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这个字眼,从童稚时至今日,常常在我们的耳边萦绕。孝道是离我们最近的,孝敬父母,孝敬老人。在中国儒家经典《论语》中首当其位的便是孝敬之道,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不仅要在生活中处处做到孝敬为首,同时我们更需要将这种美德传承下去。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父母的环抱中成长起来的,他们赋予我们生命,他们是我们的启蒙老师,他们总是做得多却说得很少,他们视我们为掌上明珠,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可是,时间久了——我们会厌烦他们的唠叨,我们心情不好会把他们当出气筒,我们有时会冲他们乱发脾气……
他们——最值得我们去爱的人,不论任何风风雨雨,一直都在。
打开记忆的阀门,昔日的故事如洪流般涌出,有些故事已经模糊在时间里,可有些却让我难以忘怀,甚至每每回忆,还会在心里不停地感慨万千。
小时候,母亲在我眼里一副武则天模样,她是家里的霸主,大事小事都得听她的,什么“女主内男主外”在我们家统统不管用。母亲对我十分严格,每次我做错一点儿事情她都会眉关紧缩,眼神像把利剑似的,让我不敢和她对视。别人都说慈母严父,可我有慈父严母。但我或许是幸运的。
随着我渐渐长大,就不再像小时候那样随着父母的意愿去办事,我有自己的世界,我会对一件事情做出自己的判断。我觉得我是个大人了,我可以独立的生活,父母也没必要整天没完没了的唠唠叨叨。我变得不那么乖,至少在他们看来。
发现母亲有轻微洁癖已有段日子。见她没事干就拿块抹布上上下下的擦来擦去,她的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总是把桌子柜子擦得锃亮才肯罢休。地板都能当镜子用,老爸有时也会调侃地说道:“像你妈这种贤妻良母现在满大街哪找去”?“就是就是,能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三生有幸啊”!我每次都会这样的接他的话。母亲那么勤快,自然看不惯女儿懒惰,可她却偏偏生了我这么一个享受型的孩子。我不爱收拾屋子,书桌上的书总是堆成山,要找学习资料却从书堆里翻出一本“居家生活”母亲为此没少说过我。可说了几次母亲也不愿再说,我的生活也因此而颠覆。
每天的学习很辛苦,写完作业身子就像块散架似的,头一挨枕头便进入梦乡。可是每次闭眼前睁眼后的景象天翻地覆,“难道我也跟电视剧里的女主角一样穿越了?”原来是母亲又趁着我熟睡像是逮到个好机会似的把我的屋子打扫个遍。按她的话来说,我的屋子跟个猪窝似的,哪是人待的地方,要不是她经常收拾着点儿,还不得臭袜子满天飞?我无语。每次都很厌烦母亲这样做,我不愿别人随意碰我的东西,也和母亲谈了很多次,可我还是不停地“穿越”。
终有一天,在一次“穿越”后,那根导火线被点燃,冲母亲大吼:“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再碰我的东西,你烦不烦啊,以后我的屋子你不要进来”!说着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把门甩上。母亲和我被一块木板隔开。母亲无语。
人是铁,饭是钢,即使和母亲闹别扭我也会按时按点吃饭。今天是父亲下厨,他的饭菜和母亲做的相比简直是一个地上一个天上,我好奇的问:“我妈怎么不做饭”“你妈说她今天不舒服”“哦…她…她生病了?”“不知道,反正心情不好,问她她也不说”“哦…”接着是一片安静。可我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的滋味,我突然感到十分后悔,不应该对母亲那样大发雷霆。吃饭的时候,母亲才从卧室走出来,见她眼眶微红,显然是刚刚哭过的。吃饭时只有餐具碰触碗碟发出的清脆声和咀嚼声,剩下的就是寂静。
母亲饭后端着盘子和往常一样走进厨房收拾,望着她的背影我出神,她微微有些颤抖。母亲也有所察觉,转过身来瞥一眼,我立即故作镇定,随手拿了份报纸看起来。今日头条“子女嫌弃老母亲,赶出家门饿死街头”,事情是一位八旬老母亲,三个子女都嫌她碍事,嫌她是从农村来的给自己丢人,嫌老母亲不懂城市的规矩,嫌她只给自己带来负担……像随手丢掉自己不要的杂物一样,把一个老人——他们的生母,赶出家门,丢在马路上,老母亲因为长时间未进食而饿死街头。当这位母亲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子女目光冰冷,无情的将她赶出去,她是那样的无助,她怎么不想哭?可因为那是自己的骨肉,不想让他们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她一忍再忍,忍到她离开这个世界也就都结束了。我们为这位老人而痛惜。那样的人也配当子女么?那样的人只会遭到世人的唾弃。
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只有他们不会和我们计较过失。如果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父母为我们风里来雨里去奋斗几十年,我们用一生也报答不起。
孝敬为本,不懂孝道则寸步难行。孝敬父母,不光是口头说说而已,要化为实际行动,去包容父母,理解父母。孝敬之道,其源于心,源于情,源于浓浓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