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今天上午,摄影师带着他的女助理到我小孙女父母家给小丫头拍满月照。人家还给我们照了一张全家福,那是我们和小丫头的第一张合影。她越来越让我发现她的细微变化:因为长得有些肉,天气又热,即便是开了空调,脖子一圈也长了不少的痱子;小丫头越来越胃口大,她妈妈下午不在家,好好的和她奶奶面对面、小脚丫顶着她奶奶的肚子第一次躺在草席上像小猫咪似的睡了一觉,醒来将她爸爸给她冲好的大半瓶奶粉一口气喝得精光,然后就睁着眼睛和我玩,第一次轻轻地抚摩着她的胎发,柔软而有趣,小丫头身上的肌肤比绸缎还精致,摸起来的感觉妙极了,她也和小动物似的,喜欢我摸她的后脑和后背,惬意的给我嫣然一笑。
29日,因为满月以后,自己开始参与对小丫头的照料,加上待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就和小丫头越来越熟悉,知道她绝大多数的哭闹都是撒娇,也知道她喜欢轻轻抚摩她的头发和小脑袋;因为读了妇幼保健院发的宣传资料,知道应该给她进行胳膊、前胸、后背、肚腹、大腿,以及手部和脚部的按摩,这也是我的强项,也喜欢为她去做。小丫头食量很大,也有些贪得无厌,没事的时候喜欢衔着奶嘴玩,偶尔不小心掉在她的小床上,就会用小嘴去找,找不到就会撒娇,我就开始学着将奶嘴重新塞进她的小嘴里,她会迫不及待地又开始吮吸。
9月1日是羊年七月十九,乙未年、甲申月、庚辰日。因为今天是金匮(黄道)成日,万事大吉,所以我的小孙女正式“出窝”,第一次到我们这里、也就是她的爷爷奶奶家里来了,市府大院这里也是她一岁以后的家,所以也算得上是“回家”。等到她奶奶抱着她将市府的这个家巡视了一遍,躺在我们卧室的那张大床上换纸尿裤的时候,电力的钟声正好敲响了十二下,还有“步步高”的音乐伴随着她,这种巧合值得高兴。
9月9日,小丫头就是小丫头,感觉上和他爸爸小时候完全不一样,记忆中小丫头的爸爸吃饱了睡,睡醒了吃,就和小猪似的傻傻的;可是小丫头比她爸爸精多了,只要睡醒了就哭着闹着要人抱,横着抱久了就哭着闹着要竖着抱;拉了粑粑、撒了尿尿也会哭,那是提醒大人们给她换纸尿裤;小肚子饿了自然会哭,塞一个奶嘴骗不了她,很快就会自己用舌头推出来;吃饱了喝足了就会乖乖的和她奶奶眼对眼,就会愉快的听她妈妈给她唱歌;她已经会认识我是那个家的常客,当我用胳膊触碰她的时候,也会乖乖的任其所为,感到舒服了也会给我一个天下最纯的微笑,还会用小手攥紧我,她的力道很大,不过就是小指甲有些疯长,抓我的时候还有些疼呢。
9月13日,小孙女又回到她的市府这个家里来了,垫着我盖的那床小薄棉被,先是吐了一口奶,后又在被上拉了一泡尿,虽然只是个小人儿,棉被还算大,就只能择地而睡了,她已经越来越习惯我的出现了,很惬意的眯缝着眼享受我对她头部的按摩,也会睁大眼睛看着我和她嬉戏;会聚精会神的听我给她讲老和尚与小和尚的故事,也会在故事中闭上眼睛入睡。我现在已经开始掌握了她的规律,只要哭泣,碰碰她的脸蛋,如果扭过头来就是饿了;她现在也已经掌握了我的规律,只要看见我向她俯下身子,就会急急的喘着气、噘着小嘴迎接我,我会用奶嘴和她躲迷藏,她是个急性子的女孩子,奶嘴没有到就会撒娇;当我把奶嘴喂进她的嘴里,她就会将它吮吸的津津有味,不哭也不闹,就是一个乖小丫头。
9月22日,小孙女如今越来越会熟练地运用她所理解的游戏法则:如果是心情好、又有些小丫头的矜持,撒起娇来就只是哼哼几声,即便是大家都不理,也就知趣的作罢;可是如果是有些心情烦躁,还有些很不耐烦,哼哼几声就会变成一声高过一声、一声紧过一声的拼命喊叫,几乎是不换气的大哭大闹,声嘶力竭、惊天动地,而且还真的有小眼泪,就使得所有人不得不围着她转,光是她奶奶抱着还不解气,还要到处走走;不过如果是她爸爸出面就容易得多,用她妈妈的话说,就是“她爸爸肉多。”
9月25日是我的小孙女来到我们家两个月了。她的父母昨天给她在妇幼保健院办理了出生证(生育医学证明),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王钰涵。她奶奶从医院将她抱回家一路上都在憨憨入睡;躺在我们的床上依然还是时而笑容可掬、时而手舞足蹈的和我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