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作文
暑假里,妈妈给我报了一个羽毛球班,由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指导。专业运动员教导,自然训练也是专业的。专业的训练很累,但是,在我看来,也没有什么有趣的事,单调,枯燥无味。头几天,就是些挥拍动作、发球动作和场内步伐。头两天我还兴致勃勃,但后来因为天天如此,就没了兴趣,就不能换换么?
这天,骄阳炙烤着大地,热得让人喘不过气儿来。我依旧在挥拍训练。站久了以后,腿酸脚麻,手软绵绵的,口干舌燥,豆大的汗珠滚落在场地里,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用力拧拧,还能挤出水来。还是不能休息。真是苛刻!总不能休息,要练到什么时候呀?我开始偷懒了,动作不想练到位,没力度;有时我就干脆站住不挥了。
“郑未央!”
女教练一声河东狮子吼,把正在做白日梦当总统的我从梦中惊醒,喝喝,这功夫可没白练呦,“好好练,这是基本动作不练好怎么打球?”面对她怒发冲冠的样子,我只能无可奈何的举起拍,挥下去。结果,有气无力的样子又招来一顿臭骂。哎,整天都是练练练,除了练还是练,练也要有别的新花样啊。我在心里暗暗嘀咕着,“啪!”“哎呦喂!”我手一松,羽毛球拍砸到了我的脚上。我正在气头上,正愁没处发泄,顺便狠狠地瞪了它一眼。还不解气,再踹它一脚。在我眼里,难熬又漫长的两个小时过去了,我闷闷不乐的回到家里,将球拍随手一扔,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家里除我没人,静得出奇,除了“滴滴嗒嗒”的时钟声和偶尔路过我家的风吹动窗帘的声音。窗外的树叶细细簌簌响个不停,好像他在嘲笑我“哈哈,又被骂了吧,嘻嘻……”一旁的太阳也闪烁着他耀眼的光芒,似乎他也应和着树叶。练羽毛球时的场景历历在目。这种训练太无趣了,每天都是装着蜜去,嚼着青芒果回来,太不爽!要不,不去学了吧?我打响了退堂鼓。这时,我想起了一个人——彭绍辉。
1993年3月21日霹雳山之战,彭绍辉痛失左臂,流血不止,却依旧坚持作战。霹雳山是通向草台岗的第一道关口,地势险要,为群山之首。如果控制了山顶,就等于控制了敌人的咽喉和命脉。这里进可攻,退可守,是非常有利的作战地形。
师长彭绍辉巧妙地用小部队拖住敌人的队伍,而大部队在黎明前占领主峰。可敌人仗着人多,火力猛,用十几架飞机投弹。但是飞机投弹不准,两军距离又太近,于是10枚炸弹有7、8枚在敌军阵地上。敌人只好骂骂咧咧的撤退。彭绍辉趁机偷袭已经溃不成军的敌人,敌军刚被自己的飞机炸晕了头,又突然发现天降神兵,顿时像无头苍蝇似的逃命。彭绍辉攻下敌方前沿阵地。正是歼灭敌军的好机会。身为师长的彭绍辉不顾警卫员的阻拦,和战士们一起冲锋陷阵。突然,一梭子弹从石头后面呼啸着扑了过来。彭绍辉想都没想,一侧身挡住了身边的警卫员,而自己的左臂却接连中了两弹。彭绍辉沉着的用衣袖裹住已经断成几节的手臂,把断臂一搁,强忍剧痛,继续冲锋,连衣袖被鲜血染红了都一无所知。警卫员苦苦劝他快去军医院医治,他却笑着说没事,这点小伤不妨碍我打仗。话音刚落,他就继续冲锋陷阵去了。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战胜敌人。因为伤势重,有没有及时医治,他的手臂肿的像木棍,紫的像茄子,而且伤口糜烂严重。
想想他,再想想自己,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啊。一个是不顾个人安危负伤作战,而我却是遇到芝麻大的困难就先害怕了再说,真不应该。常言道:“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亡;以人为镜,可知得失。”我要以他做为镜子,“则其善者而从之”“取长补短”,来弥补自己的过失。除了他,粟裕、郑维山、黄克诚、黄树生……众多伟大的英雄将领身上,都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高尚的精神。正如那句话:“信念不是铁锤下缭乱纷飞的火花,而是火炉中熊熊燃烧的烈火;不是夜空中闪瞬即逝的流星,而是西西里岛上彻夜不息的明灯。”一个人真正珍贵的是他的内在品质,而不是他的外表,“人不可貌相”这句话是有一定的依据的。精神,品质,信念……这些词看似简单,而实际上却内藏这深刻的含义;看似寻常,要做到却很难。而这中间,最简单的,也许就是坚持了。坚持就是胜利啊。是我选择了学习羽毛球的,就应该坚持到底。
我豁然开朗,就像被一缕阳光拨开层层的乌云,立刻打消了不上羽毛球班的念头。
第二天下午,我高高兴兴的训练。教练见惯了我没精打采的样子,见我今天一反常态,吃惊不小,问:
“你今天怎么啦?改过自新了?”
我想了想,向她眨眨眼,“扑哧”一笑说:
“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