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作文
“我是南平三中政教处副主任马晓颖,也是延平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作为陪审员,我有幸走近了一位感动了我、教育了我的法官,她就是詹红荔。
我参加过不少法庭审理,红荔庭长是我最敬重的法官。她宽广的博爱情怀,深厚的职业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常常使我钦佩不已。
红荔庭长审案,总是情理法交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她常说:“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判案,更重要是挽救一个人,重塑孩子的心灵。”记得20xx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庭审,就遇到红荔庭长审理一起少年故意伤害致死案件。被告人小陈刚满十五岁,纠集几名同伴教训与自己有过节的小钟,不慎将小钟伤害致死。小陈自认为犯下死罪,破罐子破摔,脾气异常暴躁。羁押期间,因一点小事就把同监房的一位在押犯踢成了重伤。
开庭了,红荔庭长神情凝重,言语中透着威严,这正是我想象中不怒自威的法官。渐渐地,小陈低下了头。进入庭审尾声的“法制教育”阶段,面对小陈,红荔庭长脸上带着母亲般的关怀,话锋一转,轻轻地问:“听说你最近老是咳嗽,好些了吗?”这样温情的话语,让我多少感到有些诧异,被告人抬起了头,眼神温驯了许多。红荔庭长依旧轻轻地说:“我知道你生父好吃懒做,经常打骂你们母子,你非常恨他。但你随妈妈到新家庭后,你的继父、哥哥、姐姐都很疼爱你。”
听到这些,小陈一愣,眼里有一抹泪光闪过。红荔庭长继续娓娓道来:“你知道吗?为了你的事,你妈妈整日以泪洗面,眼睛都快哭瞎了;你的继父四处借债替你赔钱;你的哥哥姐姐天天轮流照顾被你踢伤的人,你对得起他们吗?”红荔庭长指着坐在旁边憔悴的被害人妈妈,动情地说:“孩子们,后天就是小钟16岁生日,你们让一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了。看看小钟的妈妈,她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孤苦伶仃,无依无靠,你们于心何忍啊!”
这时,小陈已经哭成了泪人,他揪着自己头发,发疯般地叫着:“我该死,我该死啊!”卟嗵一声,跪在被害人妈妈面前,边磕头边哭喊着:“阿姨,如果您不嫌弃我,等我出狱后,当您的儿子,给您养老送终。”
小陈的母亲也当庭跪在被害人妈妈面前,“妹子啊!是我没把儿子教育好,对不起你一家人!”
看着跪在自己面前失声痛哭的小陈母子,被害人妈妈再也抑制不住,哽咽着对红荔庭长说:“我已经失去了孩子,就别让另一个妈妈也失去孩子,请法庭对他们从轻发落吧!”
大家都被人性的宽容打动了。顿时,整个法庭鸦雀无声。我努力控制情绪,但泪水已经模糊了视线,坐在我旁边的红荔庭长,也用纸巾擦拭着眼泪,整个法庭沉浸在无法言说的震撼之中。但我心中还是有点疑惑,这个顽劣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
闭庭后,我私下向红荔庭长请教。她说:“功夫在庭外。”原来,开庭前,红荔庭长远赴异地,对小陈的成长经历进行全面调查;多次到看守所,对小陈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并进行心理疏导;动员小陈父母积极赔偿,抚慰被害人家属。她对我说,“没有不可救药的孩子,只要拨动他们心中的善弦,就有新生的希望。”
红荔庭长的工作艺术令我赞叹,她教育孩子的理念也让我受益匪浅。红荔庭长是我们学校的法制辅导员,课上得生动,与学生关系也特别融洽。她乒乓球打得好,到学校有机会就和孩子们较量一下。有一个学生球技相当不错,红荔庭长再三夸他很棒,临走时还送他一个大拇哥。我对此不以为然,这个学生成绩很差,经常惹事生非,是一个典型的后进生。“烂泥扶不上墙”。我悄悄告诉红荔庭长,她听了,语重心长地说:“晓颖呀!孩子没有十全十美,也不会一无是处,球打得好,就是他的优点,我这是在鼓励他”。她的话让我心中一动,第二天,我有意识地夸奖那个学生球技好,夸他在球场上特别守规则,希望上课时也会像球场上一样棒!看到他自豪又有些不好意思的笑容,我知道他被打动了。从那以后,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上课纪律好多了,成绩也有了提高,大老远看到我都会跑过来打招呼。从这样的孩子口中叫出的“老师好”真让我甜到心里。
作为老师,感到最头痛的还是“问题学生”的教育,他们自私自我,意气用事,缺乏责任感。有时我们也很无奈,只希望他们别惹事,快点毕业。但红荔庭长对问题孩子的帮教,却耐心细致,不遗余力。
有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叫小丽,母亲下岗,靠低保生活。初二就和社会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抽烟喝酒、逃课打架、沉溺网吧。母亲打骂、哀求、威胁,都无济于事,学校也束手无策。几乎绝望的小丽妈妈听说了红荔庭长和她的“青少年维权热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红荔庭长取得了联系。刚开始,红荔庭长也无法和小丽沟通,一开口就被顶了回来:“你是我什么人?凭什么管我!”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
正当红荔庭长为如何接近小丽发愁时,派出所打来电话,说小丽打伤了一名女生,被扣留在派出所,学校不愿意领她,家长说,让她吃吃苦头,小丽想见见詹法官。红荔庭长赶到派出所,那个曾经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孩,蜷在留置室的墙角,害怕得瑟瑟发抖。看到红荔庭长,小丽紧紧拽着她的手臂,生怕她一走了之。红荔庭长严肃地对小丽说:“我可以帮你,但希望你知错能改,不要再有下次了。”小丽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哭着不停地点头。红荔庭长缓和了口气,轻轻地拍着小丽的手说:“你看看,抽烟抽得手指头都黄了,这么漂亮的姑娘,多可惜呀!”小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从那天起,小丽渐渐接纳了红荔庭长,敞开心扉。红荔庭长也一直关心着小丽母女的生活,天凉了,给她们送去衣物,过节了,带去一些礼品。平时,红荔庭长常给小丽讲少年犯罪的真实案例,给她看少年犯的忏悔信,还特许她旁听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庭审,让她意识到任性妄为的后果。由于小丽自控能力差,在帮教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有时还会逃学、欺负小同学,重新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为了让她远离不良朋友,红荔庭长带着小丽参加新生少年队的公益活动,还让正在大学读心理学的女儿,与小丽在网上交流沟通,进行心理疏导。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引导,小丽摆脱了网瘾,断绝了与酒肉朋友的来往,生活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她跟红荔庭长说,想学一技之长,将来好养活母亲。红荔庭长听了很高兴,多方打听,得知有一所中专学校开设高铁乘务班,就让小丽报了名,并请我帮助辅导小丽,为面试做准备。这时的小丽神情专注,学得认真,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十分叛逆的女孩。小丽告诉我,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在高铁列车上亲手为詹法官端上一杯热茶。
人们常用园丁来赞美老师,红荔庭长就是一名特殊的园丁,她用爱心唤醒失足少年的良知,用爱心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她让我深深体会到,爱是一缕阳光,爱是一种力量,爱是最伟大的教育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