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迁,空间在转移,而不会变迁永不转移的是每一个人都还胸怀梦想,梦想中的国度是每一个人内心仰渴的天堂。实现梦想就像进入天堂一般终要走到那入口的地方。然而真正的天堂在哪里呢?天堂的入口又在哪里?天堂的入口会不会就是地狱之门?
写下上面那段话,是看了由陈奕利导演的《天堂口》这部电影之后的疑惑。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的热血青年追寻梦想的故事,同时也是旧上海的黑帮故事。阿峰、小虎与大刚三人都是生长在朱家角的贫穷渔家子弟,他们毅然决然奔赴梦想中的天堂上海发展,以求功成名就后养老娶妻过日子对他们来说,养老娶妻过日子就是他们的天堂梦。但是来到魂牵梦萦的上海后,在上海名闻遐迩的天堂夜总会里,他们很快便迷失在纸醉金迷的繁华幻境里,以致于最后天悲地创的不归路。
寻梦的过程是艰难的,生活总是在不平的坎坷里经受磨练,随着影片的向前推进,故事情节次第展开,人性也被一次一次摆在面前,何去何从,如何抉择使人们内心矛盾而不知所终。当一切不再如初想那般美好,人总想到了回归,影片最后阿峰自问,上海真的是所谓的天堂吗?真正的天堂又在那里?看到此处我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是不是应该在最后让阿峰回到朱家角在山清水秀的河边回忆自已的经历?也许这样便能让人觉得天堂有了皈依——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人们的天堂。
随着国际影视的竞争日益激烈,国内也对电影越来越来重视,每逢颁发大奖时期,每一部影片都寄托着无数人的期待,我想更多的人不是期待遗失的文化交流而是现代物质繁华的幻象里人们缺失了一些什么,又该如何去做什么而不是欣赏那一时的感动后仍然走上习积多年的轨道。这一点,可以从《十面埋伏》《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这些影片直批到前不久的《云水谣》甚至到如今的《天堂口》这部影片!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世人的眼睛都是明亮的,如此过多地构思过去,那么现在呢?未来呢?
为什么不能让表达的主题放到现代社会去表达?这样不更有亲和力吗?影片的画片要让观众感到那故事仿佛就在身边而不要让人觉得疏离才有强大的亲和力,第一眼的亲和力才能勾住观众的心神,让观众口不言心中已死死认定这就是我要看的,这就是我苦苦寻找的影片,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不过如此,在这方面,我觉得国内的大导演小导演都应谦虚一下伟大的民族胸怀认真思考一番。
《天堂口》里最感人的还是小虎开枪打他亲哥哥大刚救阿峰这一幕,这一幕里最人性的光辉是正与邪的较量,是中国几千年来所为人道的大义灭亲之举,比起如今沆瀣一气唯亲是用的世道来说,不仅感人肺腑而且讽刺味十足。
看完整部电影,脑海里始终摆脱不掉吴宇森的影子。可以这么说,80年代出生的孩子们大都是在“黑社会”的爱恨情仇里磨炼成长的。黑帮时代是80后小时候从电影里看到最多记忆最深影响也最大的影片。之所以在看《天堂口》会有吴宇森的影子,是因为这部电影是由吴导演的学生翻拍其经典之作《喋血街头》。当然这里还可以找到《喋血双雄》的身影。可见师徒情深。有道是“冰水为之而寒于水,青出蓝而胜于蓝”不能因师而限制了自已的才华。时代的舞台总该有自已的要表演的地方,不仅是电影,平凡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如此。
从《天堂口》里又再一次看到了国内风行一时的“三大”电影,即大投资、大制作、大明星模式,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影片让人眼花了乱、晕头转向,看完后不知所云、苍白到无力。
尽管这部影片比起国际一流的大片还差几分火候,但比起国内先前《十面埋伏》《无极》之类的电影以及那些被改拍得面目全非的电视剧而言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值得欣喜而自豪的,因为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天堂口》里的天堂夜总会里露露唱着的歌声仍在耳边回荡:随便一杯酒,随便的温柔,让我不想再回头,明明这里就是天堂的入口……找到没有,温暖你的双手,天堂在天堂梦里头……随便一杯酒,随便的温柔,洗净尘缘的污垢,明明这里就是天堂的缺口……
天堂口,说是一个天堂的入口,倒不如说是灵魂倍受折磨与历炼的地狱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