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火锅,涮羊肉,赶上这么个大雪天,吃上热乎乎的涮羊肉,喝点小酒,多美,多么诱人呀,还没吃到嘴里,口水就流了出来。
大雪小雪又一年,小雪节气吃涮羊肉,是故乡多少代人积累下来些习俗,一来是天冷了,吃点羊肉可补充身体热量。二来秋收后,家家都有些收入,涮羊肉能够吃的起。于是,小雪那天,我们村里几乎家家都点上火锅,家家都吃涮羊肉。
窗外寒风凛冽,雪花飘飘,一家人围人坐在烧着碳火的紫铜火锅前,涮着新鲜的羊肉,蘸着美味麻将调料,大白菜,酸菜,土豆片,白薯片,粉丝,冻豆腐,一锅鲜,全家人有说有笑一起涮锅,此乐何极?
家乡是满族聚集区, 村里人绝大多数是满族后代,对于火锅的来历, 最值得骄傲,小时候大人常给我们讲,火锅是咱们满族祖先努尔哈赤的发明,我们满族人的火锅最正宗,要是没有当年的涮羊肉,我们满族的老祖宗能打下天下吗?在懵懵懂懂中,我们对火锅涮羊肉情愫加深了。
可那时候乡村普遍穷,吃火锅涮羊肉对我们来说太奢侈,简直不敢想,只能停留在口头上,我长到11.2岁时,也没有见过火锅是什么样的,能吃涮羊肉就更是做美梦的事情了。
故乡的冬季,天气格外寒冷,立冬过后,小雪大雪节气相继来临,村里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几乎与外界隔断往来,勤劳的乡亲们老早就准备好过冬的粮食,柴火和大白菜,土豆,胡萝卜等过冬生活必需品,开始了猫冬的日子。可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孩子们玩耍 的冲动,我们堆雪人,打雪仗,藏猫猫,有一天晚上,村东头小伙伴儿小五带我到他家玩,刚进院儿,一股香气扑入鼻息,好香呀,走进屋里,只见一桌客人正在吃饭,炕桌上放着一个紫色的像大水壶一样的东西,里面冒着呼呼的热气,客人把筷子伸到里面,夹出肉和菜吃在嘴里,边吃菜边喝酒边唠嗑,个个都是开心快乐的样子。我悄悄地问小五那是什么,小五说,那不是火锅吗?我问他,你们家为什么有火锅,他说,我们家早就有火锅呀,我们家经常吃火锅呀。看见我和小五眼巴巴看着客人吃饭的样子,小五妈妈,从火锅里给我们夹出点肉和菜,伴点酱,让我们吃,我吃一口羊肉,哇,真香呀,可没吃几口就碗就空了,小五妈说,去玩吧。我们俩失望地出去了。当时我想,我们家啥时候也能吃上一顿涮羊肉呢?我也纳闷,为啥小五家有火锅呢?后来我才知道,人家小五的\'爸爸在供销社工作,是职工,而我爹是庄稼人。
在那个大锅饭的生产队年代,平民百姓家既没钱买火锅,更没钱买羊肉,况且我家那么多孩子,怎么能吃得起涮羊肉呢。
记得那次从小五家尝到火锅涮羊肉后,回到家里,我和父母说在小五家吃火锅了,我刚说完,老爹就狠狠地打了我一耳光,骂我说,小孩子家家的,人不大嘴挺馋,居然到人家瞎吃东西,我委屈的哭了,妈妈心疼地说,以后到别人家,不许随便吃人家东西。我说,我没馋,是小五妈让我吃的,妈妈搂着我,泪水潸然而下。
这个时代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有一年冬天,也是个大雪天,我放学回家,刚进院子里,只见老爹正在院子里烧木炭,木炭边上摆着一个紫铜火锅,他烧木炭是那么专注,木炭烧透之后,放进火锅火膛中,锅里加上水,然后端进屋里放在炕桌上,大声喊我们,孩子们,今天是小雪节气,咱们也吃火锅涮羊肉啦,这时妈妈把一大盆切好的羊肉端了上来,又配了许多蔬菜,老爹把肉放到锅里,妈妈给我们每个人的碗里盛上麻酱,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 第一次感受到全家吃火锅涮羊肉的快乐。
从那时起,在我们村,家家户户,吃火锅涮羊肉是经常的事情了,我们村山场广阔,适宜发展养殖业,家家户户饲养山羊,秋季出栏后,每家都留上几只膘肥体大的山羊,小雪大雪节春节前后几只,家家都有火锅,吃火锅涮羊肉再也不是奢侈的事情了。
冬季天黑得早,鹅毛大雪又下了一天,美丽的海滨城市到处一片洁白,哥哥打电话催促说,火锅的老汤都开了,白酒也烫好了,你们全家赶紧打车过来,下肉,开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