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一杯,棋子一副对手一人,旁观众生。一句:“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足以让人生百态在一副棋中体现出来。
呷一口清茶,与对手撕杀起来。香气在口中,心中散发着,散发着。此时的象棋犹如一场野战。两军对垒,各是虎视眈眈。若干回合后,大将——车、马、炮均已不复存在。此时,不起眼的小卒子独秀一支,知南而进,连连撕破防线,扭转了乾坤,反败为胜。他——小卒子在危难时刻,勇敢,永不退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看看屋外,樱花在空中回旋着,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转眼一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遇危机,都应发扬小卒子精神,不是吗?勇往直前,才会胜利。
然而,象棋的目的性很强,拼个你死我活,还是为了一个目的——夺帅。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雄心壮志可以摆脱困境,为目标而奋斗会让你事半功倍,没有理想的人,只会事倍功半。与其说没有思想的人是不思进取,不如说是行尸走肉。有了抱负等于雪中送炭,就像黑暗中出现了光明,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
如果说象棋就像一场野战,那么围棋必然是一场斗智斗勇的一场包围与突围战,围墙对奕,需要整体意识强与强烈的全局概念。黑白子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如白子要赢棋只需178子,而黑子则不然,需要184子,这样劣势的局面,如果不奋发向上,胜利将拱手相让。“逆境造就人才。”多么好的一句至理名言。对奕时,要顾全大局,宁可牺牲一人,也要保住全军,万不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心中一忖:现在社会也不是这样吗?赢了一些蝇头小利,便忘乎所以。要记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啊!
光靠小心谨慎可不行,要学会运筹帷幄,未雨绸缪,三十六计必然不可缺少,调虎离山仍然牢靠要做到步步为营,才能万无一失啊!后退也不失为一个良策,没听过“以退为进”吗?当两者不可得兼时,要权衡轻重,顾全大局,审时度势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智慧啊!
人生——棋,人生就像一盘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我爱秋天是因为它的颜色、水、风和收获,秋天给人以无限的享受、充实和遐想。
我爱秋天,一是因为它的颜色,这是因为冬天颜色过于萧条,春天过于灿烂,夏天过于沉闷,只有秋天,秋高气爽,阳光灿烂,一派丰收的景象,有赏心悦目之感。
我爱秋天,二是因为它的秋水,秋天的水就象爱一样,越深越无色,它是一年中最清澈的时候,没有一丝杂质。在红尘中呆久了,在秋水湖边上站一站,能收到神安心宁的效果,能洗涤心中的烦恼,使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初唐王勃的“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以为这就是对秋水襟怀、风范和境界的赞美。
我爱秋天,三是因为它的秋风,我认为秋风是正气之风,一切没落腐朽的东西在秋风面前是闻风丧胆;秋风是唯一带有煞气之风,大地也因之一扫而显得更加干净,可爱,物种也得到进一步优化。秋风里更是蕴含着无限的希望。
我爱秋天,还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处处散发出努力和回报的温馨,透过喜悦和温馨,总能体会到这背后的艰辛和汗水,让丰收更有韵味。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 是大自然赐予人间最美丽的景色。春日花儿香,夏日阳儿亮,秋日叶儿光,冬日雪儿霜;春天繁盛,夏天葱笼,秋天斑斓,冬天纯净;春的蓬勃,夏的喧闹,秋的高远,冬的宁静;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描绘四季的美文名句,就象变化着的四季,各有美感,魅力无穷。前人之述备矣。我心以为,绚丽四季,秋景最美。
万物静观皆自得。所谓诗情画意,无非是春夏秋冬,自然美景。只有懂得欣赏的人,才能感悟到它的美妙之处。秋景是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葱茏的树木,缤飞的花朵,茂密的草丛。繁茂的植物,绚丽的美景,乃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好世界。实在是令人陶醉其中,让人流连忘返。林间的小鸟,花丛的蝶蜂,草上的蜻蜓,代表着生命的欢歌。林中听蝉鸣,池畔赏荷色,湖上泛轻舟,是最美好的享受。迎面吹来一阵凉爽的秋风,那感觉是多么的惬意,多么的神奇。秋夜繁星点点,明月高照,灿烂星空,微风佛过,带给人多少思绪,多少幻想,不由得叫人触景生情,让人感慨万千。吸引着众多丹青妙手绘出多少美丽的画卷,更多文人骚客写出多少动人的诗篇。真可谓美景如诗如画,令人如痴如醉。
自古以来,秋是悲伤的象征,是没落的表现,是人生愁绪的晴雨表。屈原说“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宋玉说“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曹丕在《燕歌行》也有同样的诗句“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自然界万木萧条落叶纷飞,首先映入人的眼帘,自然界的物象使人产生了心灵的共感,由宇宙的四季自然联想到人生的四季,“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秋叶飘零,及物及人,悲从中来,正如陆机《文赋》所言“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物之枯荣引发心之悲喜。
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神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