挂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内心激荡的人面对事实无常总是长吁短嗟,满腹牢骚,甚至悲观消极,郁郁而终。而平淡之心,却会告诉自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既然没有一件事是十全十美的,那何必将区区小事看得太重?内心平淡的人才是生活中的真正的智者,是激流勇进中最后的胜利者。这样的人理当倍受敬重。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内心平平淡淡的人,早把功过得失置于身外。从不会因为失败、离别、伤痛等小事而受什么大影响。这样的人都很坚忍,把什么都看得很开,拿得起放得下,人生的字典中从没有绝望这个词的存在。他们总能迅速适应各种环境与心境,撇开缠人的愁绪,找到下一步最优的方向。无论经历什么,哪怕只是孤身一人的秋宵风雨夜,却也能有万水千山的张力,和半世红尘的厚度。也许有些时候,淡然比狂热更能有所成就。
我心淡然,并非一时,而是一种习惯,一种自然,一种灵魂的常态。在我看来,平淡是一种生命的从容,更体现了生命的深度。这不是遗世独立,不是孤芳自赏,不是目无下尘,而恰恰是心灵的思想的高远。我心淡然,于是可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拥有极为广博的生命格局。我心平淡,于是我终可出淤泥而不染,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
我的心因淡然而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