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笑作文
父爱如光
我出生在河北省东南部的枣强县,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父亲当时是村干部,为抗日战争做了不少工作,支前、征粮等政府布置的任务,完成的都很出色,所以经常得到上级表扬。他从上级那里到得的精神、指示能很快传达到基层,因而他也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说起我们家,父亲有哥儿仨,二叔常年在外,三叔是八路军。我家是军属,父亲是我家的顶梁柱。他虽然公务繁忙,但对我们兄弟几个的教育却抓的很紧。他经常说,他们这一辈在战争年月,披荆斩棘、抛头颅洒鲜血,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能再和他们那样没机会上学;现在根据地已经安定了,就应该及时地把这一课补上,特别是可别
把孩子们耽误了。他说到做到,首先从我们哥儿几个做起。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教过我们唱歌、学小九九打算盘、背斤秤溜法歌等。
父亲性格开朗,他每回儿开会学了解放区的歌来,就马不停蹄地教会我们,我们到学校再去教大家。我记得清清楚楚,他教的第一首歌是《松花江上》。歌词里有“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山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还有那衰弱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时候,……”那时我们年龄小,并不理解歌词的意思,觉得里面有“九一八、九一八”,就以为是“牛尾巴、牛尾巴”,所以唱到这里总会加重语气,唱的特别带劲儿。现在看来是多么可笑!第二首歌是《左权将军之歌》:“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乡们,……”这里的“老乡们”倒使我们激动不已;因为父亲给乡亲们开会时,开头就是“老乡们”,这话我们太熟悉啦。至于知道左权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第一位八路军将军,那已是后来的事了。
父亲在征公粮时,总用到算盘。他有空就教我们背“九九歌”,然后在算盘上用“九九歌”做四则运算。可是我们对此并不感兴趣,他说,算盘这个东西很有用,你们长大了就知道了。他不怕麻烦,把口诀写在纸上,口对口、手把手的教。
九九歌是这样的:一一如一;一二如二,二二得四;一三如三,二三得六,三三得九……;一九如九,二九十八,三九二十七,四九三十六,五九四十五,六九五十四,七九六十三,八九七十二,九九八十一。我们都能做到倒背如流。
用九九歌做加法比较简单,加的结果是1155。有俩顺口溜:“小九九不用打,上边俩下边俩”;“小九九不用数,结果是一千一百五十五”。要不得这个数,就是错了,对不起,重来!做减法时,正好反过来,在算盘上置上1155,按九九歌一个一个去减,最后得0就对了。做乘法练习也离不开小九九。做除法练习有点儿特殊,要从“规”(规矩的规)学起。规从2规到9规共有8个,每个规都有“口诀”。
“2规”的口诀是:二一添作五(意思是一被二除得零点五,)逢二进一(意思是二被二除得一,下同)逢四进二,逢四进二,逢六进三,逢八进四。
……
“9规”:九一下加一,九二下加二,九三下加三,九四下加四,九五下加五,九六下加六,九七下加七,九八下加八,逢九进一。
口诀的用法:以“3规”为例,在算盘上置1至9这9个数,先是遇到1,口诀的“三一三剩一”,把1变成3,后面的2上加1,变成3;3见了3,口诀是“逢三进一”,将1进到前面的2上,变成3;下面是3,就逢三进一,将1进到前面的3上变成4,……
把这几个“规”背熟了、练熟了,在算盘上做除法就很容易了。
那时父亲还教了我们“斤秤溜法歌”。用现在的话说是十六进制跟十进制的换算法,因为那时候用的秤都是16两为1斤,为了算账方便,就发明了这个“斤秤溜法歌”,又叫截两为斤口诀。它是这么算的:1/16=0。0625,2/16=0。125,……15/16=0。9375。
歌曰:1退六二五,2一二五,……,14八七五,15九三七五。
从历史上说,珠算的四则运算,就是以九九歌为基础进行的;九九乘法歌是标准的中国货,始于春秋战国,沿用至今。至于“斤秤溜法歌”,是先有十六两制秤,后有斤秤溜法歌,二者当属同龄,历史悠久,是斤秤文化中最为耀眼的亮点。从口诀的使用到十六两一斤制秤的废弃、退出历史,眼下还不过百年。
俗话说“艺不压身”。这个“九九歌”和“斤秤溜法歌”,学是学了,因为我们当时年纪尚小,还没步向社会,也就一直没有派上用场。尽管如此,对我们早期的智力开发确实起了很大作用。
父亲的负担重,也没那么多时间教育我们,他有一个绝招儿:就是让我们相互督促,你看着我背、我看着他算,几天下来,没有背不熟、学不会的;最后他来检查,谁通不过,就让督促他的那个用小棍儿打屁股,不用劲儿打还不饶!办法虽有些粗暴,但效果还是显著的。这给我们今后上学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地刻苦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回报,高考使我踏入了向往已久的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北京,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了五十年。
在父亲节就要到来的时候,我感谢父亲,他和母亲一样,给了我生命,正像鲁迅先生说的“当你想到父母时,你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是的,他们给了我一片蓝天、给了我一片沃土、给我开辟了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让我在这条光明大道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