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情作文
感受冰雪-散文随笔
我曾说过,一个人的网名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学识、兴趣、爱好及性格的体现。聪明的会根据你的网名来判断你的一些基本情况。初识冰雪,只觉得名字有点特别。冰本来已冷,再加之雪,似乎显得更冷。然而这显然不是表层之意,其实雪,还有另一层意思,也即看似冰冷,却内心拥有一团火,怀揣着希望,预示着未来有个很好的收成。
说句实话,冰雪在空间并不很活跃。一如她的名字,静静地待在某个角落。你可能会很容易忽视她,然而她却一直都在你的身边。或许是冰雪安静的缘故,以至于很长时间,我都把她与空间的另外一位网友冰雨相混淆。有次,我在回复我的一篇日志的网友的点评时,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写到谢谢冰雨。谁知冰雪并没有表现出生气的样子,只是善意地提醒道;“先生,你是不是看错了,我是冰雪。”很温和的一句话,让我无地自容。也即从那时起,我开始警惕起来,注意相近网友的名字,不可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
安静而不疏离,平静而又温婉。这便是冰雪。在她的空间日志里,她最多的也是写她的身边人以及身边所发生的事。但从她的日志里看到的只是一种平静的叙述,看到的只是一种温情、一种感激。很少能够看到起伏很大的情绪,比如悲伤、难过、怨天尤人等。带给你的感觉就是这是一个生活不错的人,生活比较安逸、没有什么大风大浪的但对人生充满真诚、对生活充满着无限希望的一个人,但是当你真的接触到她,了解到她的时候,你会发觉,她的生活未必比你想的好多少,只是她不会轻易地说出她的苦楚而已。而这,恰恰是生活中的真正强者或者是生活中的真正会生活的人,也可以说是生活中的智者。这类人,也有可能一辈子很平凡,但是这类人绝不可能生活得很失败。因为这类人一旦生活在困境中,自然会有人无私地帮助他们。而这类人,一旦成功,却极有可能会成就非凡。因为他们具备了别人所没有的能力。有苦不说,不是害怕别人说不够坚强。而恰恰是自己本身坚强,所受的苦用不着去说。不去轻易抱怨别人,不是生活中没有亏待自己的人,只是他们足够强大,不会去为一点小事而计较。只有那些生活的真正弱者,才会一天到晚抱怨着生活中的诸多不适。
与人相交,不在你自己说的怎样,而在于你做的怎样。说句实话,我和冰雪并不怎么交往。除了偶尔在日志中评论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交往。在我这次决定带父亲去北京时,只是在空间留了一条说说。也没想会怎样,也没有特地找哪个网友说出我去北京的时间,更没有希望哪个网友去接待一下。我不想告知网友,不代表我对空间网友表示怀疑,只是不希望给朋友增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已。没想到,去北京的前两天,忽然接到冰雪的信息,诚恳要求我去她的茶馆坐坐。出于一份感动,我回复了冰雪,并告诉她去北京的确切时间。22那天,当我还在南京去北京的飞机上(下飞机后得知)就收到她的信息,询问我到了哪里?下飞机在北京机场,她也是打电话、或发信息了解我的及时情况,并邀请我去她那儿吃晚餐。吃晚餐,我自然不会去的,但对她的盛情,却非常感动。
那日,在我找到旅社,吃好晚饭,安排好父亲和表姐表姐夫之后,按照冰雪提供的地址,找到了冰雪。
冰雪所在的茶庄,就在崇文门不远处。按照冰雪提供的地址和提供的线路,很快就找到了。只不过,冰雪所说的前门到她那里的两站路是四站路而已。在小市口下车后,给冰雪打了电话。说已到。谁知冰雪却早已看到了我。她说:“我已看到了你。”我以为她说的是假的,“在哪呢?”“看对面。”于是我从下车的地方,往对面看去。一个戴着眼镜很有气质的中年女子向我招手,我认出了冰雪,并向冰雪走去。“你好。”当我走进冰雪时,冰雪很有礼貌地与我打着招呼,并向我伸出一只手。“你好。”我也伸出一只手与她握着。只是握手,没有多余的动作。“你看上去很年轻,不像你在空间所说的。”“不,已经很寒碜了。”我们相互答着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