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旅行作文
用时间腌制的日子,或许给人留白不少。要过成怎样的境况,那也要看一个人的心境。
前几日,我下班,从小镇回到县城,偶遇一人,说我像是旅游归来。我心中甚喜,说明我有良好的心态和状态。
回头仔细打量自己,三根细辫分别从头顶、两侧自然垂下,下面帔着的缕缕青丝依旧从容洒脱,不受任何拘束。一只黑色牛皮双肩包背在身,一件玫红雪纺上衣,搭黑白相间的休闲裤。俨然像是游者。
小镇距离县城十五公里,不远不近。若心情好,自然觉得不远,反之,就觉得远。每天晨起,梳洗后急匆匆赶车,奔向单位餐厅,接着便是正常的工作运转。
这样的日子过了二十年,也没觉得厌倦。只是心境的确发生了变化。
之前,我从没想过享受工作、生活,只是为了按部就班。现在,大抵是因为孩子去了远方,自然就给我留下了诗。
我用键盘诗话生活,每个汉字里面都包含着浓浓诗意。逐渐让我学会了享受生活。
休息时间,看着蓝空,思绪驰骋。有时候像只凤凰,有时候不像。忙里偷闲,眼中的一棵棵树成了从未有过的新鲜,四季常伴的各种绿,也显得温柔许多,仿佛那种耳鬓厮磨、怀中呢喃也不是传说。红肥绿瘦,湛蓝,柔白,几只云雀欢呼雀跃,活化单调的日子。
在我的眼里,它们都是一抹醉心风景。不由分说,我会拿起手机尽情拍。横着拍、竖着拍,放大或缩小比例的拍……在手机例外可以欣赏不同的风景,一时的定格,并不代表风景不再重复。
美,总能折服我。
我也会跳进风景中,请人帮我拍。不需摆拍,享受美景的样子,记录下来便好。因为真实的生活,更让我懂得人生真谛。
偶尔,也会回到办公室,站在窗前欣赏风和日丽、炎夏烈日、秋雨绵绵、冬雪飞舞。它们又是一种新的风景。
我不是卞之琳。不论谁是风景,谁是赏景人。却喜欢在风景中纵情。随意拿起丝巾,迎风飞舞,抡起裙摆,又是一个个漂亮的弧线。就是这么忘我,就是这么任性。
一天24小时,无外乎就是生活。有人把日子过成了一朝进入生活,恍若堕入苦海,无法挣脱,见不到挂在脸上,或者心中倍感满足的时候。
我在想,一生苦短,开心是一天,愁苦亦是一天。为何要让自己淹没在苦恼和不悦当中?生活中不求谁是谁的谁,也不期望谁非要懂谁。但,终生与自己邂逅,却是不争的事实。
基于这种想法,我更喜欢将生活过成旅行。
谁说旅行一定要去外地远游。近郊照样可以觅得愉悦。每天往返于小镇与县城,就是一次旅行。心中有景,眼中有景。
在一季、一天、一种风景里体验无限乐趣,感悟生活,挑离自我障碍,越过心理藩篱,活成属于自己的我。
有形的生活环境,无形的心境。保持一颗和岁月逆反的心,怎能被日子折磨,又怎会成为被时间腌制成的黄瓜菜。
旅行,皆是从起点出发,经过沿途风景,到达另一个风景区,或许是终点,或许不是。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变成一场旅行,沿途的风景自然很多。将自己换成一位欣赏者,眼前的生活、眼前的一切都是讨人喜欢的。
因为我喜欢文字,见到风景,或许是每天经过的风景,也会触动我敏感的神经,乘空坐在电脑前,让灵感在我的脑中流动,我手写我心。
让欲写出来的风景,旅行中见到的美,洋洋洒洒的在我的手中展现。虽说它比我大脑中反映出来的风景慢一点,却能给我再次欣赏美景的机会,我很珍惜。
一次新疆旅行,三毛彻底的将自己融进风景里。三个月,就给王洛宾写了15封信。这是她继荷西后荡起的爱情涟漪,王洛宾尘封许久的心,也被打开。可是,他顾虑重重,最后拒绝了三毛。
三毛结束这次旅行,拿起一只装有衣服的木箱飞回台北。三个多月后,她用丝袜终止了人生旅行。王洛宾得到噩耗后,为三毛写下一首纪念情歌《等待——寄给死者的恋歌》。
然而,任凭王洛宾怎样热情呼喊,那也是一个人的旅行了。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越等待,我心中越爱!”三毛却听不见王洛宾深情似海的呼唤了。这场无法再时空重叠的旅行,就这样空留遗憾。
生活,并不见得都由我们主宰,有时是,有时不是。
旅行,本就是吸纳美好东西,抛出不需要的情绪。生活亦是如此。
给心一场旅行,不一定要盛大,但一定要轻松。
生活在俗世中的我,很难做到完全脱离红尘。所以,我会千方百计的让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假期只有三个月,若遇上各种加班,各种节假日团聚,属于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
每天的工作、生活,变成一场旅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将“奢侈”一词从我的词典里抹去。将上班包换成旅行小包,短裙、文艺长裙、衬衫和休闲套装换着穿,柜子里放置许久,超低利用率的平底鞋、休闲鞋闪亮登场,这就有了一种想去旅行的状态。
旅行,把美好的风景存储在手机、记忆中,走过的路程抛在身后,赶往下一个旅行地。一次一次的旅行,或重叠、或交叉,或结伴,或独行,皆是出色的生活。
把生活过成旅行,亦是一种修行。
我们每个人都说要在生活中修行,可是总是被生活挫败勇气。收起那些过时的想法,放下顾虑和包袱,轻装上阵,追寻属于我的生活,属于的旅行。
因为我想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