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碑作文
寒假里我特意抽出一天的时间陪孩子们到水浒好汉城游玩,一来放松心情,二来让孩子们寻找一些写作素材。孩子们玩是玩高兴了,写游记题材的文章仍有些困难,无奈,我只好拾起我笨拙的笔,草写一片范文,供孩子们参考。
水浒好汉城,顾名思议就是水浒好汉住的地方。《水浒传》里有108将72名在郓城的说法,72名将士以郓城县令宋江为首。游好汉城宋江府是必去的地方。
宋江府不大,就一四合院,用一个字形容的话,我认为就是雅。正房是三间堂屋,正中的一间是中堂,一张八仙桌旁边放着两把老式圈椅,也许宋江就是坐在这里受妻儿属下跪拜的吧,中堂墙壁上贴着貌似忠义肝胆类的字画,上面的繁体字我大都不认识,根据《水浒传》里的情景和宋代的历史我也能猜测出个大概。西间里放着矮几和几个席地而坐的垫子,是宋江会客、商议军机大事的地方。东间里放着一张床,应该宋江处理公务累了稍事休息或者午休的地方。因为东西厢房才是宋江陪侍处,我想晚上宋江应该是在东西厢房睡觉的。
说到东西厢房,它们最大的看点就是床,宋江的床和我们现在的席梦思不一样,他的床带有顶棚,据说有防震的功能。四周的立柱上都雕刻着花纹,手工雕刻的哦,床上挂有幔帐,一层一层的。这让我想起了宫廷戏中皇帝的卧室,幔帐一层一层的,飘逸神秘。我也真想拥有这样一张精雕细琢的实木床,铺上自织碎花棉被,挂上柔软飘逸的纱帐,再在床头上栓几个香囊。在这样一张优雅有氛围的床上睡觉,定能一觉睡到自然醒。
南面一排是大门和厨房。大门简单大气,上面挂有宋江府的牌匾,宋江府这几个字苍劲有力,还有点飘逸。这也符合水浒好汉豪放不羁、刚正不阿、侠肝义胆的风格吧。厨房里有一口很大的地锅,宋江府的橱子们应该天天为他们的主人炖地锅鸡、地锅鱼,那是多么的美味啊,看到这口地锅,我仿佛看到水浒好汉们围坐在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迈奔放场面。
宋江府的院子里有一棵年代久远的大槐树,上面系满了游客祈福的红布条,微风吹来,红布条婀娜起舞。古老的青砖四合院,精雕细琢的实木家具,再配上这带有满满情谊的红布条大槐树,多么清雅的的一个宋代官员府邸啊!
好汉城里最险的地方要数晁家庄的城墙了。晁家庄的城墙是双层的,两层之间的缝隙可以容一人通过,道路蜿蜒曲折,叉道很多,就像现在的迷宫。迷宫里一片漆黑,游客们借助手机微光小心谨慎的摸索前行,还必须时刻注意不知从哪条道上突然窜出的游人。如果有人不小心和你来个亲密碰撞的话,你肯定会大声叫喊,这时你的声音就会在这城墙内回荡,久久不会平息。一层没走下来我的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儿子更是不得了,哭闹着不敢往前走了。男孩子气的女儿倒是胆大得很,兴奋的往前走,直喊着惊险刺激。直至到了城墙顶上我才大舒一口气,终于重见天日了,还是阳光下的平坦大道走着舒服。这城墙应该是水浒英雄们防御外地入侵最好的屏障了吧,易守难攻。
好汉城们住的地方当然少不了兵器。大刀,长矛,板斧十八般武器样样都有。我最喜欢的就是红缨枪,尖尖的刀刃锋利无比,长长的手柄可以直刺敌人胸膛,最好看的就是系在枪头下面的红缨,像沾满敌人鲜血的抹布,既能给敌人造成这把枪已经刺伤你很多同伴的错觉又能增加使枪者必胜的信心。记得《三国演义》的赵云就是使枪的将军,到了宋代的水浒好汉这里红缨枪应该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了吧。
水浒好汉城既然是水浒好汉们住的地方,酒庄也是少不了的,迎风招展的酒旗,扑面而来的酒香,迷醉了当时的不少好汉,也迷倒了今天的不少游客。你看那个酒坛旁排起了长队,都在那里等着买酒呢。
好汉城里的龙灯也是非常好看的,龙灯的形状各式各样,有动画人物的,有水浒人物的,有儿童艺术照片的,还有传统的大红灯笼到了晚上万灯齐开,灯光闪烁下的好汉城五彩缤纷,漂亮极了。听说初一到十五的晚上还有猜灯谜的活动,可惜我们来早了。
城里还有戏园、古玩店、练武场、监狱、刑场水浒好汉城的是一座水浒好汉们实实在在生活的地方,走进好汉城仿佛穿越到了宋朝,参与到了好汉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其中的美妙是没去过的人体会不出来的,朋友,有机会你们一定要去亲身体验一下,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有氛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