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笑作文
父亲,天地间的耕耘者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抬头看到墙壁上的挂历,再过几日,就是父亲节了。透过窗台,思绪飘向北方的家乡。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父亲始终默默地耕耘着,播撒汗水,祈盼丰收。
回想起儿时,觉得父亲平时话不多,为人严厉,脾气火爆。那时,我作为左邻右里挂上号的捣蛋鬼,挨打便成了家常便饭。都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但也确实被父亲白白地胖揍不知多少回。不论是和弟弟,还是和其他小伙伴打架,我总是第一个被父亲狠揍的人。脑海深处,父亲也有一股男子汉的别样柔情。记得,在那个深冬的雪夜,我高烧不退,父亲背着我去隔壁村庄诊所看病。包裹严实的我,趴在父亲背上,整个人都迷迷糊糊的,耳畔隐约听到呼啸的风雪声和匆忙的脚步声,在白茫茫的天地间此起彼伏。约莫半个钟头赶到了诊所,趁着大夫给我诊治的功夫,父亲偷偷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还一边笑着说,是雪花化得水珠子。趴在父亲大腿上,撅着屁股的我,被大夫狠狠地扎了一针,痛得眼泪直流。父亲一边忙着安抚我,一边又让大夫多开些药,怕我的病情再出现反复。随后,便又背起我匆匆地往回赶路。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药见效快的缘故,我整个人一下子精神许多。突然发觉,父亲的后背很宽阔,又很结实。趴着上面,整个人都很踏实,又很温暖。走着走着,渐渐地风雪停了下来,连久违的月儿也悄悄地爬上天边。迎着灯火,沐浴着清辉,父亲和我的身后留下一行深深的脚印,见证着一个温馨而又动人的故事。
走过懵懂的时光,步入青涩的芳华岁月。我辞别父母,告别家乡,踏上了求学之路,开始了独立生活之旅。在学校附近租一间小砖瓦房,屋内一张老得腿脚不便的旧式桌子,一扇没有玻璃的纸糊窗户,晚上还不时有老鼠前来光顾,让求学生涯别有一番趣味。在灰暗的灯光下,坐在窗前,常常回想起父亲当年的求学生涯。当时,农村的生活环境比较艰苦,爷爷奶奶一大家子的经济条件也比较差。在兄弟姐妹六人中,只有父亲在学业上比较突出,一口气从小学读到高中,更是参加了八十年代的高考。后来,他落榜了,从一介清秀书生,转变成一位农夫,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天地间辛勤的耕耘着,期盼着收获的那一天。每每提到当年的求学生涯,父亲末了总是一笑置之。在打心底佩服父亲之际,我深深地知道,他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完全寄托我们这一代身上。为了来年我和弟弟的学费,他只身漂泊在外,砥砺前行。从此,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关,除夕之夜的饭桌上少却了父亲的身影。每当午夜梦回时,想起父亲踽踽独行的背影,泪水早已打湿枕巾,不知几回。
后来,我和弟弟不负期望,相继考上了大学。父亲的脸上平添了几多欢喜,以及心底满满的自豪,整个人走起路来神气十足。毕业后,我留在了城市工作。每当放假时,我总是早早收拾好行囊,挎起背包往老家赶,只想多看一看父母,陪他们说说心里话。坐在返程的大巴车上,归心似箭。抵达车站,却发现父母已等候多时。父亲坐在前排,安稳地驾驶三轮电瓶车,我和母亲则坐在后排车厢里唠着嗑。不甘寂寞的父亲,也不时插上一两句话。母亲笑着对父亲说:“你还能来车站接儿子多少年?”父亲不假思索地答道:“二十年不成问题。”想到父亲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一股股暖流打心底流过,汇聚成这世间环环相扣的美好。晚霞熠熠,炊烟袅袅,不多时夜幕缓缓降临,遥看着十里八乡的万家灯火,仰望着夏夜长空中的颗颗星辰。岁月山河斗转星移,父爱亲情亘古不变。
晚饭后,父亲蹲在门旁歇息,当他想站起来时,却需要一只手要扶着门框才能缓缓直起身子。不经意间瞅到这一幕,顿时心里特难受,恨不得我能替他去干活。父亲今天肯定是劳累了一天后,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车站接我。这几年,父亲一直在老家的建筑工地干活,三伏酷暑,烈日当头,不知道要脱掉几层皮;隆冬腊月,寒风刺骨,不晓得要冻坏几块肉。黝黑的脸颊,粗糙的双手,建筑工地的工作实在是太苦了,把正处壮年的父亲都累成了如今的模样。
我知道,父亲甘为孺子牛,忠于热土,用他那坚贞不屈的脊梁,为儿子们指明了人生的前进道路。
我知道,父亲敢为拓荒牛,勇于拼搏,用他那沧桑有力的双手,为儿子们耕耘出生命的广阔天地。
我知道,父亲愿为老黄牛,乐于奉献,用他那深沉而厚重的爱,为儿子们迸发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这就是我的父亲,天地间的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