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认为,早恋从以下几个方面危害青少年学习、生活和身心发展:
1、分散精力,影响学业,事业上半途而废。
早恋荒废了不少优秀学生的学业,毁了不少孩子的前程。
早恋的青少年中有不少成绩优秀、出类拔苹者,但因为早恋,使他们过分好奇、兴奋、痴迷,过分沉醉于爱的幻想中,再无法全身心地投人学习。
其实,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学生每天同时学几门功课,即使很用功的学生也没有把握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倘若谈情说爱,彼此情意绵绵,心辕意马,怎么能将功课学好?中学生学的课程大多是基础课,学的是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好铺垫的知识,如果在这个阶段不把基础打好,将来凭什么就业,凭什么成才发展,凭什么立足于社会,更何谈为国家作贡献呢?
2、感情冲动,种下苦果,身体上遭受多方面的摧残。
通常,恋爱和性爱是有着不解之缘的。
少男少女堕人爱河以后,成天单独在一起,他们或成双成对外出郊游,或自由自在地进出影视厅,爱的镜头会成为他们关注和模仿的焦点,尤其是影视中男女亲吻、搂抱等动作,会激发少男少女们的感情冲动。
强烈的性冲动往往使他们失去理智,不考虑后果而发生性行为。
一旦生理和心理防线被冲破,婚前性行为便由此开始。
在价值观、道德规范和生活经验尚未能有效地对本能欲求施加控制的情况下,早期的性行为会使青少年沉洒于性快感之中,而无视由此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的不良后果。
由于性知识的缺乏,由此而产生的生理后果——怀孕常常使得早恋中那种浪漫惬意的气息一扫而光,代之以性行为后双方的惊恐不安和无所适从。
由于少女的身心均未发育成熟,婚前性行为必然要种下苦果,早恋的结果,往往是以双方付出巨大代价为结局。
3、狭隘的交往空间,造成狭隘的性格。
早恋的男女学生热衷于单独与恋人在一起,为避人耳目,他们常我一些没有熟人、僻静的曲径幽巷,与恋人相依相假,讨厌别人的干扰。
长此以往,这种二人世界会逐渐脱离大众,他们也很少与班级多数同学正常交往,与集体和同学逐步形成隔阂,把自己推到孤立的位置上去。
久而久之,视野面变窄,交往空间变窄,极容易形成狭隘的性格,对以后的人生道路极为不利。
4、经济上的拮据可能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
中学生的经济主要依赖父母等其他人,自己尚不能自力更生。
而从恋爱到结婚生育,这一切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一些中学生由于无力支付恋爱期间的物质需要,不惜铤而走险,最终误入歧途。
广州某中学有个15岁的初中生,因家境贫寒,女朋友过生日他没有钱送礼物,便去偷了自行车,而后又偷了三辆,总价值900元,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对于中学生来说,青春期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体育锻炼至关重要,能使你增强耐力和抗病的能力。
认识到中学生早恋的危害,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克服早恋?
青少年要正确处理好自身的早恋问题,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去处理:
(1)要清楚地认识到早恋的危害,用理智来战胜这不成熟的感情。
早恋最直接的危害是严重干扰学习。
由于整日整夜满脑子想着自己喜欢的那个异性,因此, 会使你没心思去学习,也觉得学习没多大意思,上课注意力就难以集中。
由于没有认真听讲,因此,学习成绩就会越来越差。
有人说:事业的引力,爱情的驱力,歧视与压迫的反作用力,是人生的三大动力。
因此,早恋处理得好,可以产生“合动力”。
有关统计材料表明,那些在中学时代就耳鬓厮磨、如胶似漆地恋着的,大都是学业荒废,爱情失败,甚至有的由“爱得深”变为“恨得深”。
相反,那些把爱深深埋在心底一心向学的青少年,多数不仅事业有成,而且能够赢得爱神的青睐。
因此,青少年要把眼光放得远一点,要用理智战胜自己的感情。
毅力的真谛是战胜自己,你能战胜自己,便会摆脱早恋。
(2)要注意心理卫生,不看不适宜的报刊杂志、影视节目,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多看一些伟人的传记,培养自己的意志力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
(4)多参加集体活动,分散独自喜欢一个异性的注意力,不要与异性单独交往。
(5)设法摆脱早恋。
当有人向你表示爱意或求爱时,当你对异性萌生爱意时,可采取如下方法:
①转移法: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上去,用探求知识的乐趣来取代不成熟的感情。
③搁置法:即中止恋情,使双方的心扉不向对方开启,而保持着纯洁的、珍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