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春节作文
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时候,亲人们从各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团聚在一起欢庆节日。因为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所以爸爸妈妈准备节后回老家探望。
初一早晨,爸爸突然接到爷爷的电话,说奶奶脑血栓复发,已经住院抢救了,让爸爸马上回去,并特别叮嘱为了照顾奶奶,不能带我一起回去。爸爸回去后,每天都通过电话告诉我奶奶的病情和变化。
奶奶不能说话,左胳膊不能活动,左边的脸浮肿,不能吃饭,烦躁不安,呻吟不止,但是神智清醒。夜里爸爸守护奶奶的时候,痛苦的奶奶不停地做手势让爸爸去睡觉。听爸爸介绍了奶奶的病情,我非常挂念,尤其是听到奶奶在重病期间还这么关心爸爸,我非常感动。
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一幅丰子恺的漫画,名字叫《首尾就烹》。画的内容是有人烹一条鳝鱼,见那鳝鱼在开水中弓起身子,十分奇怪,取出剖开一看,原来腹中有小鳝鱼子。当时我看了之后,并没有多大感受,以为不过是作者杜撰的故事。现在听了爸爸说的事,我不禁流下了热泪。
爸爸为自己平时不能尽孝心感到非常愧疚,所以在回去的时候日日夜夜守护奶奶,喂奶奶吃药吃饭,给奶奶端尿盆,换尿布,一点儿也不嫌脏、不嫌累。再看看生活中的我,爸爸妈妈为我做了许多,我却总是嫌这嫌那,可我又为爸爸妈妈做了些什么呢?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孝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我希望有灵丹妙药可以治好奶奶的病,让奶奶和我一起快快乐乐地过年。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恕我直言,春节就数我老家福建莆田最为热闹。
春节未到,人们就纷纷走街串巷。有老有少,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挤成一片,炸开了花,真是好不热闹!
广场上一阵吹拉弹唱,炸开了锅。可你细细品,便能听见一段段悦耳动听的曲调。“看,那边有人在唱戏。”我惊奇的发现,扯着嗓子喊。好奇的本能促使我围了过去。哦,原来是有人唱“莆仙戏”(莆田特有的戏种)。隐隐约约记得,那天唱的是《状元与乞丐》。具体说词我记不得了,大意是:俩表兄弟文龙文凤,有一天,遇见个算命的说,将来文龙是当状元的料,而文凤只能当乞丐。后来文龙的母亲就惯着文龙,而文凤的母亲却对文凤严厉管教。结果文凤成了状元,文龙成了乞丐。
我足足看了一个小时,太过瘾了。
春节的重头好戏,在除夕夜到来。
口水一滴、两滴、三滴……不行了。这等诱惑我实在是招架不住。那红得冒油的大闸蟹,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真是折磨呀!更可恨的是那圆润可口的炖鸭,冒着热气,这可是炖了一下午的精粹,想到那鸭肉是那么软糯,香味飘逸的鸭汤漂着笋干、香菇。早已让我灵魂出窍:这就是饕餮盛宴。
“开饭了!”妈妈突然喊道。瞬间筷子在餐桌上飞舞,顿时我的碗中形成了一座山峰,随后便是狼吞虎咽,吃得我满嘴流油,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轰,轰,轰。”巨大的爆炸声把我从盛宴中吸引出来。
绚烂的烟火在天空中卖弄自已优美的姿态。红的,绿的,黄的……数不胜数的烟火纵横交错。看,那是一位大师留下的灿烂。我痴痴地望着天空中的烟花。太美了,太美了。
春节是什么?是一种热闹的景象,一桌美味的饭菜,一场绚丽的烟火……
春节,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代表新一年的节日,春节差不多在腊月的初旬开始了,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可算是一年里最最冷的一天了,在这一天里,家家都熬腊八粥,粥是用各种不同类型的米,豆,干果等熬制而成的,这简直就是农产品博览会。
这一天还要泡腊八蒜,把蒜瓣用醋泡着,封起来,过年蘸着饺子吃,特香!到年底,把蒜取出来,蒜泡的色如翡翠,让人垂延欲滴。色味双美,让人忍不住多吃几个饺子。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一天就有了新年的味道,孩子们放鞭炮,吃糖瓜。不亦乐乎。
而大人们,则忙上加忙。
接着是大扫除,然后到除夕,是新年最热闹的一天啦,放鞭炮,吃年夜饭,鸡,鱼,年糕,饺子,青菜,预备充足。人们穿着新衣服,门外贴上春联,和倒着的福字,俗称:福倒(到)了。
接着要守岁,大家都要熬一宿,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评价着,说笑着。
大年初一就不那么热闹了,街上很冷清,残留着放过的鞭炮纸。人们走街串巷的拜年,孩子们欢天喜地的领压岁钱。
一直熬到了正月十五,才热闹起来,大家吃团圆饭,圆圆的汤圆,甜甜的馅,饱和着团圆的寓意。
大家高高兴兴的赶到一起团圆。旧年这才算结束!
