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作文
《旧唐书·魏徵传》:“夫以铜为镜,能够正衣冠;以古为镜,能够知兴替;以人为镜,能够明得失。”近义词:以人为鉴意思:把别人的成败得失作为自己的借鉴。
19,光绪在八国联军入侵后痛心地御批:我中国之弱,在于习气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多豪杰之士少;公事以文牍相来往而毫无实际,人才以资格相限制而日见消磨;误国家者在一私字,困天下者在一利字。启示:以铜为镜能够正衣冠,以史为镜能够知兴替,以人为镜能够明得失。
网上有个流传甚广的笑话:农场主抓住了一头猪,猪大声哀嚎,奋力挣扎,绵羊和奶牛看不顺眼,批评猪说,我们经常被抓,不像你这样大惊小怪。猪回答说,他们只要剪你的毛,挤你的奶,但是却要吃我的肉呢。
这个故事的寓意很明显,绵羊和奶牛不能站在猪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因此它们永远无法了解猪的痛苦。因此我们要了解别人,就要学会换位思考。能设身处地,才能同情,才能宽容。
我们通常所主张的换位思考,只停留在想像、假设的层面。所获得的印象自然也是浮浅的。湖南卫视的《变形计》却把“换位”付诸实践。有了亲历亲为的生活体验,这种认识自然会更加深刻。记得有一期题为《爱在远山》的节目,讲述的是两个少年的故事。一位少年生活在繁华的都市西安,家庭条件优越,他却颓废消沉,终日沉迷网络;另一位少年生活在贫瘠的贵州山村,父母是农民工,他一个人在家操持繁重的家务,在湖南卫视的安排下,两位少年交换主角生活了一段时期,这一段互换的生活经历,它的好处至少有两点:第一,跳出原有的生活圈子,以一种陌生的眼光,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来观照自己,能够对原来的自己有一个更冷静客观的评价。第二,获得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之后,当事人也因此有了更宽阔的视野,有了更丰富的参照系统,使他能对人生有更深刻的明白与感悟。事实也确实如此,贵州的农家少年走出大山,极大地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了解到山外的更广阔的天地,从而使他对人生有了更高远的追求,而收获尤其巨大的是那位生在福中不知福的都市少年,他从此明白了生活的艰难,尽管此后他的成长仍会充满艰辛,充满矛盾和挣扎,但他至少不再满足于被囚禁在那个狭小而虚幻的网络世界。我想这一段经历,将会成为他一生
最宝贵的财富。
学习总结二:
今日作文: 角落初三作文(写作示例)
阳光直射着木质的路牌,微风拂过街角的尘埃。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角落,每次路过,好像都能够捕捉到让人感动的故事。
繁华喧嚣的街道,掩不住心底的怅然若失。我无精打采的行走在补习班放学回去的路上。期末考试的失利,父母老师的责备,依旧如雷贯耳般轰炸着我。暑假了,我却每天背着书包穿梭在来去补习班的路上,以期补回那些失去的过往。
闷热的风儿吹得枝头的叶儿沙沙作响,盛夏的阳光总是变化莫测,如魔术师一般,阴凉转瞬即逝。烈日灼人,让人心生敬畏,我加快脚步,快速逃离。
“哎呀!”由于跑的太快,撞到了一位阿姨,我不由得闷哼一声。我羞愧的低下头,一动不动,宛如待罪羔羊,等候发落。
“没事,孩子,下次注意点呀!”一缕暖意轻轻驱散了我心底的不安。
轻声道别后,我继续疾步在炎炎烈日下。路过一所高中门口,高三的学生正好放学。校园门口,许多家长隔着围栏给孩子送饭,围铸起了人山人海的隔板,挡住了急湍的车流。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孩子支起了屏障,挡住灼烈的太阳。
学校的餐食再好,在此刻看来也没有这饱含亲情和爱意的饭菜可口啊,孩子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家长慈爱的笑容,让人心生羡意,我不由得关注起他们。
我躲在旁边静静的看着他们,生怕惊扰了他们这来之不易的相伴时光。阳光倾洒在一位母亲身上,她豆大的汗珠缓缓沁下,她个子不高,脸色蜡黄,脸上爬满了皱纹,如藤蔓般缠绕,像一个风干的橘子。手似粗麻布一般青筋密布,粗拙而破烂不堪。她把煲好的汤透过栅栏递到孩子手中,拿着破旧的沾满油渍的扇子给儿子扇风。她的眼神时刻不离自己的孩子,专注而慈祥,让人心疼。
望着她的背影,我脑海里浮现出父母的面容,撇了眼刺眼的阳光,我若有所思。
微风拂来,夹着道边槐花的清芬,轻轻地吹拂着路人的面颊与发鬓。
烈日、角落,在我脑海中深深定格,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