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毕业十年了,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忽然回忆起来自己十几年的求学生涯,模糊了多数恩师,唯有高中的语文老师,估计是一辈子的记忆了。
他把课堂打造成了欢乐的海洋,每节课都会有笑点。随手拾掇两个,写来大家一起分享。
当年的语文老师五十左右吧,上课也从不用普通话,一口地道的家乡话。提问我们问题的时候扬言道,我们找个美丽漂亮的女孩来回答问题,结果喊出名字,我们才发现是个彪形大汉。哈哈。
一堂写作课上,他实在忍不住我们书写的潦草和敷衍,讲了个故事,说高考作文阅卷啊,老师一个人改几百份试卷,那个累啊,加上阅卷的时间是大暑天。是没有多大耐心看你文章内容好歹的,最关键的就是书写,书写是抓分的关键。某年的高考作文阅卷复核工作中,查出来一份满分作文,却发现,都是青花瓷歌词的单曲循环,可为甚得了满分,是因为那个字写的漂亮啊,亮瞎眼。你说说,写不好。行不行?我们笑了,但从那以后也真的注意书写了。
他的课题板书从来木有工工整整过,不是一大一小,就是字体有宋体,有草书,更恐怖的是有时候还会带上写意画。常常是课堂一开始,我们的注意力就被吸引过去。
有一次他讲到老师的辛苦,说老师是园丁,老师是蜜蜂,下面有个娃娃脑抽,接话茬说老师你屙不了鲜蜜,全班想笑不敢笑,老师也蒙圈了,木有注意到是谁这么有才,这样接茬,怒斥了两遍,也没有人敢承认。很显然,这样特别尴尬,不成想,这天才的语文老师啊,竟然发话了,你承认,我不咋地你,你要是不承认,我就问候你祖宗十八代,祖宗十八代啊!结果,有人默默的站立起来。
他是个极端负责的班主任,早晨起的比我们都早,守在教室门口,会在上操前五分钟把不到教室的同学名字用大号字体醒目的写在黑板上。会在早操后的自习课上再度巡视,如果发现没来的学生,就直奔宿舍,不论春夏秋冬,直接掀被窝。冬天那个冷啊,领教过。曾经跟踪我们班里早恋的同学,却被下水道井盖给绊倒,到现在走路仍然是一瘸一拐。
这届学生高考成绩是很给力的,给他抓足了面子,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