你们眼中的春节是怎么样的呢?是幸福的?开心的?还是烦恼的?我眼中的春节可是一个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春节啊!
我胆子很小,特别害怕放炮,一到春节,一些调皮的小男孩,买炮在院子里放,吓得我赶快跑开,可是,我躲到另一边,背后又响起了炮竹声,我“啊呀,妈呀!”一溜烟地跑掉了,哎,我简直是在“枪林弹雨”中穿行啊!那些小屁孩看到我们女孩子那个熊样,常常是哈哈大笑。真是丢脸极了!
除夕晚上,放炮的声音就更大了,连春节晚会都看不好,到了午夜12点,放炮声就更壮观了,这家放了那家放,此起彼伏,震耳欲聋,我只好捂住耳朵,默默忍受。终于熬过了午夜12点,可是鞭炮声、音乐声还是断断续续的,觉也睡不好。
一到春节,人们好像提前约好了似的,都赶着回家过年,路上,也是挤得很,车子一辆接一辆,红的、黑的、白的数也数不清,马路上排成一条长龙,看到都头大。家里,亲戚朋友也多,做饭的、洗菜的,忙都忙不过来,好像这几天要把所有好吃的都吃到嘴一样。特别是商场里,买年货的人,人山人海,一下子就把我这个小不点淹没了,付钱的队伍弯弯曲曲,连绵不断,这天的人们好像一点都不心疼钱包里的钱,各各的小推车里都是满满当当的。
我最喜欢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因为一年到头,只有这一次能爽爽地看电视,再说,春节晚会里的节目很精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真的好快活。
“过年了,团圆了”这是我在吃团年饭时,兴说的话,是啊,家人团聚在一起,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你亲亲我,我抱抱你,你给我发红包,我给你送祝福,哇,好热闹,好开心!
这就是我眼里的春节,她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啊!
在众多的节日中,最使我难忘的是春节。
今年,春节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在清晨那清脆的爆竹声中,它再一次悄然而至。
一早,我就被楼下的热闹给吵醒了。我推开窗一看,楼下人头涌涌,个个都穿起新衣。我也穿起新衣,洗漱完后,我便迫不及待地跑到妈妈房间拿“利是”,妈妈不紧不慢地拿出50元。我开心地接过,并且谢谢妈妈,去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我们就去逛街了。大街上,孩子都由大人带着,在买玩具。突然,从远处传来一阵敲锣打鼓的声音。我一下就判断是有人在舞狮。我们来到了舞狮团旁边。我瞧了瞧舞狮团,才二十几个人。他们有的在敲锣打鼓,有的在看着,有的在指引着。他们的衣服都是黄色,有两只狮子,一只红色一只黄色,红的是公,黄的是母,就像一对夫妻。它们在路中央戏耍,你挨着我,我挨着你。渐渐地,人变得多起来。在人的海洋里,我也情不自禁地欢笑起来。那两只美丽的狮子在人群玩耍,表演得真逼真啊!那两只狮子就像真正的狮子一样,活蹦乱跳着。
到了晚上,我和爸爸到江滨堤园放烟花,放鞭炮。我们来到一片空地上,爸爸首先拿出“五彩游春”点燃它的引线,过了一会儿,只听见“嗖”的一声,五只彩色的蝴蝶立刻飞上了辽阔的天空,去寻找奇妙的大自然了。接着,爸爸又点燃“小鸟”烟花,“扑”的一声,小鸟冲破了笼子,飞了出去。刚放完烟花,就放大礼花了,它真美啊!有的像弯弯的垂柳,有的像无数颗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花朵,还有的像天上的七仙女下凡来到人间似的,撒下朵朵神花,整个四会笼罩在欢乐之中。我正沉醉在放大礼花的情景中,另一边又开始放烟花,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一样。多美呀!令我目不暇接。
开始放鞭炮,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热闹非凡。
这热闹非凡的情景,令我想起了宋代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虽然春节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