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景色作文
叙事作文就是通过将一件事的起因、过程、发展、高潮、结果讲述清楚,让人了解。下面是相关的作文范文,快来看看吧。
凡在北国过过冬天的人,总都道围炉煮茗,或吃煊羊肉,剥花生米,饮白干的滋味。而有地炉,暖炕等设备的人家,不管它门外面是雪深几尺,或风大若雷,而躲在屋里过活的两三个月的生活,却是一年之中最有劲的一段蛰居异境;老年人不必说,就是顶喜欢活动的小孩子们,总也是个个在怀恋的,因为当这中间,有的萝卜,雅儿梨等水果的闲食,还有大年夜,正月初一元宵等热闹的节期。
但在江南,可又不同;冬至过后,大江以南的树叶,也不至于脱尽。寒风─―西北风─―间或吹来,至多也不过冷了一日两日。到得灰云扫尽,落叶满街,晨霜白得象黑女脸上的脂粉似的清早,太阳一上屋檐,鸟雀便又在吱叫,泥地里便又放出水蒸气来,老翁小孩就又可以上门前的隙地里去坐着曝背谈天,营屋外的生涯了;这一种江南的冬景,岂不也可爱得很么?
我生长江南,儿时所受的江南冬日的印象,铭刻特深;虽则渐入中年,又爱上了晚秋,以为秋天正是读读书,写写字的人的最惠节季,但对于江南的冬景,总觉得是可以抵得过北方夏夜的一种特殊情调,说得摩登些,便是一种明朗的情调。
我也曾到过闽粤,在那里过冬天,和暖原极和暖,有时候到了阴历的年边,说不定还不得不拿出纱衫来着;走过野人的篱落,更还看得见许多杂七杂八的秋花!一番阵雨雷鸣过后,凉冷一点;至多也只好换上一件夹衣,在闽粤之间,皮袍棉袄是绝对用不着的;这一种极南的气候异状,并不是我所说的江南的冬景,只能叫它作南国的长春,是春或秋的延长。
江南的地质丰腴而润泽,所以含得住热气,养得住植物;因而长江一带,芦花可以到冬至而不败,红时也有时候会保持得三个月以上的生命。象钱塘江两岸的乌桕树,则红叶落后,还有雪白的桕子着在枝头,一点―丛,用照相机照将出来,可以乱梅花之真。草色顶多成了赭色,根边总带点绿意,非但野火烧不尽,就是寒风也吹不倒的。若遇到风和日暖的午后,你一个人肯上冬郊去走走,则青天碧落之下,你不但感不到岁时的肃杀,并且还可以饱觉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含蓄在那里的生气;若是冬天来了,春天也总马上会来的诗人的名句,只有在江南的山野里,最容易体会得出。
说起了寒郊的散步,实在是江南的冬日,所给与江南居住者的一种特异的恩惠;在北方的冰天雪地里生长的人,是终他的一生,也决不会有享受这一种清福的机会的。我不知道德国的冬天,比起我们江浙来如何,但从许多作家的喜欢以Spaziergang一字来做他们的创造题目的一点看来,大约是德国南部地方,四季的变迁,总也和我们的江南差仿不多。譬如说十九世纪的那位乡土诗人洛在格(PeterRosegger,1843―1918)罢,他用这一个散步做题目的文章尤其写得多,而所写的情形,却又是大半可以拿到中国江浙的山区地方来适用的。
江南河港交流,且又地滨大海,湖沼特多,故空气里时含水分;到得冬天,不时也会下着微雨,而这微雨寒村里的冬霖景象,又是一种说不出的悠闲境界。你试想想,秋收过后,河流边三五家人家会聚在一道的一个小村子里,门对长桥,窗临远阜,这中间又多是树枝槎丫的杂木树林;在这一幅冬日农村的图上,再洒上一层细得同粉也似的白雨,加上一层淡得几不成墨的背景,你说还够不够悠闲?若再要点景致进去,则门前可以泊一只乌篷小船,茅屋里可以添几个喧哗的酒客,天垂暮了,还可以加一味红黄,在茅屋窗中画上一圈暗示着灯光的月晕。人到了这一个境界,自然会得胸襟洒脱起来,终至于得失俱亡,死生不同了;我们总该还记得唐朝那位诗人做的暮雨潇潇江上树的一首绝句罢?诗人到此,连对绿林豪客都客气起来了,这不是江南冬景的迷人又是什么?
一提到雨,也就必然的要想到雪: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自然是江南日暮的雪景。寒沙梅影路,微雪酒香村,则雪月梅的冬宵三友,会合在一道,在调戏酒姑娘了。柴门村犬吠,风雪夜归人,是江南雪夜,更深人静后的景况。前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又到了第二天的早晨,和狗一样喜欢弄雪的村童来报告村景了。诗人的诗句,也许不尽是在江南所写,而做这几句诗的诗人,也许不尽是江南人,但假了这几句诗来描写江南的雪景,岂不直截了当,比我这一枝愚劣的笔所写的散文更美丽得多?
虽然春姑娘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上岗了,但冬的使者--雪花却好象特别留恋人间的美景,久久不肯离去。这不,今天就下了一场很大的雪。
雪花漫天卷地落下来,犹如鹅毛一般,纷纷扬扬。轻轻地、轻轻地落在房顶上,落在草地上,落在山峰上。一会儿,大地一片雪白,好象整个世界都是银白色的,闪闪发光。雪落在地上,那么纯洁,那么晶莹,真使人不忍心踩上去。
大人们,因为这场雪而恢复了童心。他们用手去刮雪,打雪仗。啪!啪!大家互相扔来扔去。花园里传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他们用手去推雪球,做雪人。公园里,马路边都站着神态各异的雪人。有几辆汽车上也堆着一个个可爱的雪人。它们像卫兵一样,威武地站立在汽车顶上,招摇过市。
小孩子们,跑到雪地里打滚、玩耍,轻吻着晶莹的雪花。红扑扑的脸蛋,被白雪映得像一朵鲜花。
雪,你是冬天的使者,是快乐的使者,也是幸福的使者!
