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小学作文
二十多岁的我,不爱韩剧不爱少女漫画不追星,正读研二,钻研社会科学,近期沉醉在哲学专业著作之中,虽然长着一张看起来很小的脸,但是自认为是个理性多过感性的人。但是坐在黑暗的电影院,看着大屏幕上穿着白衬衫笑得一脸阳光帅气的徐太宇大步走过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失落已久的少女心又偷偷跑了出来,兴奋着,躁动着,感动着。
如果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给了每个男生一个沈佳宜,那么,《我的少女时代》给了每个女孩子一个徐太宇。
近几年被太多无病呻吟的青春片折磨得有些神经疲倦,青春到底该是什么样子?我们通过一部部青春片来怀念自己青春的样子,却一次一次失望。在青春片这个主打情怀的领域,我并不想用太多的电影专业知识来评价一部青春片的好坏,单论情怀来说,大陆的青春片爱得去活来却从未赚取我一滴眼泪。
情怀这种东西,从来不是靠高到可以拍画报的颜值、不要钱的打光和那些久远年代的道具来表现的;共鸣这种东西也不是靠疼痛的回忆和泛滥的眼泪来引起的。青春的样子,应当是简单而不线条化、伤感而不故作矫情、浪漫而不夸张的。那时候的我们,都是诗人,都有最细腻的情感末梢,却同样张扬活泼,像阳光一样灿烂,这些珍贵的东西,需要同样细腻的情感去再体验,去再创造。
这部片子是好友特别想看的,和我安利的时候说口碑很好,用了“女版的《那些年》”来和我作简介。我难得得没有去搜影片的任何信息,除了知道是湾湾青春片外一无所知。
本来是没有抱太多希望的,虽然说是“女版的《那些年》”,但是我相信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那些年》是青春片的初恋,而后面的所有再好都很难比初恋美好。所以当起晚了手忙脚乱穿着校服去上学的林真心出现时,我和好友说:“我的青春期并不是这样啊!我一向是守时整洁的人,哈哈。”
可是,看着看着,笑着笑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流泪了。
从剧情来说,这部电影还是输了那些年一筹。各种烂梗与狗剧情,让你在看上一个情节的时候就能猜到后面的发展,可是,所谓的“只要拍得好,老套剧情依然能让观众买账”确实是一个真理。
白衬衫+阳光笑容+慢镜头几乎成为了青春片校草出场的标配了,所以看到欧阳非凡出场的时候,我和好友发出了“哎哟,又是这样”类似的叹息声,顺便一起吐槽了一下校草并不是那么帅嘛!但是,看到林真心紧张地等在冰箱前只是为了听欧阳非凡说一句“谢谢”的时候,看到福利社的女孩子们看到自己心仪的男生时按捺不住激动花痴的表情的时候,我还是会心地笑了。
高中时分,特别不屑篮球场边上掐着嗓子给帅哥加油的女生,偶尔还会和闺蜜说:“那些女生时疯了吗?”语气里带着些些鄙夷。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只是在故作成熟和矜持,说那句话的时候应该带着青春期特有的傲娇和深藏在心的羡慕,所以看到林真心和好友站在篮球场边为了欧阳非凡进一个球而欢呼时,看到她们因为欧阳非凡递过来的一个不知落点的眼神而激动得上蹿下跳时,心里隐隐升起了一丝丝的怀念和羡慕。尽管说起来应当是如此花痴,如此不矜持,如此不美好,可是该的,我觉得那样的她们真的是好可爱好可爱!
根据青春片、偶像剧定律,每个不良少年不羁的外表下都藏着一颗温柔善良的心,例如万年不败的道明寺,例如徐太宇。
这是一个听起来很拗口的名字,一出场没给正脸的时候就让人猜想他的脸是不是比校草更有冲击力,正脸一看,啧,果然那两撮刘海特别有魔性,非常具有冲击力。哈哈,不得不说,那是一张能唤起沉睡在心底深处少女心的脸,不羁的眼神、魔性的发型、走起路来大摇大摆的身姿,以及追女生时中二又傻 逼的性子,浑身上下散发着懵懂青涩而又阳光酷炫的荷尔蒙。
当这个颜值高到一定境界的帅小伙在一边打架扮酷还能一边给心爱的女孩子买偶像公仔、扛偶像等身牌的时候,一边追校花犯傻犯蠢的时候还能一边埋头K书冲刺就能考进年纪前十的时候,不良少年已然成功褪去了不良的所有负面,活生生进化成超级男神,之前的所有不良都成为了男神的反差萌。
这种反差萌林真心受不了,陶敏敏受不了,自然,这天下大多数的女孩子也受不了。
关键是,这个男神还纯情专情痴情,除了青春期特有的青涩,简直就是韩剧男主标配,所以明目张胆地犯花痴不为过吧?
