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今天,我才看到你真实的容颜,山伯,在摆脱了尘世的烦恼以后,我们的心如蝶翩飞。你看,那朵红花,绽放在晨露之中,羞怯得像个孩子。我们也是孩子吗?为了在一起,曾将世间闹得天翻地覆。好多人在讲我们的故事呢,美丽的扉页上写满了祝英台与梁山伯。其实,就是为了心安,为了和你在一起的那份宁静。我和你是不是并蒂莲花?撕开了,心就会痛、会伤、会迷离。
你看,我的羽,美吗?像不像白色的云,我舞动的翅膀像不像飘飞的花?还记得以前,我们在学堂嬉笑的样子吗?你总是傻傻,任由那个马文才欺辱。那个时候,我真生气。心想文采和相貌这样好的梁山伯怎么那么不争气,连个不通文墨的马文才都对付不了。后来,你说,君子当自律,只是这自律,做起来真得好难啊!是从那个时候喜欢上你吗?山伯,你的衣裳不华丽但溢满了光彩,你的发簪不昂贵但载满了光芒,你的眼睛总是含笑,你握笔的手指像极早春的竹节。我的心为你激荡,夜夜梦花为你开。你懂得思恋么,明白一个少女的情怀么,知不知道我为你曾痛哭流涕,早妆也遮不住红肿的眼睛。爱一个人,真得很累哟!
山伯,你来。
你看,翻过那个斜坡,就是一片大的青草地,我们去哪儿玩!你不会飞累了吧,累了我们就歇歇。老师不会再追着我们写诗了。想想写诗的时光,竟也那般得好。“采菊东离下,悠然见南山”,多美啊!不如我们去采菊吧,这会的阳光不错,暖暖的;这会的风也很柔,吹在我的身上感觉好极了。
山伯,你来。
你总是这样慢慢的,不能快点吗?你看我的羽是不是变成彩霞的颜色了,黄昏的光真好!在她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山伯,你的蓝衫变成了紫色,笑死我了,这个样子真像那个马文才,他就爱穿紫色的大氅,显摆他的阔气。我不喜欢他的显摆,我喜欢你的才气。它像光,照得我心里暖暖的。你的粗旧衣裳,我觉得好;你无字的白扇,我觉得好;还有你的露趾的布履,我也觉着好。你说,我是不是痴迷了?
还记得十八里相送吗?你就像一块木头,不明白我的话。那戏水的鸳鸯,并蒂的莲花,双飞的蝴蝶都是什么?莫不是你读书读痴了,作画作迷了?
来来来,将你的羽搭在我的翅膀上,我们一起看夕阳吧!谁说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就喜欢夕阳,贪恋它的色彩。再过一会,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脱下羽衣了?飞了一天,我真得好累啊!你不知道,我穿上红嫁衣时的心情,糟极了。那时候,我多想骑在高头大马上的人是你,你微笑的眼睛,微笑的唇角,还有你脑后颤动的帽翅。可惜他不是你,我的眼泪像河一样往下流,怕极了,怕再也见不到你。你知道吗?不嫁人,你永远会在我心里。嫁了人,我不知道心里的那个你会跑向哪里。很疼的,那种感觉。
我的红嫁衣里,裹着白色的衣裙。我想如果有机会,一定去拜祭你的亡灵。我知道你在等我。因为,你的手一直牵着我,那种感觉像做梦一样。
那个孤寂的坟头是书童为你做的吧,看着都让人心酸,冷冷的。灵幡像个哭泣的孩子,在风中摇来摇去。你知道吗,那一刻,我的心就死了,真的死了,我要随你去,到最黑的夜里陪你。有我,你就不会孤单。
我哭,声嘶力竭。化灰的纸钱变成黑色的蝴蝶,在我眼前飞啊飞啊!我真想自己变成蝴蝶,钻进你的坟里去。躺在你身边,抚摸你的鼻尖,你的耳垂,你的发簪……
可是,你冰冷的待在坟里不理我。
我的眼睛好疼啊,泪都流干了,你知道我多么心痛吗?那种感觉,就像用刀一片一片切割流血的心脏。山伯,你听出来了吗,我的嗓子现在还是哑的。
终于是苍天开眼,一个霹雳炸开了你的坟头。当时,我吓坏了,只听得耳边一声震响。我用尽全身的力气爬过去,我看见你静静地躺着,像是睡着了,好安静啊!我心里恨恨的,我在这里悲痛欲绝,你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睡觉,不知道人家难受啊?
等爬到你的身边,一切都好了。瞬间,我的心就安静下来。我看到了你。你的眼,你的眉,你的发,还有你的粗布蓝衫。
等那坟头慢慢地合上,我的心彻底静了下来。
原来,化蝶是那般地好。我看到了你的笑颜,看到了你轻飞的羽衣,看到了你头顶的触须,好可爱啊!你看到我的了吗?看到了吗?你这个木头。
山伯,化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