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拖着沉重的箱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用拖动时轻轻地响声一声声地度量着这一段距离,这一段时光。回首天际,目光中带走最后一瞥苍老而凄美的夕阳,洒在地上,散落了一地的忧伤。
我走进家门,踏过一步步大的距离的瞬间,那道不大,装饰不华丽的门却彻底地过滤掉了我身上所有的疲惫与风尘。这道门上,常常被无意间刻满了无数不舍与疲惫的目光。
饭后,独坐灯前。这一刻,一切都如此安静,如此温馨,安静得心跳都如此清晰,温馨得连再多的灯光也不刺眼。
然而,家人的轻声议论打破了寂静。讲的似乎是近来父母事业的不顺利。声音很轻,却很清晰,轻轻浮动在空气中。望着窗外,夜色越发凝重,沉重地压在了我的肩上。
随后,父母都回来了。我继续写着作业,屋外的电话声中传来了母亲对下属的训斥声:“这事情不能这么做,你怎么这样……”一字字都被强烈的语气重重抛在四周的墙上,经折射击中我心里,四周的空气在震动后躲入沉寂,平静中似乎有什么锐利的东西,吸一口到心里都感到疼痛,桌子上的一切都无语地相视。近来的不如意使母亲的脾气越来越暴躁。她不再有以前听着音乐时的那番悠闲,而父亲的琴声日渐减少。我缓缓抬起头,对面的玻璃上映着另一个我,明亮的灯光坦白地展露了我的愁绪,平直的光线在透明上面划过浅浅的哀伤。合上书,书签停止在了那沉重寂静的一刻。
我推开门,不远处是父母的房间,近在咫尺。这一段如此之近的距离却充满了无数疑惑与不解,复杂的情绪像是在心中翻腾的巨浪,拦在我的面前。会是一片沉郁,还是会一如既往?周围的空气沉重得停止不前,窗外的月光不再明朗,躲入云层中编织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眼中是两个紧闭的门和两个艰难的抉择。
忽然,地板传来了脚步声,他们推开了门。缓缓打开的门将黑暗一点一点挪开,藏在门背后的光亮随之倾泻在地板上,铺在地板上不再令人感到冰冷,使原本冷寂的空气迅速温和,温暖从心脏蔓延至全身。他们的笑容依旧,依旧和蔼,嘴角是岁月镂刻的痕迹,笑容的背后是岁月的侵蚀。但是,真挚的感情依旧光亮如新。他们指了指桌上的牛奶,说道“你下周要带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平和的语气使得四周恢复了和谐平静,不再静得可怕,也不再起伏跌宕。
桌上,色彩斑斓的灯光像是纷繁的尘世和尘世中纠结在一起的复杂的情绪。但是,它们无法占据整张桌子。桌子上,有一份简单的爱驱赶着这一切,可以将我们在尘世中的不安平静,将我们的疲惫消失殆尽,使交织的的情绪只剩下最初的快乐,只剩下澄净。窗外,又有无数的灯光,将黑夜洗得澄澈,不再模糊不清。
这一刻,我明白,生活中其实充满了美好,只是我们都体会不到,因为我们还不会感恩。它们都隐藏在我们生活中平淡无奇的细节里,就像是隐藏在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中,只有用感恩去滋润它,用行动浇灌它,待到它盛开之日,才能散发出生命最醉人的芳香。越是平凡,越是沉重,越是抱怨时,越应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和一颗充满感恩的心,才能发现这一切。感恩的同时我们才能感受到生命真谛所在,才能在枯燥繁杂,疲惫不堪的生活中找到可以让我们心灵平静悠闲的瞬间,才能不在重压下变得麻木,失去了生命的乐趣和意义。
父母常陪伴在我们身边,其实,他们的爱细腻到了我们的发稍和指尖,陪伴着我们度过日日夜夜,只是我们让它们走得太匆匆。转眼之间,那些熟悉的身影静静地在我们身边拉长,老去;转眼之间,那些慈祥的目光将从我们身边默默溜走。学会感恩,才能抓住那些安静到可以永恒的一刻,体会到永远的真情与幸福。
我抬起头,看着父母,他们不曾改变,笑容依旧和蔼,和他们从前一帆风顺时一样。窗外风儿依旧轻轻吹,月光静静淌。感恩如清泉在我心中静静流淌,风清月明,流转千年,以一种永恒的姿态,将我们投在水面的笑容从这一刻带向下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