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感悟“百善孝为先”
那是xx年1月,偶然的一次电视节目使我至今难忘。陕西省电视台播出了省十大孝子颁奖活动。其中有个女孩名叫程花。她的家在蓝田汤峪,家境贫寒。在她四岁时,她的爸爸因车祸不幸而死,狠心的母亲抛下她,离家出走。十岁时,奶奶因心脏病整天卧床不起,不久也撒手而去。只剩下她和又聋又哑还有点智障的大伯以及双目失明的爷爷相依为命。
更为不幸的是,就在她去西安领奖时,家中被盗,就连好心人给她的三千多元钱也不翼而飞了。这真是雪上加霜。
听着她的讲述,我眼含热泪。禁不住想去看看她。大年初一那天,我和姐姐、爸爸还有妈妈终于踏上了去蓝田的路。
一路上,寒风刺骨,白雪皑皑,我们个个冻得瑟瑟发抖。我也无心欣赏节日的盛装,脑海中每每浮现 出她那张成熟的面容。心想:难道程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吗?带着疑问,接着寻找程花的家。几经周折,我们终于叩响了她的家门。
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脸蛋被冻得通红、手上还沾满白色面粉的女孩,眼睛看着我们,流露出几许疑惑,又略显几分羞涩,不停地搓着双手。
我和姐姐顾不上说话赶紧拿出各自准备的钱,塞到她的手里,忍不住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程花不停地用陕西话说:“谢谢”并请我们进家,我环顾四周,她的家十分简陋,炕上有一位满脸皱纹的老爷爷,炕边的小椅子上坐着她的大伯,他们正在听一台破旧的收音机。此时,程花熟练地揉着面团,很快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就出锅了。她还来不及吃,就跑到柜子里拿出一袋桂花茶,再往水里放上几片,桂花茶泡上之后,她又用浓浓的陕西话对她的爷爷说:“爷,等泡好咧,我再给您把茶贴在眼睛上。”
刚说完,她又跑到桌子前,拿了一个大馒头,又往馒头里夹了许多菜。我还想:她真贪心,还是孝子呢。可是我错了,程花跑到爷爷的炕边递给了双目失明的爷爷。
等程花忙完了,赶来招呼我们时,夜幕已降,我们告别了程花。出门前,她反复说着谢谢,趁着暮色,看着屋内亮起的微弱的灯光我的眼睛再次湿润了!我无言以对,或许此时无声胜有声!在去旅馆的路上,我想:像程花这样的人还很多,我一定会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家庭。
“百善孝为先”我一定要向程花那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孝子。
2.百善孝为先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
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尤其以勇敢闻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
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
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但是,不能总拿别人的东西,于是子路就想到了打工。从此以后,子路便四处帮被人打工,赚了钱,就到百里之外的集市里买米回家煮给父母吃,直到他们去世!
想想身边的父母晚辈们,有的为了工作竟然常年累月不去探望一下父母亲,有的甚至连一个电话都不打去问候父母,有的只顾着自己吃喝玩乐而不去照看一下年迈的父母亲……这些都让我们触目惊心。
子路的行为是可贵的,他的行为是无人能比的,他的行为是值得学习的,他的行为深深的感动了我,他是我们的榜样!虽然我是学生,做不了什么,但是我决心用学习成绩来报答父母亲。
就像我爸爸,他每个月都会回老家一次,每次都会住上几天,每次都会拿写生活用品,每次都会帮爷爷奶奶砍柴煮饭,他的这种行为也是值得学习的,这样爸爸既能让爷爷奶奶放心又能尽一份孝心。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小事,这些事虽小,但却能更好的体现出每个人的孝心,这些事都是都是非常简单的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