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作文
责任感是指对自己义务的知觉,以及自觉履行人生义务的一种态度或意愿。责任感既包括对自己言行和人生道路承担责任的态度,又包括对自己履行职责的过失和责任的态度;既包括对自己负责的意识,也包括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意识。
教师的责任感是决定一个教师能否健康发展的核心品质之一,可以派生出诸如敢担当、自律、守信用、忠实于信念和感情等许多健康人格特质。师德高尚的教师,责任感一定十分强烈。对教育事业,对自己和对学生,非常清楚的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都有什么责任。
看北川小学小学(4)班的全体幸存者写的文章〈〈记李佳萍老师〉〉时,我不禁感动得流泪,却又忍不住再看一遍,是老师的爱给了他们又一次生的机会。
在生死关头,教师们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的生命;在危难时刻,教师们不顾个人和家人安危,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义无反顾奋力抢救危难中的学生。于是,我们记下这些教师的名字:谭千秋、严蓉、张米亚、吴忠红、汤宏、苟晓超、向倩、瞿万容、杜正香,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人民教师!还有许多许多教师,当面临生死抉择时,他们也会如上面的教师一样,永远把生还的机会留给学生,把死亡留给自己。
崇高的师德风范和时代精神,很快在地震废墟中矗立起令世人景仰的巍巍丰碑。回想自己做一名教师已经十年了,自己的担当的责任和奉献比起灾区中的教师还有很大的差距,都不免会惊醒端坐,如芒刺在背,不再敢有一点的懈怠。如今,而我却愈发地感到了责任的深重,乃至感觉到神圣!!不断地扪心自问与思想碰撞,促使我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虚心求教、认真钻研
伟大的教育家徐特立先生说过:教师是有两种人格的,一种是经师,一种是人师。我们的教学是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的。每个教学生知识的人,他就是一个模范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一名真正的教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一句话,就是要对教育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学生的未来负责。怀有强烈的持久的稳定的责任感,才是高尚师德的前提。
当今社会是复杂的,教师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等不正之风的错误思潮,时时冲击着每一位教师的思想和行为。社会上各阶层的违法乱纪、道德败坏的行为对教师队伍中意志薄弱者必定产生消极影响。近年来,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不少问题,不仅危害着社会上的人民群众,还让教师队伍中意志薄弱、责任心不强者迷失自己的方向,忘却自己的职责,把自己的神圣使命弃之不顾。如何加强每个教师的责任心,提高师德的整体水平,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教育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影响和被影响的过程。工作中,需要我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查找不足,及时纠正,对别人的缺点,则尽量宽容。用自己对学生、对事业的爱心去带动学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观,为人师表,注意教师形象,在教师和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谐的氛围。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的社会、家庭、集体的责任感。
要对所传授的知识负责任。知识渊博、教法得当的教师,教学效果就好,学生就喜欢。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如果只具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有渊博的知识。我在工作中,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讲课时,尽量做到语法正确、合乎逻辑,语言生动、有趣,抑扬顿挫,言简意赅。让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起到作用,能对学生产生影响,
对学生的责任要从爱学生开始,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我教语文,还兼班主任工作,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只要我知道的,我力所能及的,我都管。学生丢了东西,我帮助找;有困难,我帮助解决;天气冷热变化,我提醒学生及时增减衣服;学生闹矛盾,我给处理;学生犯了错误,我耐心说服教育,使学生真正认识并改正错误。我还抽时间给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活动,缩短了师生距离,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等等。由于我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处理问题及时,方法得当,注意和学生沟通,所以,学生就信任我,喜欢我,也喜欢上我的课。
热爱学生,还要尊重和信任自己的学生,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我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差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递知识和文明的接力手,是点燃光明未来的火炬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深知肩负的历史寄托和责任。我知道,只有用爱心、能力、知识使学生健康活泼的成长,才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这时,才能真正体会到做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和自豪。让我们用师爱谱曲,用师责填词,用爱心、责任心和进取心来满怀激情地唱着它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