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居多,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要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他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关爱他人。当孩子学会感谢他人的恩惠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如何让孩子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呢?我想父母的引导及言传身教是至关重要的。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和孩子相处时,更是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只有我们自己能够做到并做好,我们才能要求孩子做到做好,想起我抚育孩子的这几年,有以下几点我感触最深:
1、我们自己要孝顺长辈,关爱他人。百行孝为先,我们只有自己尊敬父母、孝顺长辈,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孩子才有可能会孝顺我们。在家中,因为我孩子从小是他外公外婆带大的,我就特别注意逢年过节或他外公外婆的生日时,和他一起去买礼物给外公外婆,并告诉他外公外婆平时为照顾他所付出的辛劳,这样孩子自己特别能体会,也特别感动。平时不仅要教育他孝顺长辈,我还教育他要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如在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单位举行募捐活动,我就带孩子到募捐现场去,告诉他我们为什么要捐款,为什么要帮助他人,虽然他小小年纪还不能懂很多,但我相信让他参加这样的活动比我们苦口婆心的说有意义的多。让他树立集体观念、大局观念,培养善良的品行都是大有裨益的。
2、对孩子要进行奉献精神的培养。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平时当“小皇帝”唯我独尊,更是整个家庭的中心所在,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是一个瓷娃娃,没有一点抗挫折的能力,也缺乏团队精神。所以我有意识的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让他体会到集体的快乐,在集体里学会和小朋友相处,互相帮助。家里有其他小朋友来玩时,我让孩子把玩具拿出来和小朋友一起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通过一起玩能够加深小朋友之间的感情,增加乐趣,更是克服自私自利的好办法。在家里让孩子把买的零食拿出来大家分享,避免他吃独食。现在我们都怕会苦了孩子,有一点好东西大人舍不得只给他一个人,长此以往他就会觉得他理所当然就要最好的而不管别人的感受,更不懂得照顾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