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课铃声响了,我和袁琳迈着轻快的步伐,哼着小曲走出了校园。袁琳非要拉着我陪她去买东西,没办法我只好舍命陪君子。
我们走在大街上,一个民工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疙疙瘩瘩的橘皮脸上,趴着个蒜头鼻子,打嘴巴,厚嘴唇,两个小眼睛挤巴挤巴的,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这个工人穿着合身的白衬衣和裤腿肥得像水桶似的洗旧的军裤,活脱脱一个乡巴佬。最令人发笑的就是那一顶黄色的安全帽,简直傻得可怜!不知不觉间,我走上了台阶。
那个工人用他那肥厚的手挡住了我,他笑了,像成熟的石榴那样自自然然地咧开了嘴儿。洁白的牙齿在他腊黄的脸色地陪衬下放出了光芒。他伸起手指了指上面的几个大字,我的眼神也顺着他的胳膊向上移去,几个鲜明的大字顿时刺痛了我一下:“安全施工,以人为本”。我本能地走下了台阶,当我再次凝望他时,我觉得他身材高大的就像一棵挺拔的杉树,是我平生看见的最威武最剽悍的汉子。人们还在陆陆续续地走上台阶,并在工人的提醒下陆续走下台阶,工人的身影还在人流中窜动……
我感到了自己的可耻,同时也感到了工人的伟大。我曾经嘲笑过他,嫌弃过他,甚至咒骂他。我终摆脱不了世俗的眼光,总是用一个人的外表来决定他的本质的美与丑,善与恶。就因为他是一个外地人,就因为他是一个工人,就因为他长相丑陋,穿着不时尚,我就可以随意嘲笑他吗?每个人都是有自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世界,而别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又怎能读懂呢?工人的那个举动像一条无形的粗绳,狠狠地把我抽了一顿。
而工人呢,他不管别人用什麽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不管别人用什麽辛辣的语言去评价他,他仍旧奔波在人流中,提醒着人们,把自己最美丽的最真诚的微笑带给别人。其实,他完全不必温馨地提示每个人,因为牌子上已经写得清清楚楚,每个人都能看到,可是他仍旧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在提醒那些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的人们。
鱼儿整日在大海中游动,它有它的想法,鸟儿却不知道。鸟儿整日在天空中飞翔,它有它的想法,鱼儿不知道。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别人怎会知晓。同学们!请你为自己,为别人保留一份神秘,不要轻易给别人下定义,这个世界需要尊重,希望我此刻醒悟过来,不会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