徐太宇和林真心的相识相爱是很老套的欢喜冤家型,就包括两人明明相爱却还是以为对方喜欢别人的虐点也是俗到不能再俗,明明在一开始就知道后面两人的剧情会怎样发展,但是看到徐太宇将林真心推到欧阳非凡面前,看到林真心知道徐太宇和陶敏敏在一起的时候眼泪落下来却还是逞强笑着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酸酸的疼。
感动是慢慢积累的。
刚开始,看到林真心为了和他一起出门而烦恼打扮最后穿得很老成出现的时候就笑了。啊,那时候的我们总是急于长大,认为长大后的自己是最美的,去见喜欢的男生,我们总是绞尽脑汁想要穿得美美的,却没想到不符合自己年龄的装扮看起来傻气又好笑。可是,真心那样纠结的心情却在我心底轻轻敲了一下,有些疼,却有回音。
马路边上,车鸣笛而过,太宇本能地将真心揽进怀里,那一瞬间,时间停止,真心的瞳孔里时惊愕更是惊喜。啊,突然就想到了,曾经和喜欢的男生走在路边的时候,他总是默默地把自己拉近道路里侧,那时候明白被体贴照顾的自己总是暗喜不已,而荧屏上的那一幕又是多少女生曾经向往的一幕?
回家的路上,想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却用“你们男生”来掩盖自己的小心思,追问得到答案第二天跑去买了酒井法子的杂志,看到那种类型的女生眼底立即放出光。是不是女生都是这样,喜欢上一个男生的时候,便开始注意自己的外貌,想要变成他喜欢的模样?那样傻气的真心,曾经那样傻气的自己,真的是好怀念。
那徐太宇呢?知道她喜欢刘德华,逛书店时看到公仔偷偷买下来,送给她的时候却故意说是陶敏敏不要所以才给真心,可是转过去的脸上笑容却别样明媚。昏黄的灯光下,一切都变得温暖,回家的小路似乎可以无限无限延长,只盼望可以再晚一点再晚一点到达。
青春期的男生是那么奇怪,不怕打架,不怕家长,不怕老师,不怕考试,天不怕地不怕,却偏偏不敢对心底的那个女孩说一声喜欢。
明明很喜欢,明明很想要,却因为怯懦最终还是选择充当一个守护者,许着“但愿你的愿望里有一个我”的卑微愿望。
所以,当这一丝丝细小的感动汇聚成河流的时候,便顺理成章地在心底汹涌了。虽然在影片中间层一遍遍说自己的青春才不是那样的,我才不会那么呆那么笨,我才没有那么花痴,我才没有温暖过不良少年的内心,我才没有喜欢校草,我才没有和教导主任叫板,我才没有那么好看的校服,可是,我也曾想要为了喜欢的男生想要穿漂亮的衣服留好看的长发,我也曾和那个喜欢的人在昏暗的校园小路笑谈着出学校大门,我也曾默默关注那个人喜欢的一切却不敢露出一点点的喜欢,我也曾在那个人让自己难过时红着眼睛大声说出:“我再也不要理你了!”却在人家真的不理自己时偷偷难过了许久许久,我也曾和朋友们一起吐槽某个老师的严厉,也曾梦见自己在学校号召一场起义推翻我们那个庸俗班主任的“独裁”……
我的青春里没有好看的校服,没有徐太宇那样的帅哥,没有游泳池,没有一起露营,没有真心话大冒险,可是,那些小细节那些小心思那些笑容却像抽丝剥茧一样一点点唤起我关于少女时代的一切记忆。
真是美好,这样的电影真是美好,能让我一边笑着一边流下眼泪,能让我明明知道这电影实在是俗气得不得了老套得不得了,却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
多年之后的现在,午夜梦回的时候都快要忘记青春的样子,但是这部片子里的少年少女却唤起了我少女时代一切美好的回忆,让我再次勾勒出青春的样子。
真是美好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