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作文
学生、老师并不是一对反义词,也不是敌我双方。作为一名老师眼中的学生,应该首先是你的孩子,其次是你的朋友,最后才是你的学生;而学生眼中的老师,首先应是他的玩伴,其次是他的朋友,最后才是他的家长老师。这就像由虫化蛹、由蛹化蝶,只为了穿着五彩的外衣,在花中穿梭,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只为了这份执着,才成为千古绝唱。
岁月无痕,转眼间我送走了我教师生涯中第一批毕业生。他们像小鸟一样,飞出了我的羽翼,去寻找属于他们的天空。在放飞他们的同时,好像我的爱也被放飞了。几分失落,几分惆怅。静静地坐在窗前,眼望天上的点点星光,心里不住地告诫自己,他们只是我人生的过客,这份情在他们眼中也许像人生长河中一朵小小的闪光的浪花,不要用情太深。带着这些惆怅,我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望着一张张陌生的脸,我的爱却不太丰满。师生间就像河对岸的两户人家,虽然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沐浴在同一缕阳光中,饮着同一河水,但却相视陌生。这段时间,我是一个要求严格,只是传授他们知识的老师。有一天,我照例走进教室,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一个个小腰板坐得笔直,一双双眼睛中不经意间流露出不安,教室里的气氛异常紧张,紧张得我自己都喘不过气来,不由得我的内心流淌着愧疚与酸楚。为了打破这种让人窒息的气氛,我坐下来,让自己的脸色更加和蔼一些,我说,今天我们不讲书上的知识,老师想和你们聊聊天,我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在全校的所有老师中,你们最喜欢哪位老师,为什么喜欢?”起初只是一、两只小手举起来,后来一只只小手争着举起来。喜欢音乐老师的因为音乐老师唱歌好听,爱笑;喜欢他们原来的班主任,因为她像妈妈;喜欢体育老师,因为体育老师和他们一块玩丢沙包。总之,孩子们的喜欢非常的单纯,只是一个微笑,就让他们异常的兴奋。但我却没有听到喜欢我的,于是我又问,你们喜欢我吗?突然,一个小男孩站起来说:“我不喜欢您”。接着,三四只小手都举手站起来说不喜欢我。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班的每个人和我都愣住了。孩子们都胆怯地看着我,而我被孩子们的纯真所震撼,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我将如何去做?就在这节课上,就在我接手新的班级一周后,我和我的学生打了一个赌,我一定让他们喜欢我。那晚,我彻夜未眠。
孩子们的做法,激发了我的斗志。首先,我把自己当作学生,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课下加入他们的谈话中,对他们的谈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让他们在实践中去体会对与错。我暂时忘却身份,以童年的清新直觉和纯净感官,融入孩子们中,鼓励他们心力向上,情怀向上。其次,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珍爱,珍爱之心深于湖海。一个抚摸手的动作,一句赞赏的谈话,一句明天凉要多加一件衣服,让我们的心贴近了。我通过组织班集体的各种活动,如背古诗比赛,讲一个感人的故事等各种活动,让他们找到了自己的长处,又组织了同其它班级的比赛,让他们有了班级荣誉感,这种爱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又让他们围在我的周围,一个充满了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形成了。我也走出了自己的低谷,我的爱飞回来了,他们是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玩伴。
爱让我们不再陌路,上课对我们师生互动,更加默契,下课知心的话更多。由此,我发现了班内更多的事情。他们虽然小,但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个体。爱让我眼睛更加明亮。有一次,第一节课背诵课文时,我让同学们自由结合成小组,新雨高兴地和小月坐在一起。这时,思奇也和她们坐在一起,可是两个人互相查,三个人耽误的时间会长一些。我低头批改着作业,等我再抬头时,发现新雨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脸红红的,大声地背书,这细微的表情让我感觉出她们可能闹矛盾了,我不做声,我想如果挑明,也许三个小伙伴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和好如初。我不动声色地拿出一张纸写道:什么是朋友?在你有困难时帮助你的人是。怎样才能有朋友?有一颗互相包容的互相爱的心。多想想别人的好,你会有新的收获。我写了三张,在我巡视背诵情况时,在其他人没有察觉的情况下,给了她们三个人。在放学后,她们都跑到我跟前,说:“谢谢老师。”其他同学都问我们什么事,三个好朋友齐声说,这是我们和老师的秘密,我会心地笑了。就这样我经常收到一些小纸条,于是,我不失时机地要求同学们写日记,每当我打开日记,就好像和我的学生做心和心无声的交流,在字里行间我了解了他们的想法,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困惑,自己的烦恼,及对我做的一些事的看法都说了出来,而我会给这些日记写一些评语,并不是评判文采怎样,而是解决他们的问题。就在这些互相交流中,我和我的学生心与心相通,而且在批语中我无数次送给那些迷路的孩子送上一枚指南针,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培养他们独立探索的能力,团结互助的能力。爱心滋润,我和我的学生是朋友,我要成那一丝春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的学生,让“真善美”之光对学生的心灵的烛照深刻久远。
由于我每天要上四至五节课,而我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备课上,让每一节课更加完美,而再抽时间辅导只有两个人参见的语文竞赛,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学生们好像看出了我的无助,班长找到我,说由全班其他人来辅导参加竞赛的两个人。我虽然心存疑虑,但我还是慨然应允了,因为只辅导两个人并不是我的初衷。但他们有一个条件,如果取得名次,答应他们抽出部分语文课去图书室看课外书,我当然答应了,因为我想,参加辅导可以提高全班学生的语文水平,而看课外书又能增长他们的知识,在整个游戏中我才是最大的赢家。在整个游戏进程中,我没有直接参与,但适时加以点拨。竞赛成绩下来的那天,我们全班都非常高兴,我班取得了第三名,我也如约地履行了我的诺言。这使我深深地感到为人师者,即应像慈祥的母亲,常常对学生说“精彩极了”,这种爱的力量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但是仅仅有这个是不全面的,他可能会把人引入歧途。还应像严厉的父亲,常常对学生说“糟糕透了”,因为他们需要这种警告的力量来平衡,需要有人时常提醒他们“小心、注意、总结、提高”。我谨慎地把握这只爱之舟,就像一名舵手,用自己的经验,自己的爱,自己的那份执着,使小船乘风破浪。以爱为船,以理想为帆,在金色的阳光下,我和我的学生共同奋进。
在教学生涯中,使我感悟颇深,如果你把当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你会为这种职业所累,如果你把教育当作一种事业,你就会感到无穷的快乐,教育是千千万万人为之奋斗的事业,他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每一分付出与努力都是一朵闪光的浪花,都会为他增添一抹绚丽的光彩。站在三尺讲台,我身感责任的重大,我的事业是叶对花的事业,花的事业是尊贵,叶的事业是平凡,我愿作一片叶子,茂盛的生长,只为花的绽放,爱使我们虫蛹化蝶,是我们师生的蜕变,让爱的春雨,润物无声地滋润心田,让爱的彩蝶在阳光下,在花与叶间尽情地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