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作文
亲情树家就像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亲情则是大树的根。父亲是大树的躯干,为了让大树枝繁叶茂,拼命地吮吸着大地的营养供给树叶;母亲就是树叶,无私地把阴凉和温暖供给树上的花蕊,而我就是那花蕊,在树干和树叶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我是一个生活相对优越的孩子,比起那些穷困的的农村孩子,我真是堪称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而为我创造这一切的便是我那性格乐观,啥事也难不倒的父亲。父亲身材不算高大,但很魁梧。他经常调侃地说:“亏得我这一身健壮的肌肉啊,不然怎么供你这臭小子上学?”父亲是一个门厂的销售员,每天都很忙,早上吃完早饭就要急赶着去公司,到了晚上七、八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饭菜都已经凉了。母亲就不得不再为他热一次。一次难得的闲谈中,我问父亲:“你干嘛要那么努力的工作,多累呀?”父亲习惯性的拍了一下我的头:“臭小子,不工作靠什么供你读书?”顷刻,父亲脸上的表情忽然凝重起来,“老爸是想给你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希望你的生活过得比你老爸好,明白吗儿子?”听到这里,我喉头一紧,眼睛微有湿润,心中被一种异样的温暖笼罩起来……那年的冬天那么冷,雪那么大,父亲的公司又要让父亲出差。父亲要走的那天,整个世界已被雪覆盖,我们甚至已经无法透过雪看到对面的楼,我和母亲都劝父亲不要去了,父亲凝望着外面那令人生畏的“雪幕”,轻叹了气:“还是去吧,走这一次能挣七千多块,而且这是个大客户,别丢了!”说完,父亲穿好棉衣拿起公文包蹬蹬蹬的快速跑下楼,我站在阳台目送着父亲,直到他并不高大的身影被风雪所吞噬。我默默地走回房间,想到父亲这些年来拼命的工作,拼命的赚钱,那一刻我的心如刀割!父亲,用他那厚实的肩膀撑起我的人生,源源不断的把养料输送给我;父亲,用他那伟岸的身躯砌成一面墙,无怨无悔的环抱这个家;父亲,用尽他全部的生命和努力,让这棵亲情的树枝繁叶茂,永世常青!
(二)通过几件事写人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以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一种品质;二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多种品质。要注意:用几件事写人,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须把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着重于某几点进行叙述。更多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详写;有的事略写;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完整,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简单。通过几件事写人,同样要对人物进行必要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的描写。
(三)学会刻画人物写人的文章要会在叙事的过程中,对最能表现人物思想感情、性格特点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方面进行描写,也就是学会刻画人物。1、也叫肖像描写,是通过对人物的容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调、外貌特征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内心世界密切的联系,具体说:通过外貌描写,使人物的形象更丰满,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外貌描写,揭示人物的身份;通过外貌描写,展示人物在特定场合的内心世界;通过外貌描写,表现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质。总之,外貌描写要和表现人物特点、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紧密配合。外貌描写要传神,切忌脸谱化,反对那种部分主次,从头写到脚、千人一貌的写法。2、语言描写有对话和独白两种。对话是两个人或几个人的谈话;独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语。语言是人物内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对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可以起到“闻其言,见其人”的作用。语言描写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文章中人物的语言要精心筛选,把那些足以能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语言,写进文章中;二是好的语言描写,一定是符合当时的情景,符合人物的性格、身份、性别、年龄和文化修养等方面的特点。对话描写有四种形式:说的话写在后面,说话人后面用引号;说的话在前,说话人写在后,用引号、句号;前后各引一句或几句,中间交代谁说的,用逗号;只写人物语言,不写说话人。这四种形式要根据实际需要灵活事业,避免行文死板。3、动作描写是通过人物的行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种方法。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外化。看一个人,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要卡他如何做,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因此,动作描写是直接刻画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描写人物的动作呢?首先,要选择关键性的动作来写。一个人做事的时候,会有许多动作。但他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这些动作一个不少地都写出来。这就要求选择那些关键性的、最有意义的动作来写。其次,要写准确。同一个动作可以用很多动词来表示,但只有那些有特色,最能反映人物气质的动词,才能把人写“活”。有一位作家说过,最难的不是写动作,而是写出有特点的动作,从动作中写出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