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的话题。
即使在社会进步如此的今天,可以看见很多其他肤色的人进入各个领域,达到各种成就,这个问题还是存在。
《傲骨贤妻》中就有很多关于黑色人种,棕色人种歧视问题的案件。
而《隐藏人物》,就直接是一部关于黑人女性打破种族歧视的枷锁,达到自己成就的故事。
首先,她们很优秀。
三个女主角分别是桃乐斯·范恩,玛丽·杰克森,凯萨琳·哥柏,她们都在美国航天局做计算工作。
整个航天局分为东西两侧,东侧都是白人,电影里是男性居多。西侧则是这帮黑人女孩,原来的白人主管病假一年就不再过来了。桃乐斯代替了一年的主管职责,但提升为主管时,还是被拒绝了。
里面的主管米契尔和桃乐斯对话时都是面无表情的,我认为这个表演很到位,如果是明显的嫌弃反而有些过头和做作,因为桃乐斯对于米契尔没有无理或者冒犯的举动,所以米契尔并不反感桃乐斯,只是对于她无感,但也认为她就应该是在西侧楼这个位置,安安静静的做好交给的工作,不应该有其他的需要。
所以影片后期,米契尔和桃乐斯在女卫生间相遇,米契尔说她本人对桃乐斯是没有偏见的,但桃乐斯不这么认为。因为她没有把两个人放在同一位置对待,对于桃乐斯来说,就是一种偏见。米契尔本身就认为她的地位要高于桃乐斯,短短的一个片段蕴含的内容却更加可怕,因为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偏见,米契尔本人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所以根本就不可能会进行自我改正或者建议他人改正这些偏见的问题。
可见,种族歧视的问题有多么深,改革起来有多么困难。
凯萨琳则有着数学天赋,从小就展现了出来。
在东边的科研楼里没有工程师能计算出函数问题,到西边的科研楼来选人,桃乐斯毫无疑问的推荐了她,而她也做的很好,计算出了很多其他人无法得到的结果。
其次,他们都很勇敢。
首先是桃乐斯争取自己的权益,提出成为正式主管。从米契尔的回答就能看出原来是没有有色人种做主管的,即使是他们有色人种群体的主管,也要是白人。
桃乐斯询问了米契尔结果时,也在尽量获得一个答案,但米契尔的回答实则没有回答,但也无力反驳。
在桃乐斯知道IBM仪器的时候,没有恐惧和害怕,而是和其他人对仪器展开研究,并且在没有人的时候自己去操作仪器,得出数据。
很影视化的结果是她在得出结论时被发现了,而不是刚开始,如果那时候被发现,说不准会有什么结果,除了斥责,还有辞退?
我想要是我的话肯定会和里面的工程师商量后再操作吧,要是把仪器弄坏了呢?根本赔不起。
这就是我与他们的区别吧。太矮小。
接着是玛丽,她是这里最敢想敢干的一个。
在未来的宇航员参观航天局,其中一个人和他们握手时,她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
桃乐斯和凯萨琳只是介绍了工作,而她坚定的伸出手,正式有力的和对方握了握,语气平静但吐字清晰的说出自己的名字和职位。赶脚她特别棒。
接着玛丽提出了工程师的申请,以学历不够被拒绝后,她又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就读手册上工程师必读的白人学校。
当法官拒绝她的要求时,她没有苦苦哀求,而是语气坚定有力的告诉对方自己的观点,最后得到了就读的机会,谁能不为之兴奋呢?
故事的核心人物是凯萨琳,其实她很多事情都有被人强推走到下一步的感觉。
但我很喜欢她第一次进入太空任务团队时,面对无数双白人男性眼睛的直视,承受着无声的压迫,她耸了一下肩膀,微微抬起下颚,挺直了胸膛,从门口走到里面的情景。
输什么都不能输了气势。
而且很多时候,她都敢于发言,敢于说出自己的结论,自己的看法。
其实里面的现实很残酷,她努力做了那么久,而且一直都做的那么好,依然没有谢耳朵扮演的出错白人工程师得到的多,最后有了IBM仪器不需要人工计算了,她又回到了西侧的科研楼里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而最后得到认可,她是坚持了多久,努力了多久才做到的?
当然,那也是她的工作,她只是努力做好她的工作而已。
但很明显她的工作量和她的回报是不成比例的,面对这种没有尽头的高强度高压力工作,你会一直坚持下去么?
很喜欢美剧这种平凡的人实现理想的剧情,他们活出了不可能。
如果看清了里面人的不易与艰辛,你还是想去尝试自己的梦想,就不要放弃,勇敢的去闯荡吧。
最后想说一下,桃乐斯追上米契尔谈话时,镜头里米契尔走路的背影,好man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