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20xx年的中秋夜。入夜的峡江小城,到处弥漫着桂花的香气,如水的月光,清凉着天际,也朦胧着我常去散步的百花公园。装饰一新的峡江宾馆,霓虹灯闪烁,清晰的轮廓,夜幕下高耸,直插穹顶,如梦似幻。
小城的人行道格外宽敞,被三排高大的街景树掩蔽着,如长长的廊道,有些幽深的感觉,还平添了几分静谧。踏着新铺上的路岩石,有一种厚重与踏实会从脚板传来,心很快平静安稳下来。迎面而来的风,含着丝丝雨气,令我的肌肤早早地就触摸到深秋的薄凉。哦,天气预报,台风杜鹃的前锋今夜抵达。
在这样一个灯火通明的夜里,身处这座城中的男女,孤独是彼此心照不宣连光都渗透不进的罅隙。中秋夜呀,多么美好温馨,本该回家团圆的我却没有回去,一种莫名的心疼与心酸从心底涌起。回想刚才夫妻俩饭桌上的话语,突然止不住流下泪来,此时此刻,也不用伪装,也不必逞强,就这样完全地释放自己。一瞬间,忽觉一颗心竞如此沧桑。
今夜,像我这样子的人,不知还有几人?
谁都有故事,谁都有过往,只是难以言说,只是不知向谁诉。只好一个躲在无人处,一次次地掰开,一点点揉碎,散落在心里。此时,唯有酒最体贴人,最善帮人排遣愁绪。或许,酒本不醉人,只是在喝的时候想起了那不堪的过去,醉的是那分伤心那分痛吧。小酌了几杯的我,觉得今晚月的清辉格外亮堂,明晃晃照着我的窘迫,让我的伤感无所遁形。
公园的深处,人已经非常稀少,偶尔遇上一两个,只是静默地走着。
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段深埋心底不愿触及的往事,它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子,狠狠地戳在了心窝。我的事,或许,它永远没有答案,永远没有真相。或许,在岁月的侵蚀下,不经意间,风干的答案就真相大白。可忘记痛苦是需要时间的,过程很煎熬。我想,今晚就是很好的时间。
今晚的夜色很好,风来,枝摇,影动。
世间也不全是冰凉,也有真情。在我最危险的时刻,有人伸出了援手,为我赢得了时间。这个过程,每每听人说起,心里如阳光在流淌,很温暖。住院期间,各种关怀、鼓励的话语,一声声问候、一道道目光,让我默记在心,宣传部同仁的义愤填膺,折射的都是真情,给予的是温暖!
靠着这些,渐渐冲淡了那些自私、那些背叛、那些陷我于绝境所带来的伤害。靠着这些,减轻了那些冷漠、那些推诿、那些逃避而带给我的惶惑和冰凉。使我从不愿面对最开始的刻骨铭心的痛和深入骨髓的恨,使我从最初的决绝,抱定放弃一切抛弃一切,到最终滴血的放下。
我学会了自己温暖自己,无数次帮助自己走出冰凉,渐渐渡过那些寝食难安的日子。在今夜,我想将它妥善安放,也算是对它的一个祭奠吧。
事非经过,不知什么是撕心裂肺的痛,不知什么是攥紧拳头指甲划破掌心的感觉。谁都有害怕的时候,谁都有承受不起的灾难。不怕打拼的艰辛,不怕生活的苦难,最怕被朋友出卖,它痛彻心扉,它令灵魂颤抖,它令人丧失坚持下去的勇气。在一次次与残酷现实的对抗中,我终于慢慢妥协,选择了梦境的破灭。在寒冷的季节,处于冬季的我,也能更体会到了对温暖的渴望。
我恶心你们,甚至厌恶与你们相遇,不愿与人谈及你们。可是,生活还要继续向前,不管最终是什么,我相信你们的选择,相信你们多多少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本心。毕竟举头三尺有神明。
曾经沧海难为水。有些人,交错了就错了,有些故事,注定了的结局就再也无法更改,所以很多事没有如果,也没有然后。我时时告诫自己,得挺住,你得挺住,等待最终拨开云雾见月明之日,等待一个能让你释怀之前所有的苦痛伤悲的时刻。而这,或许近在眼前,或许遥遥无期。冥冥之中,天注定。待到多年以后,能心平气和地再谈起时,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套句官话,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对于过去,我不刻意忘怀,对于未来,我也不满心奢望。相信所有的伤害终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愈合并结痂,成为生命历程里的一枚勋章。希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我偶然相遇,我们大可不必陌路不识,而是能彼此坦然相对。
今夜,寂静而平和,我知道,台风的前锋即将抵达,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杜鹃,杜鹃滴血之后,将过往所有的一切冲散,明天终会雨过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