冬天,我爱你冬天是雪花飞舞的季节,冬天是雪人的家园,冬天是小朋友们打五雪仗的好时候。
冬天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男士们穿上帅气的大衣,女士们穿上漂亮的羽绒服。冬天里,小朋友们可以尽情的打雪仗。我们在雪地里先团许许多多的雪球,开始战斗了。我们立刻拿着雪球乱扔,雪球开始四溅,我们玩得可开心了。女孩子在一个有许多雪的地方,滚了一个大大的雪球,然后再滚一个小雪球,把滚好的小雪球放在打雪球的上面。她们准备干什么呢?告诉你吧,她们正在堆雪人呢。小雪球是雪人的头,那大雪球就是雪人的身体。这时一个小女孩拿了煤块、红纸和胡萝卜。用煤块在雪人的头上做两个大眼睛,在把修整好的胡萝卜插在眼睛下面,那就是雪人冻得通红的红鼻子了。在用剪刀给雪人剪一个漂亮的小嘴巴。这样雪人就显得有精神了。最后她们有给雪人用废电池做纽扣,把废电池使劲插在雪人的胸前,还有一个小朋友把红色的小桶扣在雪人的头上,这样雪人有了帽子。任务完成了,小朋友们看着可爱的雪人高兴得笑了。我们还玩了滑雪橇,滚雪球冬天是个迷人的季节,冬天是雪白的,冬天有许许多多孩子的笑声。我爱这美丽的冬天。
这些天,天气逐渐变冷,秋姑娘渐渐离开了我们,冬爷爷又慢慢地来到我们身边。
最近,我早上从家骑车到学校,感到特别累,因为人们在冬天都会把衣服加厚很多,再加上冬天风大,骑车就特别艰难。在我们做值日的时候,也特别不容易,风一刮,树叶就大片大片的往下落,我们往往都做到早读结束。就这些事情,同学们就够头疼了,根本没有感觉到冬天好。但前两天的第一场大雪,才是冬爷爷送给我们的一件欢乐的礼物。
前天,我们这里下了第一场雪。早晨我从家出发的时候,感到骑车更加艰难了。到了学校,都七点半了,天还是黑的,被乌云密布着。过了一会,就只见小米粒般大的雪花从天而降,同学们就大声欢呼:下雪了!下雪了!在第一节语文课的时候,雪就越下越大,到了第二节数学课的时候,鹅毛般的雪花就花花得下了起来,记得刚开始下雪的时候,小雪就像雨一样直往下落,但现在,每一片雪花都在空中飘飘洒洒,翩翩起舞,就像一个个降落伞一样,很慢很慢地才落到地上;外面还下着雾,白茫茫的,再加上漫天飞舞的雪花,我们仿佛就处身于仙境一般。虽然老师在讲台上给我们费尽心思、眉飞色舞地讲课,但同学们的心早已飞到了九霄云外,都在注视着外面的雪。现在同学们最希望的一件事就是早点打下课铃。
我看看外面,房顶、汽车、楼檐都盖了一层棉花般洁白的棉被,外面的行人身上都白花花的,就像圣诞老人一样,这雪景实在太美了!
这节数学课我们仿佛上了很长时间,看看表,离下课还有5分钟的时候,同学们就早已武装好了,穿上了棉袄,带上了帽子,带好了手套,这些打雪仗的装甲似乎每个男同学都有。一下课,我们顾不上写课堂作业,全班同学蜂拥而上,一窝蜂地往楼下跑,最然地上还没有变白,但乒乓球案和花坛上的棉被就已经盖得很厚了。我们顾不上参观雪景,全部把它们的棉被全部破坏了,我们兵分两队,准备打雪仗,每个队里炮兵都在掷雪球,然后一场激烈的雪仗就打响了。原来一贯腼腼腆腆地女同学也禁不住这雪的诱惑,经过武装后,她们也成群结队地下来了,组成了女兵团,也和我们男同学闹了起来。虽然外面很冷,但同学们的心仍然暖暖和和地。
不一会儿,雪停了,这美丽的雪景也都被我们破坏。
寒冷的冬天悄悄地降临到了人间。
清晨,我走出家门去上学,一股寒风扑面而来,冻得我瑟瑟发抖。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看见上学的小伙伴们虽然个个穿着臃肿的棉衣,但仍然冻得缩着脖子,匆匆地行走着。
下午,阴沉沉的天空中突然飘起了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雪花。它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散步,舞着,跳着,多么悠闲自在!见此美妙的情景,我情不自禁地跑到室外,伸出手,去接那洁白无瑕的小雪花。我想:这精巧的六瓣雪花出自谁的巧手?又是谁把它们放飞在天空?啊,我忽然明白了,这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大自然对人类爱的凝结!
雪温柔地吻着我,洒在脸上,凉丝丝的,落进脖子里,麻酥酥的,真让人心醉!雪一直地下个不停,好像在向人们诉说着:它最想来到人间,在大地身上留下洁白的痕迹,让树木享有生命的甘泉。它们就像春天的花朵那样艳丽,像夏天的蝴蝶那样飞舞,像秋天的落叶那样潇洒。
不一会儿,一层薄薄的白雪,就像巨大的、轻柔的羊毛毯子,覆盖住了整个大地。这是入冬后的第一场雪,虽然不是很大,但给大地和人类带来了勃勃生机。
我爱这冬天壮美的景色,我更爱这大自然的精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