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物的作文
景物描写也叫环境描写,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自然环境描写,(二)、社会环境描写。人类社会是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中建立的,大自然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场所和背景,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这种情况反映在作品里,有时候,在同一个画面上,既有自然环境描写又有社会环境描写。我们可根据这段景物描写是以前者为主,还是以后者为主,把它们大体上归一归类,以便于我们学习、研究。
(一)自然环境描写在作品中,对人物活动的自然景物和场所进行描写叫自然环境描写。成功的自然环境描写无论是写山川花鸟,还是雨雪风霜,总是紧密地为烘托人物形象,发展故事情节,渲染环境气氛,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悄服务的。【
例1】阳光越来越张烈,象千万枝金箭穿过云缝,射向草原。风,偷偷地掀起了草浪,平静的小树丛的枝叶摆动起来了,河边的芦苇也摇动着穗头。草浪一浪赶上一浪,漫进一片黑树林里去了。
鹅毛似的雪片,缓缓地轻轻地降落。西北风刮着青草上的积雪,发出奇怪的啸声,散布在草原的一片白茫
茫的羊群,抵伉若风雪带来的寒冷。
(乌兰巴于:
例2】草原象绿色的海洋·样:它宽阔、平坦,一直通到了蔚蓝色的天边。在绿色的海洋上,花朵象星星似的,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发出一阵阵醉人的香气。
风多么柔和啊,它轻轻地,好象不忍心把高空的白云吹散似的,可挤自云却呀‘愿贪恋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把自己幻变成·匹巨大的马,鬃毛飘拂,向着远方的蓝天急急奔驰而去。
作家乌兰巴干写的优秀长篇小说《草原烽火》爪的址物描写。作者抓住足以表现草原特征的自然景物:狂风、大浪、羊群,以雄劲有力的笔触,勾画出科尔沁大草}Jj:的自然风貌。后一段是胡奇写的优秀的儿童小说的草原景色。作者以丰富的想象、优美朴素的洁,’洲苗绘草原辽阔广大,蓝天白云,绿草清香的自然风光。
【例3]·”一在微风习习的时候,两岸垂柳轻舞,万项晴波,平静如镜,它是柔美的;在狂风暴雨的时候,波涛汹涌,白浪滔天,有排山倒海之势,它是刚劲的。黎明,一层白色的浓雾,覆盖着她,渐渐地化成了一片薄薄的面纱,象有一只神奇的手,轻轻地掀开了她的面纱,让早霞羞红了她的脸。中午,烟波浩荡,一望无标,远处有一条条绿色的长堤和岛屿,仲入海中,时隐时现;近处是花香鸟语,歌声悠扬,古塔和楼台亭阁上的红旗迎风招展,缕缕白云,又渐渐地,。盖了一池水,入夜,皓月当空,两岸的矿区灯火辉煌,烧红了半个滇池,真是壮观。(洛汀:《五百里滇池》,载《江山多娇》)
【例4】尤其是从佳林到阳朔,一百六十里漓江水路,满眼画山绣水,更是大自然的千古杰作。瞧瞧。}s漓水,碧绿碧绿的,绿得象最醉的青梅名酒,看一眼也叫人心醉。再瞧瞧那沿江攒聚的怪石奇峰,峰峰都是瘦骨嶙嶙的,却又那样玲珑别透,千奇百怪,有的象大象在江边饮水,有的象天马腾空欲飞,随着你的想象,可以变幻成各种各样神奇的物件·····船到这儿,渐渐技近阳朔境界,江上的景色越发奇丽。两岸都是悬崖峭壁,石乳一直浸到江水里去,象莲花,也象仙人骑鹤,乐手吹箫……说不定你忘记自己是在漓江上了呢?觉得自己好象走进一座极珍贵的美术馆,到处陈列着精美无比的石头雕刻。可不是嘛,右首山顶那块石头,简直是个妙手雕成石人,穿着长袍,正在侧着头往北了望。下边有个妇人,背着娃娃,叫做望夫石。
【例5刃太阳隐藏在离园广平维尔斯特光景的小小的白杨林子后面;树形躺在静寂的田野上。一个农人骑着白马在林边那条阴暗窄小的路上跑过去;虽然他在荫处,罩着他的全身,连他肩头的补钉,都看得很清楚;那匹马奋起蹄子飞似地往前跑着。远远地射来的太阳光线照(I林子里,霞光透过繁茂的枝叶,在白杨树上冷暖和的红光,使它们更象松树干;树叶龙不多变成f蓝色,上面衬出一片微带霞红的浅蓝天空。燕子飞得高高的,风完全静了,误了时候蜜蜂在丁香花丛下,懒懒地、带睡意地嗡嗡飞鸣;一群小蚊子象一根柱子似地在一枝突出的孤零零的树枝上面打转。多美,我的上帝!’尼古拉·彼得洛维奇想道,他平日喜欢的诗句快要跳到他的嘴上来了。
(〔俄国〕屠格涅夫:《父与子)))
这段是从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的代表作《父与子》里节选的。《父与子》是屠格涅夫的长篇小说。它描写了十九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俄国农奴制废除前夕平民知识分子同贵族自由主义者之间新旧思想的斗争。选的这段,写的是俄国农村傍晚的景色。它从形态、声音、色彩、光影等多方面生动地描绘了阳光、天空、田野、花木、虫鸟……,反映了作品中的人物尼古拉·彼得洛维奇热爱大自然的兴奋喜悦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