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作文
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黄山好客旅行社的导游刘佳佳,欢迎您来黄山观光旅游。现在我们已经到达黄山风景区南边重镇汤口,在这里先向诸位介绍一下黄山风景区的概况。
黄山,位于中国安徽省南部,属中国南岭山脉的部分,全山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我们要游览的黄山风景区是黄山山系的精华部分,面积约154平方公里。它在黄山市境内,南邻救县、徽州区、休宁县和黟县,北连黄山区;这五个县、区也都属于黄山市管辖。
黄山在中国唐代以前叫彩山,黟是黑的意思,因为山上岩石多为青黑色,古人就给它起了这样一个名字。传说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轩辕黄帝在完成中原统一大业、开创中华文明之后,来到这里采药炼丹,在温泉里洗澡,因而得道成仙。唐朝的唐明皇李隆基非常相信这
个说法,就在天宝六年(747)下了一道诏书,将彩山改名黄山,意思是,这座山是黄帝的山。黄山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至今。
朋友们,你们不远千里甚至万里来到这里,为的就是亲眼看一看黄山的美。黄山的美,首先美在它的奇峰。这里山山竞秀,峰峰称奇,各有特色,各具神韵。黄山奇峰到底有多少,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数字。历史上先后命名的有36大峰、36小峰,近年又有10座名峰入选《黄山志》。这80多座山峰的高绝大多数都在海拔千米以上,其中莲花峰最高(1864米),光明顶次之(1860米),天都峰排行老三(1830米)。这三大峰和风姿独秀的始信峰(1683米)是黄山的代表性景点,来此旅行的朋友哪怕是只登上这四座奇峰中的一座,也算不虚此行了。
下面,请大家跟随我登上第一座山峰,我再把黄山“四绝”分别作个介绍。
说起黄山“四绝”,排在第一的当是奇松。黄山松奇在什么地方呢?首先是奇在它无比顽强的生命力。一般情况下,凡有土的地方就能长出草木和庄稼,但黄山的松树大都是从坚硬的黄岗岩石里长出来的。黄山到处都生长着松树,它们长在峰顶,长在悬崖峭壁,长在深
壑幽谷,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千百年来,它们就是这样从岩石里迸裂出来,把根儿深深地扎进岩石缝里,不怕贫痔干旱,不怕风雷雨雪,潇潇洒洒,铁骨铮铮,能说不奇吗?黄山松还奇在它那特有的天然造型。从总体来说,黄山松的针叶短粗稠密,叶色浓绿,枝干曲生,树冠扁平,显示出一种朴实、稳健、雄浑的气势。而每一处松树、每一株松树,在长相、姿容、气韵上,又各不相同,都有一种奇特的美。人们根据它们的不同形态和神韵,分别给它们起了贴切自然而又典雅有趣的名字,如迎客松、黑虎松、卧龙松、龙爪松、探海松、团结松等等,它们是黄山奇松的代表。
怪石,是黄山胜景的第二“绝”。在黄山到处都可以看到奇形怪状的岩石,它们的模样儿千差万别,有的像人,有的像物,有的可令人联想到某些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都活灵活现,生动有趣。在121处名石中,知名度较高一些的有“飞来石”、“仙人下棋”、“喜鹊登梅”、“猴子观海”、“仙人晒靴”、“蓬莱三岛”、“金鸡叫天门”等。这些怪石有的是庞然大物,有的奇巧玲珑;有的独立成景,有的是几个组合或同奇松巧妙结合成景。还有些怪石因为观赏位置和角度变了,模样儿也会有所变化,成了一石二景,如“金鸡叫天门”又叫“五老上天都”,“喜鹊登梅”又叫“仙人指路”就是移步换景的缘故。也还有些怪石,在不同条件下看,会让人产生不同的联想,因而也就有了不同的名字,如“猴子观海”又叫“猴子望太平”等。
我们再来说说云海。虽然在中国其他名山也能看到云海,但没有一处能比得上黄山云海那样壮观和变幻无穷。大约就是这个缘故,黄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黄海”。这可不是妄称,而是有历史为证的。明朝有位著名的史志学家叫潘之恒,他在黄山住了几十年,写
了一部60卷的大部头书—黄山山志,书名就叫《黄海》。黄山的一些景区、宾馆和众多景观的命名,都同这个特殊的“海”有关联,有些景观若在云海中观赏,就会显得更加真切,韵味也更足。这些都证明,“黄海”这个名字是名副其实的。
最后,介绍一下温泉。我们经常去游览的温泉是前山的黄山宾馆温泉,古时候又叫汤泉,从紫石峰涌出。温泉水量充足,水温常年保持在42摄氏度左右,水质良好,并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有一定的医疗价值,对皮肤病、风湿病和消化系统的疾病,确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它只能浴,不能饮;过去说它可以饮用,是不科学的。
除了“四绝”之外,黄山的瀑布、日出和晚霞,也是十分壮观和奇丽的。黄山,山高坡陡,溪流从高山峡谷中奔涌出来,从陡谷悬岩上飞落下来,就形成瀑布。“山中一夜雨,处处挂飞泉”,就是黄山温泉的生动写照。黄山瀑布很多,最壮观的有“九龙瀑”、“人字瀑”和“百丈瀑”。黄山四季分明:春天青峰滴翠,山花烂漫;夏季清凉一片,处处飞瀑;秋天天高气爽,红叶如霞;寒冬则是银装素裹,冰雕玉砌。黄山确实是一个旅游、避署、赏雪的绝好去处。
衷心祝愿各位游客的黄山之行顺利愉快,并把黄山美景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欢迎他们来黄山游览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