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台上的最后一战_“走上辩论台“总决赛新闻报道_1100字
决赛的战鼓敲响了。灵溪一中八年级的十六个班组成了八个辩论代表队经过了四场的预赛,两场的半决赛的角逐,最后,我班的黄沐楠与十二班的洪程,李小雪和陈畅组成的代表队与八年七班,八班组成的代表队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今天,这两支代表队在辩论台上以“情感与理智那个更可贵”为题进行了夺冠的最后一战。正方为方代表队,反方为七八班代表队。本场比赛还有多位校领导的亲自观战。针锋相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最后,我方代表队只以微弱比分惜败。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龙争虎斗争的过程才是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
正方的一辩阐述观点:情感比理智重要。反方一辩阐述观点:理智比情感更重要。接下来就进入了攻辩环节。正方二辩开始就指出了对方对情感与情绪的曲解,并连环抛出了犀利的问题。此乃开场对对手的一个下马威啊!看来是这个下马威太猛烈了,对反二辩连连逃避我方问题,不敢正面回答,在我方一再强调“请对方辩友正面回答我方问题”后,才草草的回答了其中一个问题,明显,我方在攻辩上半场占了明显的上风。在正方三辩与反方三辩的激烈交锋中,交锋在对“明辨”这个词的理解上。一方所持观点:明辨是一种情感,另一方所持观点为:明辨是指明辨是非,是理智。各方对所持观点互不相让的时候,可惜结束的锣敲响了。接着进入了辩论赛最激烈的环节,自由辩论。[实用文书网 wWw.WEI508.Com]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先对理智与情感哪个作用大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我方二辩对对方提出的“参加辩论会需要的不就是理智吗“做出了压倒性的反驳:我们今天站在这里辩论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夺冠啊!想夺冠难道不是情感吗?得到秒之长雷鸣般的掌声。在这个环节中,我方多次抛出问题,对方似乎对我们的问题难以消化,几次试图逃避。这便给我方制造了穷追猛打攻势的机会。当然,对方屡次抛出的问题我方辩手用灵敏的思维巧妙的化解了,有时甚至转化成了对她们的问题。如此巧妙,不禁得到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也为比赛加了分。这个环节接近尾声,在对方提前结束比赛时间的劣势下,我方凭借着几十秒的优势,向对方又连续性抛出了一个个质疑。这一连串的问题只能让对方辩友坐立不安,直冒冷汗啊!在总结陈辞的环节中,对方四辩屡次提到”一切没有理智,情感的世界终将会混乱“这是个对辩题明显的扭曲理解。台下的观众不禁对次观点议论纷纷。紧随其后,我方四辩便指出了这个致命的误区。值得一提的是,在四遍总结时,我方有以连环炮的攻势揪出了对方一个又一个的观点误区。这又是本场比赛致命的一击啊。
历时一个月的灵溪一中第一届辩论赛落下了帷幕,我们十一,十二班能够在首届的辩论赛中取得亚军的好名次是值得欢呼的。这是每位参与辩论赛的每一位选手和老师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