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我真的是作死。居然兜兜转转又答应您做回会计的事,然后兜兜转转又体验了一把严重的“内耗”。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答应了您这件事,才导致我感冒的,或许这是我想多了。但是,我却能明显地觉察到自己的畏难情绪和害怕被您骂,想要尽量讨好您,不想让您生气的想法。
但终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种内耗在我这里表现出来的就是,一方面我想把这件事做好,以得到你赞赏的目光,而非凌厉的鄙视;另一方面又不想去做那些单子,因为看到这一张张的单据,我就浑身上下都不舒服,甚至头晕。
我可以很老实地告诉您,我真的把以前学过的会计知识都原原本本地还给了老师和书本了。现在您让我再重新捡起来,重新再面对,对于我来说,更像是酷刑一般。
原来那句话是真的,有些东西一旦放下了,想要再重新捡起来,真的要花费双倍乃至十倍或是更大的努力,才能重新找回过去的节奏和感觉。而这更大的努力,同时也意味着,你要浪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妈妈,我真的很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我很笨、很懒,甚至是一个扶不上墙的阿斗,您还会不会像现在一样对我好?”(当然,这只是个假设。)
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问出的问题,因为很多孩子都是活在爸、妈的期待里长大的,万一自己不能达到父母的要求或是期待,他们都会害怕自己会被嫌弃、抛弃。
我也很害怕,非常害怕,乃至恐惧,深入到生命底层的恐惧。
其实我也不敢那样去做试验。毕竟,我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不该这样去闹脾气,我只是试图做一个比喻,想知道您的底线在哪里。因为我发现,虽然我天天和您在一起,但我却总是不自觉地害怕自己会因为做错一些小事而被您抛弃。
有些事情,小时候经历过一回就足够了,因为这是根值于内心深处的恐惧和痛。纵使长大了,曾经的伤口也是难以愈合的。
我问您这个问题,并不是想借口逃避自己要去面对和做的事,只是想给自己那颗一直漂在海上,难以安定的心加上一个无论什么风浪都不可撼动的锚而已。
因为我越来越体会到,唯有内心是安定的,后方是稳定的,我才能更加坚定地走接下来的路。否则,我的前行会非常无力和受阻。
妈妈您知道吗,我周六到广州上课去了。不,我没有告诉过您,您是不可能知道的,除非您跟踪我。
下午的课上,老师为了让刚睡醒的我们提起精神,叫了两个同学上台给我们演示了真我和本我的成长历程。
您知道吗?从一开始,我就有所感触,到后面,我竟然破天荒地当着众人的面哭了。这还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哭。
我的个性是如此倔强和坚强。即使真的很想哭,也会极力忍住,因为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脆弱会让我觉得很没安全感。
当老师讲到,我们从出生的第一声啼哭被亲人看到并在乎的时候,我们的真我就得到了成长,代表真我的同学向前走了一步。
在我们小时候调皮不懂事的时候,你们的原谅也会让真我得到成长,你们对我无条件的爱也会让真我得到成长和力量,就这样,真我向前走了7步,代表着他也长大到了7岁。
等我们上到了小学,渐渐发现,原来的调皮捣蛋和肆无忌惮并不能得到老师的关注和爱,你们也渐渐地嫌弃我们不懂事和不乖。
于是,我们学着去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地上每一堂课、努力在每次考试时能考出一个好成绩,以讨你们的爱和关注,渐渐地,本我就成长了起来,直到我们长大成人,出来工作以后。
可真我却只有7岁。老师说,当我们在工作中或是在生活上遇上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本我是没有智慧去解决的,只有真我才有智慧去解决。
因为真我是充满智慧的,而本我,只是一个按部就班的存在。
其实,我更愿意把这比作是真我和假我的成长历程。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真我是围绕自己的感觉而构建的,而假我,是围绕别人的感觉建立起来的。
在生命的初期,我们最在乎的不就是父母眼中的自己到底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吗?
所以为了讨好您,为了得到您的爱与关注,我的真我或许只有8岁,因为我读二年级时,还是个敢爱敢恨、充满生命活力的孩子。
而我哭,是因为在我眼前,真我就只能走7步,长大到7岁,而假我,却从我们上小学后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并远超真我的年龄和我们实际的年龄一样。
然后我们就逐渐成长为一群,在家里在乎父母的感受和眼光,在学校里在乎老师的感受和眼光,出来社会工作,在乎老板眼中的自己是如何的人。只会在乎别人对自己的感受,而丝毫不在乎自己的真实感受的“假人”。
总有些人,在面临自己真实的感受时,会觉得很假,其实那是他们的假我不敢面对他们真实的感受所致。
我真的当着众人的面哭惨了……这确实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触。
妈妈,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想跟您说。但您知道吗?这些话其实我都不敢说,只能以文字的形式留底,因为我害怕您的过度反应。
您从来都不放心我,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出过什么意外呀。您想知道我的事,其实我都可以对您娓娓道来的,只是,您能否别过度紧张、过度反应?这会让我倍感压力而选择不跟您分享我的所见所闻,就像现在这样。
妈妈,我并不如您想象中的那么乖、那么听话、也并不如您所愿的优秀,达不到您的要求,您还会爱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