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心作文
滴哒哒,淅沥沥。闲来无事,静静地坐着,听雨。突然,电话铃响了,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最近好着啊么?下雨了,记着打伞,小心感冒。我一直以为一个大男人下点小雨就打伞,不够男人。二姐是知道的。好温暖的叮嘱,雨香般氤氲着整个屋子,雨雾般包裹了我的身心,包裹得我有点哽咽。在家我排行老小,哥哥姐姐们都疼我,特别是二姐。
记得,要上学了,两个姐姐十分上心,讨论起啥名儿、背什么样的书包、由谁领着去报名、有同学欺负咋办......好像要办什么大事似的。讨论的结果是三姐起名儿,二姐钩书包外加领着去报名,同学欺负了还是二姐负责。要钩书包了,二姐翻箱倒柜,串了东家串西家,收集了一疙瘩线头,长短不一,五颜六色。有了这些,还不够,二姐又到邻居阿姨家学了整整两个晚上。又是整整两个晚上,书包成了,十分漂亮。到现在,那光亮的条纹,整齐的针脚、大方的式样就在眼前一样,如此真实。第一天去学校,同学们围着我的花书包,这个瞅瞅那个摸摸,好生羡慕。老师叫住我问,谁钩的?二姐啊。我骄傲,为我的花书包,为我的二姐。
二姐出嫁了。每年假期,我成了二姐家的常客。有一年寒假,二姐生了女儿,母亲去的时候没领我。一天我背着家人,偷偷的去了二姐家。一进门,二姐又喜又惊,用双手捧着我冻得通红的脸,两眼湿润着把我骂了一顿。我感到了母亲指尖一样的温暖和味道。然后给我冲了满满一缸子红糖水说,暖和暖和吧。那是我第二次喝红糖水,第一次是去舅舅家喝的。可这次比第一次甜多啦。我坐在二姐暖烘烘的炕上,喝着烫烫的甜甜的红糖水说,姐,你家咋这么暖和?二姐又骂了,看你那样,咋不长心眼,洋芋一样。我暖和着,可辛苦了姐夫,去报信了,大冷天的。
90年我考上了一个渭河之南的乡村师范,在我家那可算是大事,好几辈人里终于有吃公家饭的人了,两个姐姐张罗着要给我织一件毛衣。两个姐姐和我一起去赶集,千挑万选后,听了三姐和一个与我年龄相仿但不认识的女孩的建议,买了颜色是铁锈红的毛线。那个女孩的模样至今记忆犹新,不怎么漂亮但很受看。后来还为这个女孩写过一篇作文,聊表对女孩的想念。铁锈红女孩,祝你安好!大姐远在新疆,虽然没收到大姐的任何礼物,但我隐隐感到了大姐的高兴,因为全家人都高兴。毛线钱由二姐出,编织的任务也是二姐的。毛衣成了,很合身。二姐说,咋样?我还是傻傻地笑,二姐用烧焦了的洋芋敲了一下我的头,热热的。每次开学时我都要去看姐姐,严格的说是我去姐姐家领盘缠,领姐姐为我准备的熟面、糖果、和了清油鸡蛋的馍馍。一大包,已包裹好了。二姐的盘缠是偷偷装在我口袋里的,姐夫的自然少不了。当同宿舍的哥们分享这些美食时,总会羡慕地说,你娘真好。我马上更正,是二姐。二姐真好!
毕业了,分配工作时,二姐夫托了人情走了关系,把我分在了离二姐家近的一个学校,说让我照顾二姐,因姐夫在本县的另一乡镇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怎么照顾二姐。可二姐给我一天三顿的吃的,是按时按点,有模有样。衣服脏了,有二姐,衣服破了,有二姐,说媳妇了,有二姐......结婚了,二姐也为我的生活没少操心,时不时打电话,问长问短。近四十年来,二姐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可以与母亲媲美。
让我尤为感动的是,二姐对父母的孝敬。父母的吃嘴、衣服、鞋袜、父亲住院期间的劳累...无所不有。作为儿子的我只有脸一阵阵的发红。二姐好,姐夫好。二姐夫给父亲剪脚趾甲的情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还经常讲给儿女听。二姐一直以来是幸福的,温暖着别人,幸福着自己。现如今更是幸福的,儿女们都有了工作,还都孝顺,有一个可爱的小孙女,两个憨态可掬的外孙儿。就是二姐身体不好,多病。愿二姐没病,安好,永远!
二姐的好,在我讲不完的故事里,在心里。要是我有第二个母亲的话,二姐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