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眼泪作文
随笔札记:莫斯科没有眼泪
原创: 小王老师  春雨艺术工作室
我只是说假如。这个时间点我因为周末两天的急救学习连接着整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或者劝慰自己照顾好身体沉沉的睡去。放弃记录下这些文字,此时此刻内心的感受,那么,也许,时过境迁之后我不会再记得。
写文字有时候和画画很像,大多被自己的主观意识驱使,会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想画也会在某一个时间点突然想写。我很明白他们承载的情感都是相通的,都像代码隐喻,可以被用作表征和寄托。就可以在那种寂静之声中完成一场自我谈判或者流述心中默念的祷文。
旅行与我而言,是整年工作结束后给自己的奖赏,以鼓励自己又辛苦的完成了一年的行修,也是我心中梦幻的流浪。想要放下一切去流浪这种念头出现的日子也很长久了,但,终其不能。纵然有这样的期望,也会时常被否定。想远走他乡,而生根在这里。是矛盾的。或许是我自己太弱小,所以某一些困难的时刻也会埋怨自己太无能,不能成全自己。或是因为我是女孩子,不得不考虑到自己的人生安全,以至于不能像认识的朋友一样背着行囊一个人环游,去见见那些有光泽的远方。
去莫斯科是突然意识决定的,有可能是因为《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也或许是因为《莫斯科没有眼泪》也有可能是买了《孤独星球》也或许是流过太多眼泪。人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特别是思想,到底要去哪里呢?很多事情能够果断的判定,而那些复杂的人生迷雾也常常挥之不去。单向度人生,除了能看见的死亡,最怕不知道要去哪里······
人生这一段路是需要起起伏伏的,多歧路今安在,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了。结束和开始往往同时发生。想想人生中事事皆是如此。我和我自己决定去莫斯科。于是不再犹豫了。哦,这不是一篇攻略游记,仅是我在灯盏下的整理。
俄罗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去的时间还是算恰当,世界杯也过了,物价不高,游客不算多,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天气不热也不冷,我们也自由自在。整个八月就像在梦幻中流浪来着,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来回,每天都会和好友一起走到腿折才肯回家休息。现在回想起来看过的风景和认识的人,就像从一部电影中穿行而过,我既不是主角,更像是一个旁观口述者,我跟随的是那个还天真的自己。负责保护她宽慰鼓励她支持她。
帝国时期和共产主义时期以及当代的俄罗斯都充满着它每个阶段独特的魅力。走进博物馆最能深刻的体会到-------人间疾苦,繁华落尽,就像人的一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韵味,回望几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真的相去甚远,差别由内而外的拉开。事物发展的过程大抵如此,在历史的长河里起伏,从野蛮无知到智慧文明。民族有民族的历史,个体有个体的历史。作为惊鸿中的一瞥,渺小如尘埃。因为艺术,开始喜欢读历史,艺术与政治,艺术与宗教,艺术与时代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微妙。每一件艺术品的背后都承载着那个特定时期的故事,历史或许会告诉我画家的当时的思绪,只有了解了才会有潸然而下的可能。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后果,人类社会的多数现象都有它的过去,都与它的过去紧密相关,就像今天你28岁,你现有的拥有、人格属性、知识技能都与过去的成长经历有关。只有了解事情的过去,才可能理解它的今天。过去重要吗?未来是可期。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大洲在世界地图上的范围真的大到惊人的,真是圈地的土豪。我们仅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往返,就已惊叹他的美丽。这对孪生花,都作为俄罗斯的政治统治中心存在过,历史上数次迁都,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缔造了精美的俄罗斯。战争和疾苦不仅赋予了俄罗斯至高无上的权利,也促进了宗教政治和社会思想的变革。十二月党人被流放和处死,并没有熄灭人民对自由和平等的向往。逆境和困苦存在的意义好像就是鞭笞和激起反叛,就是那种逆流而上的倔强被唤醒。未来主义者们带着巨大的热情转向革命需求,苏维埃艺术也应运而生。如果要说俄罗斯的艺术和建造我恐怕力不从心,驾驭不了这么宏达又严肃的文体。毕竟彼得大帝建造的是一座在气势上胜过了巴黎和罗马的城市。
因为时间又到凌晨了,因为养好精神工作我不得不停止写作,肩背和脖子都开始酸疼,我得休息了,一直循环这首贝加尔湖。将来,我或许会去看一看。
流连别忘返。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