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书法作文
宣纸上那点点墨迹,竹子般清新的墨香,潇洒清秀的字体,使我又联想起那至今仍历历在目的往事……
我这个人有一最大的缺点就是好动,不虚心,听好多人都说练习写毛笔字能使人的性格改变,老师也这么说。去年的一个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到庆城周祖陵游玩,使我受益匪浅。有“眼前”的历史文化、历史名人、名胜古迹……最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些石碑上保存完整、历史久远的历代名人刚劲有力的字迹深深的吸引了我,震撼了我,再加上解说员那娓娓道来的解说,更使我对书法产生了特有的兴致,就我们小小的庆阳市有这么多源远流长的灿烂历史,可想而知,我们中国的文化有多么的博大精深。周祖陵一游给了我启发,给了我信心!回家后我郑重其事的告诉妈妈:“我要学书法。”妈妈笑了笑:“这可是你说的噢。”“我保证……”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紧张不安地走进书法教室。望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可是,对书法的热爱却使我不甘失败:“决不能退缩,否则,自己不就是缩头乌龟吗?”我暗自下定了决心,一定说到做到,便拿出东西,拿起那“笨拙”的毛笔。
“同学们,进了这个班,我们就是一个集体,大家一定要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写出一手好字,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广大!”老师首先教我们怎么拿毛笔:“用大拇指肚斜着向上紧贴笔杆,用力的方向是从内向外。”老师依次按着每个手指的顺序给我们讲解着,并边讲边示范。其次,老师又开始教我们练习书法的基本技能:“握住毛笔,将手腕灵活转动两分钟。”我全神贯注地盯着老师,好像罗丹在注视着自己的作品一样。我拿着毛笔尽力让自己成功,摆弄一下手指就抬头看着老师做的样子。没多久,我的脖子就酸痛起来,眼前冒出了无数个小金星。“不行,坚持就是胜利!”我摇了摇头,继续模仿着老师的样子学习。经过一番“折腾”,那牛脾气的毛笔终于被我制服了!这小小的成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爱书法,谁也阻挡不了,一只小毛笔岂能难倒我?白日做梦!”我嘴里嘀咕着。“学书法的最大难点就是坚持练习写字。”听了这句话,我一哆嗦,“最大”?“难点”?唉,学书法哪来这么多的“拦路虎”,倒大霉了!“我们先练横”,话音刚落,老师的那一“横”便跃然纸上,我立刻振奋不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横写得太漂亮了,好像大书法家写的似的!这又增添了我学书法的动力。老师讲完写毛笔字的技巧,宣布自己练习时,我立刻拿起笔来,那一瞬间,我仿佛找到了灵感。可是,一落笔,手就不停地抖起来,等到写完,我马上傻了眼:老师的“横”貌似纤细的柳条,柔而强劲,看了后使人浮想联翩,而我的“横”,却像一只毛毛虫正在艰难地向前“行军”,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平日调皮的我马上调整态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噢,我明白了:一、太紧张,拿笔不稳。二、没有掌握技巧,乱写一通。三、心不静,走神。总结了这三个缺点后,我便着手练习起来按照老师讲的步骤摸索着,练习着。总算是写出了几个像模像样的字,这下,我的心里乐开了花!看来,“付出就有收获”,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假!
从此,我便踏上了学习书法这条漫长而又艰难的征途。从点横竖撇练习笔画,到一遍遍习字临贴,经历了许多的寒暑,克服了许多的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灰心与失望。现在,我对书法的爱好更加执着,字也越写越好,叔叔阿姨,老师,都在夸奖我。书法改变了我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使我改变了平时学习的一些恶习,学习成绩也不断的提高,人们见了我都说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我为周祖陵的游览而庆幸,为我的坚持信念而高兴,为我的徐徐进步而骄傲,更为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而自豪,使我感悟到中华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无限魅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书法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我要以书法为动力,以书法为快乐,以书法为一生的追求!书法,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给了我信心!我爱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