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信念高一作文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在我们老家,每家上房的正中央都挂这样一副字,家乡的人称为“中堂”,我们家也不例外,现在想想,这一定是父亲给我们定的家风。
我老家在甘肃会宁,山连山,山中间隔着河。那是一个红色圣地,是红军长征的里程碑和转折点,可也是一个穷地方,到现在还是。
那是五年前的春天,乡上决定给我们村扶贫20元,主要对象是上学孩子多的家庭,而这20元在当时是足够我和弟弟两年的学费。最后,乡领导决定在我和邻村的红星家选一人。
乡领导来了,一个挺威严的大个子,穿四个兜的衣服,父亲给他卷了根老旱烟。逞这机会,我大姐把父亲拉进里屋,一本正经地说,只有一个名额,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父亲低着头想问题,又撕下一片泛黄的旧报纸,卷上同手一样粗糙的烟叶,吧嗒在嘴里,火星子一闪一闪的,飘出灰不溜秋的烟雾,像缠缠绕绕的心事。过了一会儿问我,那个红星家境如何?我去过红星家,说比我们家强不了多少,他父亲是个残疾人,全靠母亲一人维持过日子。
父亲忽地把烟头一扔,去了外面对乡上的领导说:“没啥,只要孩子听话就行,我们有能力承担。”
当然,我没被选上。许多年过去了,那件往事也随着父亲的病逝永远尘封在我年轻的记忆里,直到多年以后,做了父亲的我才忽然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沉沉浮浮才知道世事的艰难,父亲是在用一种坚毅告诉我活着的另一种坚强,他甘愿把指标让给别人,是他那一颗善良的心,也是为了树立我奋斗的决心。
确实,父亲没有给子女铺好衣食无忧的人生之路,但是父亲的这种言传身教却在我人生的路上铺满了爱和信念,让我永远感悟着他那一颗善良的心和不屈的精神,让我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坚强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