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经历作文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这几句话也是我一直的行为准则。所以在我的观念里,一定要多去经历一些人和事,才会有所成长。
在大学四年,作为一个呆在学校的学生来说,我的经历也算还挺丰富的,但和别人以半只脚踏入社会的状态来度过大学四年的人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在大学里,我经历了社团,学生会,学生会也是做到了自己不想做为止,那时候觉得是时候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于是我便进行到了游山玩水到处旅行的节奏,总的来说,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说,大学四年该做的都做了,也是圆满了。
在我刚上大一时,我们身边优秀的学长学姐就告诫我们大学要多看书,恰巧我也是很喜欢看书的,所以大学四年也算是看了不少书吧。我觉得看书不一定是你从书上得到了怎样怎样的道理,更多的是能从书本中去看到别人的故事和经历,然后加以思考,与自己的思想产生碰撞。尽管是得不到多少高度很高的思想,但只要在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我们也可以以此作为参考,在日后谈论到相关的话题时能够以此举例,佐证自己的一些观点,我觉得这就是我看书得到的一些益处。此外我们也能感受到别人的经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自己的阅历。
我在大三以后,我认识了一些口才比我更厉害的多的人,从他们身上我总结了口才好的人无非就是三种,第一是看了很多书,用书上的经历来讲诉自己的观点,也就是学识很渊博的人;第二是阅历很丰富的人,经历的多,想的多懂得也多,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结合自己的经历通过自己的口才讲出来;第三种就是两者兼有的人。在我大三当学生辅导员时,我的口才算还是可以的,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没有啥问题,偶尔幽默一下也还可以,但是思想程度不高,总感觉自己经历太少,太稚嫩了。所以我那时候就选择出去旅行,出去看看外面的山山水水,体会不同地方的风俗人情,去认识不同的人和事,恶补我二十年前缺失的经历。两年下来,我去过十几个省共二十几个城市,认识了很多尽管只是同行一两天的朋友。这一段经历也让我成长不少。我也发过传单,支过教,做过客服,搞过促销,所以我觉得我的经历还算是满丰富的。因此我在大四的时候口才算是很好的一个了,由于专业学的实在太渣,所以找工作就得单靠一张嘴,结果也还算可以。
工作以后,时间少了,出去的时间除了节假日就没机会,更多的是窝在寝室里看看书,玩玩电脑,看看剧。由于一个很安逸的工作,身边的人都收起了锋芒,做一个踏踏实实的默默耕耘者,我也不思进取地荒废度日。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年,走到现在。直到和一个在外面打拼两年的一个朋友通话,觉得自己的日子真的是一点拼劲儿都没有,和他的差距真不是一星半点,可以甩我几条大街。那时候我做出了改变,看一些如今功成名就或者至少还算是崭露头角的人的一些事情和经历,犹如当头一棒,让我有如梦初醒的感觉,我也就立马做出了环境上的改变,并多看一些这样的书籍来指引自己。身边的认识的人太少,积极向上的总是少之又少,这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结果吧。以前我觉得高人指路必须是我们身边的人苦口婆心地和我们说该怎么做怎么做,现在我觉得是当我们遇到困难了,我们去寻找可以为我们解答的人,不管是现实中还是书籍中还是网络中,也不管是他整体如不如我们,只要能解答我们的问题,给我们指引方向,这就是高人,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是高人。
人生路漫漫,多去经历一些事,让我们的心由于饱经风霜而愈益温厚。我们也能在这些经历中去充实自己,强大自己。在一定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去寻求高人的指点,给我们精神上以及道路上的指导,让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