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中作文
昔年夕日,漫步于青苔石阶上,曾忆起你想作一篇关于江南的文章,所以我作此文,谨此以赠之,希望你能喜欢。——序
曾经的我一直幻想着传说中的江南,而自己却从未踏足过这南国的土地。幻想着那“小桥流水人家”的柔情,幻想着那“江南自古多才子”,幻想着那里所有的所有,包括你那远在南国的思念。
“雪下得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北方的冬季早已度过,只是不知江南的你是否领略过冬季的白雪皑皑,这时的海地天才真正的共一色。
对于这存在于幻想中的南国虽不甚了解,但总还是知道一些的。八卦中,离卦一阴爻居中,二阳爻居外,其数三,五行属火,居南方,色红。说到人文始祖,人们想到的总是炎黄,燧人氏,伏羲,高阳氏,可还有谁曾记得那生活于长江流域的九黎部落首领蚩尤,这个被描绘为战神甚至魔神的人物竟也出自于这柔情似水的南国。
至今犹记那个南方的古国,楚。古老的汨罗江旁,三闾大夫屈原静静地看着那流淌的江流,纵身一跳,那一瞬间变成了永远,“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屈原认为爱情是美好的,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所以在《楚辞》中才会有那么多追求与描绘的爱情画面。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多的英魂,这巴山楚水才会变成如此凄凉地罢。世人皆说,楚地的酒清冽且悲凉。连绵的细雨夹杂着沉闷的空气让这剪不断之丝梳成了理不清之愁,“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看你泪如雨下。”在这烟雨江南中,佳人如此流泪想必也是别有一番情韵。回想着你昨日眉目,感受着那一片“丹心”,你曾说江南的天气是那么的怡人。
曾经多少次,北国的我蓦然回首眺望那远处的江南,只盼伊人如旧。“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江南好,江南好,游人皆与江南老,然而江南更多的恐怕是这烟雨的离愁别恨,亡国、乡思、家愁,南京大屠杀、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这一个个血腥而又震撼的词语给江南增添了一份有一份凝重与哀愁,只是这离愁能有多痛,这痛将有多深,只有当梦被埋在了这烟雨江南的深处,心碎了才会懂。
“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啼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曾经北国的我努力想读懂这份沧桑,以为这样就能看透某些,忘记某些。“等陌上花缓缓开,等我盼君归来。”只是早已熟识的我们却以形同陌路。曾经想忘了你的眼睛,怕大梦初醒,荒唐了一生,细想起来,这些言语怕早已付了荒唐纸。“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
江南悬挂着隐没的明月,便是思念;江南上演着古今的离别,便是情愁;江南富饶始自吴越,便是沧桑;江南才子佳人世代出,便是风流。“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湖熟,天下足。”曾经幻想在细雨中,微风吹拂,繁花尽现,与佳人游情山水,看尽花开与花落,相依山巅共享朝霞与黄昏,这是何等浪漫,自在与洒脱,然而现在看来,这朵朵繁花不过是点点离人泪。
夜色已至,不知南方是否依然灯火阑珊,静谧中,我在江畔远眺,等伊人回首寻君影。
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喝醉了他的梦,晚安。——后记
谨以此篇致于我们昔日与来日(不论你如何抉择)的挚友。每个人笔下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江南,愿你在你的江南中幸福快乐。
附诗:觅江南
君不见汨罗长长长几许,经年亦复往。
君不见吴门深深深几何,昔燕驻堂前。
菱角成舟随波流,十载卧薪终为空。
纸笔砚墨意踌躇,步履高阁望吴越。
艮岳皇林山水乐,磁针指南心驰往。
觅江南,三吴都会今不似。
下扬州,十日屠戮现眼前。
勾栏形似神韵无,烟雨茫茫寻不得。
江南有游子,天涯无归处。
清商浮飘渺,一枕梦黄昏。
愿得伊人心,来世忘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