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钥匙,打开紧锁住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大门;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大门,引领你走向成功的殿堂。
题记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事都离不开信任,小到借铅笔、橡皮,大到贷款、投资……我们处处需要得到别人的信任,也需要去信任别人。
贞观时期,唐太宗视察即将被处死的三百九十名囚犯。出人意料的是,他决定让囚犯们在亲情和灌溉中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前提是来年九月初四准时返狱伏法。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死亡之约。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九月初四,死囚们真的一个个回来了。太宗也将全部囚犯赦免。为何囚犯们会自觉回到监狱?为何唐太宗会做出令人吃惊的决定?这也许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三百九十名囚犯信守诺言,从容赴死,而让这一奇迹发生的,只是信任。人心是肉做的,只要你付出足够的诚心,也一定可以收获信任与忠诚。
商鞅变法之初,恐民不信,商鞅宣布能将一根木头徙至北门者赐十金,随后又将赏金加至五十金,有人将信将疑的把木头搬到北门,即赏五十金,于是商鞅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令出必践、法出必行的印象。
而早在商鞅徙木四百年以前,却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为博宠妃的一笑,令在都城附近的二十多座烽火台点起烽火。烽火是能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前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诸侯们前来救驾,才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红颜一笑而使得花招,愤然离去。五年后,外敌大举进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结果周幽王被逼自刎。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信任,是你到相熟小店买东西时没带零钱,老板仍笑着把东西塞到你的手里,笑着将你送出门;信任,是你在考试时,老师不在教室里监考,而仍无人作弊;信任,是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乞丐,朋友告诉你他是骗人的,而你仍翻遍全身,递给乞丐的那一元钱。
信任是人与人沟通的必要条件,人生之喜,莫过于被人信任;人生之憾,莫过于失信于人。信任,会让生活更幸福、更美丽。让信任驻足,美丽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