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起跑线的作文
不知道大家在学校的时候跑过长跑吗?我的印象中,跑长跑是体育课里面最富喜剧效果的。
因为很多人,尤其是男孩子,在发令枪一开始的时候,就会以100米的速度在那疯抢,我都能看到他们眼睛里面争先的气焰,斜着眼看竞争者,在狭窄的跑道里互相挤兑,脸皮那两块肌肉在紧张的抖动着大概跑到300米左右,他们就会疲软状态频出,气焰开始慢慢消退,直到进入500到600米的时候,一个个都拖着步,有如脚上系着一个秤砣,步步艰辛。跑不完的渐渐就下场了。
我上初中的时候,最不害怕就是长跑。其实我身体条件并不算出众,肺活量也不见得就比男同学要厉害,事实上短跑的时候,我会输得一败涂地,可是我却能在长跑的时候赢过他们。为什么呢?因为我起跑的时候不紧张,也从不跟他们抢头名。而是等到最后两圈,大家都疲惫的时候,我就开始发力加速了
还是说长跑。后来我去市里面比赛,跑的是800米。平时我的800米一般成绩是三分钟,这次比赛我跑出了2分40秒,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成绩,可我一个奖都没有捞到。为什么?光我所在的那个组的第一名,就已经跑到了2分15!我也就不用去打听最后冠军是跑到什么成绩了。
我想说什么呢?这个社会「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果你不具备竞争的实力,是不可能有良好的发展和生存的空间的。我在班上跟不会长跑的人跑步,我胜在懂方法;而到了外面,和同样懂方法的人竞争,比的就是实力了。所以我们要学会的,首先是方法,然后才是提高能力。
培养孩子的能力,这没错,让孩子有冲刺获胜的资本,有什么错呢?但是在不懂得张弛有度的基础上一味发力,就等于班上输给我长跑的男生一样。我甚至认为,作为家长是不能允许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只是你定的这个起跑线是什么呢?是盲目的跟风,让孩子的生活里面,堆满了各种他愿意或者不愿意接收的知识?还是无视知识一天到晚的瞎玩?
我认为这都是极端,作为家长,应当首先在全面接收知识之前,先为孩子的心理打好基础。知识不是一个基础题,而是一个提高题;心理才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没有健康积极,有力量的心理状态,是很难在日后承受得了恶劣的竞争的。这种心理包括抗压能力,自主的判断能力,这会影响到日后与人交往和逆境中的生命力。
光培养心理就已经需要时间了,如果强迫堆满的知识要学习,生活里几乎没有多少与人沟通和心理休息的时间,人又如何会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一样的生活呢?更别说把每一个一样的生活,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盲目的家长存在一种落后的观念,认为出人头地才会有幸福。不然他们也不会一天到晚塞知识,让他们做好资源储备了。而当遇到矛盾学会去化解;在错误的时候懂得如何去面对,难道这不也是幸福的资本吗?
事实上他们往往不知道,取决于一个人的生活是否快乐,往往是一个人强悍的心态。如果一个人能在身无分文的时候,仍然能够保持勃勃生机,那么这个人即便成为不了成功人士,他也必将会有滋有味的活下来。
更可悲的是,这些盲目的家长给孩子储备的不是知识,而是题目而已,只是一道道做的题目。他们的孩子知道自己喜欢上的小花叫什么名字吗?他们知道不远处停在电线杆上的鸟儿,它的家在哪里吗?他们知道小猫在地上打滚的时候,是想让她跟它一起玩吗?这些难道不也是知识吗?父母一厢情愿的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只威武的狮子,但他们或许不知道的是,他的孩子有多么想成为一只大鼻子野猪。
把刚开始的步伐放慢一点,这样好让孩子看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在将来有力量完成最后的冲刺。把学习以外的时间交给孩子,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同时也是学习。为什么非要跟别人学习一样的东西?甚至乎这个东西不属于自己的孩子。
孩子需要属于自己的起跑线: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个对未知世界永远好奇的心,一个健全的人格,这才是富有生命力的起跑线,而要在这个起跑线赢起,你才有可能赢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