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树作文
人生仿佛是一场长跑比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和大自然中的树很像,参天大树的成长也是始于一颗小种子。每次看见一棵棵大树拔地参天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它还是种子时是什么样子。它一圈圈的年轮仿佛是告诉我们面对人生要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
我家门前有一棵枣树,据说在我出生之前就在那了。从我记事起,便一直有它的陪伴。它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发现了它越来越强壮。
后来家里准备在树的周围铺上水泥,也许这样可以看起来干净些吧,我也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毕竟是为了家里着想嘛,但一转身我却想到了那颗枣树。如果铺水泥地,那么那棵枣树就有可能被挖出来或者一直铺到它的根部。不管怎样,对枣树的成长来说都是不利的,都是起到阻挠的。我有点后悔了,有点害怕了,有点不知所措了。我后悔没有想到它,后悔轻易和爸妈做了那个决定,后悔一句话就判决了它的生死,害怕它再也不能陪我了,害怕午夜梦回时想到它,想到从它树干裂口间流出的眼泪,害怕它会来责问我,问我当初为什么不记得它,为什么没有真正的把它当做不可缺少的朋友。我开始寝食难安了,开始恳求爸妈不要铺水泥地了,开始替它着想了,但是一切都太晚了,一向雷厉风行的爸爸这次也不例外,从作出决定到动工只经过了1天,第二天放学回家发现爸爸已经开始铺了,在我的再三恳求下,爸爸答应在树的周围留一圈地方让它生长,我只好答应了,虽然在心里有千万个不愿意。
再后来,水泥铺好了。我常常去看那棵树,唯恐它会突然死掉,我不喜欢愧疚的感觉,我也不喜欢没有它的陪伴。不久之后,我欣喜地发现树没有死,依然和以前一样茁壮成长着。叶子依旧茂盛,树干依旧挺直。我突然明白了,尽管我们对它这样残忍,我们可以改变它的生存环境,可以改变它的命运,但我们改变不了它想成为参天大树的理想,那是从它还是种子是就有的理想,而且它真的在一步一步地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年轮记录下了它的努力,树枝树干记录下了他所经受的风雨,树叶的颜色记录下了它蓬勃的生命力,这一切都在昭示着我们,它在一步一步地朝着成功,朝着理想大步向前。他从还是种子时就努力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向前的过程中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它不正是自然界拥有最坚定信念的赢家吗?正因为如此,它深深地扎根在泥土里,也深深扎根在了我的心里,留下了我对它不可拭去的印象。
正是这棵树,让我明白了生命的真谛,让我明白成功是来之不易的,是一步一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要有自己的理想,并朝着理想勇敢前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捷径可走。
我爱这棵树,我爱我心中的这棵树。
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过一棵树,这棵树的大小、高矮应该无人知晓,但是他的名字,我想也只有栽下它的人才会清楚。
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海伦在心中种了一棵树,后来她的成就告诉我们,她种下的树叫做光明;音乐家贝多芬有着与海伦一样双耳失聪的经历,但他对音乐无比热爱的心告诉我们,他种下的树叫做专注;命运坎坷却又光辉一生的保尔,他也种下了一棵树,这棵树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它的名字,它叫奉献。
而我心中的那棵树呢?
理想
柔嫩的小手永远数不清一到十,却又每天无忧无虑的玩耍,这便是小时候的我。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了,外公问我将来想干什么,我没有回答,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样回答。外公告诉我,我应该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有知识才能过上好日子。从此,我的心中栽下了第一棵树,它是由外公帮我种下的,外公告诉我,它叫做理想。
坚强
转眼冬去春又来,五六个年头过去了,毕竟外公的年纪大了,生老病死也是大自然的规律。当我听到这个痛心的事实——外公去世的消息后,我悲痛欲绝。外公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留下的也只有家门口的几棵树。看着这些树,我明白了,于是我在心中种了一棵树,这棵树叫做坚强。
责任
自信
不愿积极做事可能是我最大的缺点,就在今天上午,我还与班主任让我来参加作文竞赛的事发生了争执,简单点说,我就是不想来。在旁边的政治老师说:“没上战场就想放下武器当逃兵了?”看着班主任充满怒气的脸上,我急忙道歉,并答应来参加竞赛。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是不愿做,而是怕输,害怕输了丢人。这时我想那是多么可笑,没有尝试就认输,我输的是自己。这次,我又在心中种下了另外一棵与众不同的树,它叫自信。
在漫长的黑夜中,大地被尘埃所覆盖,你却在尘埃中抽出嫩芽来,没错,是一棵崭新的嫩芽,那棵嫩芽的名字就叫爱,已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扎下了根。
希望你我的心中已经,哦,不,是早已种下的那一棵树。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无意间便会触及童年时的某段记忆,如同每个周末回家,母亲总要做一顿丰盛饭菜供儿女们尽情享用一样,虽然我是属于不太挑食之人,但却总喜欢母亲做饭的味道,更喜欢饭菜中还有丝丝麻辣和花椒之味。那其中,似乎有久远的回忆从饭菜中飘来,沁人心脾,挥之不去。少年时,花椒树下的历历往事,就像镌刻心头的美景便会一一展现开来。
说到果实呈暗红色小球型的花椒,其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不过的一种烹饪调料了。但花椒树不见得会有多少人对它熟知。我识这树,是缘于爷爷曾在自家门前栽下一棵比较适宜北方生长的幼小树苗,进而渐渐长大并茂盛开来。
小树是伴随我们成长的童年伙伴,但它却比我们生长的速度快,仅几年时间,就长成一棵枝干四散的壮实大树。不过,它垂落着的细小的枝桠,却能使我们触手可及,而我们又常以揪扯式的动作与它亲昵一番。再加上它是爷爷精心栽培和爱护着的树木,因此,我们就爱屋及乌,时常围绕在它的身旁游戏玩耍。
至今,我仍然记得每当春天到来之际,那长满针刺的枝杈,就会神秘般的生长出嫩绿的小小的花椒叶片,以至于几天工夫,就完全覆盖。翘望它生机昂然的身姿,既像是撑起的一把绿伞,又像是为我们展现出一片新的天地。再想想那开出如同米粒一样微黄的细碎小花,虽带有辛辣的味道,却饱含了纯美的芳香且溢满庭院内外。也正是这样一种特殊芬芳,才招致了勤劳的小蜜蜂,不时做采蜜状梭巡在枝杈和周围天空。当然,此时的我又想起漂亮美丽的蝴蝶,总喜欢做翩翩起舞状,萦绕于花椒枝杈或树梢之间,并给整个树木和周围的环境带来了多样的景致与别样情趣。所以,那时的我便记得和知道,有着深绿色小叶片,果实呈暗红色小球型的花椒,原来就是出自它的身上。并且还知道了它的果实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为我们的膳食起到美食调味作用。也是从那时起,让少年时的我,记住了那每个细小枝杈都长满了刺儿的独特树种——花椒树,并且,在自己成长的岁月里,也总有它的影子与我结伴。当然,在心中,也永远印记着口衔长长烟斗的爷爷,总是喜欢在树下纳凉,并观赏着他所栽下的花椒树,当然我更会记得爷爷在树下给我们讲述传说故事里的动人场景。
现今,虽然爷爷离我而去,那棵树也枯黄老去并不复存在。但是,岁月的流失,却永远带不走爷爷和花椒树在我心中留下的影像与真挚情感。可以说,我对爷爷和树木的那份感情,就像生发在自己心中的亲情树木一样,总是青绿的,甚至也是特别茂盛的。而它每一个细小的枝杈,又都是长满和渗透了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与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