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除夕的爆竹声在门外久久不能停息,用最强烈的音符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是一年中最热闹、最忙碌的日子。走亲访友、拜年吃饭、送礼收压岁钱仿佛一系列的程序在农历除夕的早晨正式开始运作。傍晚,热闹的气氛仿佛愈加高涨,连手机都在桌上跳起了舞。围在桌边问候许久不见的外婆,外婆粗糙的手抚摸着我的脸凝视了片刻说:“好像胖了点,脸有点圆起来了。”我笑笑,摸着外婆的手说:“还好,最近放假生活比较有规律,所以看起来有点容光焕发。”
门铃响起,舅舅风尘仆仆地赶了过来,我替他开的门,谁知他看到我的第一句话竟不是新年好也不是谢谢,而是“呀,几个月不见怎么一下子又胖了不少”。我尴尬地挤出一丝微笑,转身关上房门,闷闷地坐在沙发里,拼命地想把这句话从脑海里删除。
终于等到了姨妈一家人可以开饭了,中国人最重视年夜饭,刚开席大家一起举杯共祝来年好运。正当我吃得津津有味时,却发现身边已经念大学的姐姐动筷的次数极少,我问道:“怎么不吃啊?”她笑笑说:“吃啊,就是少吃点,最近胖了不少,正减肥着呢。”我望着她尖尖的下巴,艰难地咽下口中最后一块红烧肉,放下了筷子。望着眼前丰盛的团圆饭,再也无心吃饭了。
我走进卫生间,对着镜子端详起了自己的脸:嗯……好像真的胖了那么一点点,脸孔的轮廓组合成了一个圆括号,自己的下巴变得圆滑起来,隐约还有了点双下巴的征兆。努力地仰起自己的脸变化着各种角度,却始终无法再看到自己从前那清晰的棱骨。
唉,我怎么会不知道自己胖了呢?只是一直自欺欺人地不敢去称,以为冬天穿多了别人也看不出。再说要贪吃的我绝食减肥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只是今天,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再也无法掩饰那些肥肉的时候,同样爱美的我无奈地决定,从今天起我要减肥!
2007.2.26
从决定减肥的第一天起,我便拒绝了春节期间一切美味佳肴的诱惑,与我的大脑、味蕾以及胃进行着艰巨的持久战,总是会刚吃过饭不久胃就空荡荡的,面对亲友们的盛情款待我也都只能婉言谢绝。我常常无奈地想:在春节的时候选择减肥实在不是什么明智的主意,但既然已经走出第一步了,那么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道理我还是时常会背诵给自己听的。
开学第一天,虽然已经做好被同学打击的准备,但意外的是大家都只是像往常一样聊着一些寻常话题。我渐渐轻松了下来,也许是这几天的减肥计划奏效了?我暗自高兴,可就在那一刻,老M不怀好意地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道:“你怎么下巴下有肥肉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双下巴?”我愤怒地看着他,如果我的体重真的猛增,那么此刻我真希望一屁股坐扁他。我明白,原来同学都发现了,只是善良地不忍心打击我。回到家,面对妈妈特意准备的晚餐,我又想起了白天,同学们因为那个确实存在的“双下巴”而发出无心却刺耳的哄笑。我拿起饭碗,把自己的饭减少到了只剩下一小汤勺。母亲心疼地看着我:“不是饿了吗,怎么就吃这么一点点?”“嗯,我要减肥。”我赌气地对着镜子里依旧珠圆玉润的我说道。
2007.3.10
大半个月下来,始终看不出自己的脸有任何变化,秤上的指针也依旧不争气地大幅度偏转,倒是平日里干净的脸上无缘无故冒出一颗小痘痘,仿佛不甘寂寞地来凑凑热闹。我对着镜子苦恼得连声叹气,爸爸被我的哀叹给吸引了过来。“怎么了,学得不好吗?”“没有,就是不知道怎么发痘痘了。”“你呀,自找苦吃,说什么绝食减肥,身体的新陈代谢都被你搞乱了。该补的营养没有了,该正常吃饭的时间取消了,内分泌一失衡怎么可能不长痘痘?”
哦,是吗?我再一次望向镜子里的自己,我有什么不好,不就是胖了那么一点点吗?人还说那是福相呢。和白白嫩嫩的脸庞相比,长出小痘痘来警告自己调节身体机能才可怕呢。麻子脸和馒头脸相比我宁愿选择后者。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该吃什么还是要吃的,正常的增长体重不是青春期的我们应表现出来的症状吗?减肥对现在的我来说实在太没意义了。
我应着妈妈的叫唤来到餐桌前,不再暴饮暴食,也没有过分地克制自己的食欲。晚饭过后,我听从爸爸的意见没有立刻坐到书桌前做作业,而是出门散散步。路过街边的橱窗,看着依旧青春洋溢的我,笑了。“胖就胖吧,健康才是美。我是青春无敌美少女,胖又奈我何?”我对橱窗自信地说道。嗯……店里工作人员好奇地望着我,我笑笑,走进迷蒙的夜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