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傍晚,他在单行道的乡村公路上孤独地驾着车回家。在这美国中西部小镇上谋生,他的生活节奏就像他开的老爷车一样迟缓。自从所在的工厂倒闭后,他就没有找到过固定工作,但他还是没有放弃希望。外面空气寒冷,暮气开始笼罩四野,在这种地方,除了外迁的人们,谁会在这路上驾驶?
他熟悉的朋友大多数已经离开了这个小镇。朋友们有自己的梦想要实现,有自己的家庭要抚养。但是他还是选择留在了故乡。这是他出生的地方,这里有着他的童年和梦想,还有他那已经入了土的父母留给他的“家”.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地熟悉,他可以闭着眼睛告诉你什么是什么,哪里是哪里。他的老爷车的车灯坏了,但是他不用担心,他能认路。天开始变黑,雪花越落越厚。他告诉自己得加快回家的脚步了。
他差一点没有注意到那位困在路边的老太太。外面已经很黑了,这么偏远的地方,老太太要求援是很难的。我来帮她吧,他一边想着,一边把老爷车开到老太太的奔驰轿车前停了下来。尽管他朝老太太报以微笑,可是他看得出老太太非常紧张。她在想:会不会遇上强盗了?这人看上去穷困潦倒,饿狼一样。
他能读懂这位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老太太的心思。他说:“我是来帮你的,老妈妈。你先坐到车子里去,里面暖和一点。别担心,我叫拜伦。”老太太的轮胎爆了,换上备用胎就可以。但这对老太太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拜伦钻到车底下,察看底盘哪个部位可以撑千斤顶把车顶起来,他爬进爬出的时候,不小心将自己的膝盖擦破了。等将轮胎换好,他的衣服脏了,手也酸了。就在他将最后几颗螺丝上好的时候,老太太将车窗摇下,开始和他讲话。她告诉他她是从大城市来的,从这里经过,非常感谢他能停下来帮她的忙。拜伦一边听着,一边将坏轮胎以及修车工具放回老太太的后车厢,然后关上,脸上挂着微笑。老太太问该付他多少钱,还说他要多少钱都不在乎。
因为她能想像得出如果拜伦没有停下来帮她的话,在这种地方和这个时候,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帮这老太太忙是要向她要钱?拜伦没有想过。他从来没有把帮助人当作一份工作来做。别人有难应该去帮忙,过去他是这样做的,现在他也不想改变这种做人的准则。他告诉老太太,如果她真的想报答他的话,那么下次她看见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去帮助别人。他补充说:“那时候你要记得我。”
他看着她的车子走远。他的这一天其实并不如意,但是现在他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一路开车回家的心情却变得很好。
再说那老太太。她在车子开出了将近一英里的地方,看到路边有一家小咖啡馆,就停车进去了。她想,还得开一段路才能到家,不如先吃一点东西,暖暖身子。
这是一家很旧的咖啡馆,门外有两台加油机;室内很暗,收银机就像老掉牙的电话机一样没有什么用场。女招待走过来给她送来了菜单,老太太觉得这位招待的笑容让她感到很舒服。她挺着大肚子,看起来最起码有8个月的身孕了,可是一天的劳累并没有让她失去待客的热情。老太太心想,是什么让这位怀孕的女人必须工作,而又是什么让她仍如此热情地招待客人呢?她想起了拜伦。
女招待将老太太的100元现钞拿去结账,老太太却悄悄地离开了咖啡馆。当女招待将零钱送还给老太太时,发现位置已经空了,正想着老太太跑到哪里去的时候,她注意到老太太的餐巾纸上写着字,在餐巾纸下,她发现另外还压着300块钱。
餐巾纸上是这样写着的:“这钱是我的礼物。你不欠我什么。我经历过你现在的处境。有人曾经像现在我帮助你一样帮助过我。如果你想报答我,就不要让你的爱心失去。”
女招待读着餐巾纸上的话,眼泪夺眶而出。
那天晚上,她回到家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她想着那老太太留下的纸条和钱。那老太太怎么知道她和她丈夫正在为钱犯愁呢?下个月孩子就要生了,费用却还完全没有着落,她和丈夫一直都在为此担心。现在这下好了,老太太真是雪中送炭。
看着身边熟睡的丈夫,她知道白天他也在为赚钱犯愁。她侧过身去给他轻轻的一吻,温柔地说:“一切都会好的,拜伦,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