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兰花作文
兰花
鲁迅钟情于兰,称之“雅而不俗,丽之不妖”。的确,自古,兰便以其独具之风韵而独抒,姿态端庄,芳郁无偶。
兰美,在其叶,不蔓不枝,蓬勃青翠,简简单单的几片便勾勒出其独具的端庄之美。
生于山谷深处,杂在野草丛中,默默无闻,但到花开之际,香透山野,故致陈毅提了“只为馨香重,寻者便山谷。
兰端庄可人,历来有不少名人墨客为之动容,以诗词歌赋相赞,歌颂之,以其为正气,文明之征
屈原以兰喻贤,《左传》以兰为国色,孔子以兰为才香,《诗经》谓郑人熏浴以兰,以辟不祥;有诗云:“慈祥心性气如兰”,“不以无人而不芳,不固清寒而萎琐,气若至分长不改,心若兰分终不移”等,虽同名异物,却总是将兰喻为社会正气,以除邪恶。
今日,兰,对于个人乃至社会均有重大之义。于个人,学其坚强,学其正直,学其浩然,于社会,则更为需要那股傲然正气。
爱兰,不仅因其端庄朴素,更重要的是它象征的正气文明。
愿兰馨人间。
兰花
每天清晨,我走出卧室,客厅窗前摆着的一盆盆兰花映入眼帘。在青翠的绿叶的烘托下,盛开的白花好似白玉雕琢而成,看上去,是多么的素洁高雅、纤尘不染。
在一年四季中,兰花会随之生长起来。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各种各样的植物都发芽啦!兰花也抽出了几颗嫩绿色的小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小芽慢慢地成长着。夏姑娘悄悄地来了,小芽越长越大,从嫩绿色变成了翠绿色的。当它开出雪白的花儿时,已经是深秋。大地换上火红的大衣,稻子、梧桐、小草也都被染成金色的,大家准备着向冬天挑战。冬天摧残了春的绿,毁灭了夏的红,销铄了秋的金……可兰花仍旧经受更严峻的考验。
因此,我非常喜欢兰花,虽然它没有玫瑰的妩媚动人,没有桂花的香气袭人,但它总是十分的坚强,默默奉献着。兰花生于深山幽谷,“不因清寒而萎琐”;“能白更能黄,无人亦自芳”,这些锦句良言都是古人对兰花品质的真实写照。看着兰花,我时常想起许多默默奉献的人。像老师,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为了学生,甘愿熬夜批改作业,甘愿托着疲惫的身子给学生补习,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像英勇的革命者,他们为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撒热血,宁可自己受人摧残,也要保护国家的崇高思想境界……
一缕缕阳光照在兰花上,它变成金黄色的,显得更加迷人啦!
兰花
几片绿叶,像展开的翅膀。
一朵白花,像玲珑的微笑。
兰,错落有致,别具一格。抽出几片嫩嫩的叶子,淡淡的青绿,像翡翠,像碧玉。她的淡雅之绿,像蘸足了水的绿墨轻轻染上,绿的清纯,绿的可爱,惹人怜惜,令人喜爱。一丝微白穿过其心,日光斜照下,更是显得玲珑美丽。
长大了,甜美化为沉着。绿色变浓了,整片叶子都抹上了重重的绿色,厚重幽美。深深的绿在叶子上厚薄而施,构成了一副灵秀的图案。
再过一段时间,兰花就抽出了一支圆滑的细茎,一直往下垂,垂出花盆,吊向下方。细茎一节一节连接,像文竹的茎。茎旁长出小叶,这些小叶以花瓣的形式“开放”,绽出一个绿色的花之梦,再开几朵小白花,玉一样透明的小花瓣,金黄的蕊,小巧玲珑,在茎上谱出一曲简短的花之乐。
兰的结构也是精致的。叶片纷纷向外边翘起,中间的微斜,越往外斜得更明显,铺垫出花的一种景象。不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一副有定律的图案。她就像一位仙子,优美,俊秀。
“回眸一笑百媚生”,这样浓艳的诗句只配艳红的娇花。兰,她只是轻轻微笑,只是一片自然之绿,却赢得了多少人的称赞,以致把高尚的君子都比做她。
兰,让人沉醉。
兰花
我家门前有几株不起眼的草,开了花,才知它是兰花。
虽然它不怎么惹眼,但当它盛开的时候,却真令人赏心悦目,常引来路人驻足。兰花的叶子是草绿色的,长长的,细细的,花瓣共有三片,颜色紫里透蓝,湿润光滑,远远望去如一只彩蝶栖在草丛中,散发出一阵阵淡淡的清香。
兰花不仅给人美的享受,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兰花一般在四月到五月这期间开放,花开花落一直持续到秋天。
记得去年,妈妈把几棵稀疏的兰花种植到小园里,冬去春来,今天,那几棵兰花竟占据了那片土地,变成了一圈的兰花,成了一个大家族,也成我们最美的风景。我震惊了!
看到兰花,就想到了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父母们。他们养育我们,教育我们,把青春奉献给了我们,但从不需我们回报什么;看到兰花,就想到了那些可敬的老师们,他们把丰富的知识都无私地传授给我们,教导我们如何做人……
我爱兰花,更爱它那高尚的品格!
兰花
兰花为多年生草本,单子叶植物。根长筒状。叶自茎部簇生,线状披针形,稍具革质,2至3片成一束。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是一种以香着称的花卉。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清(气清、色清、神清、韵清),具高洁、清雅的特点。古今名人对它品价极高,被喻为花中君子。在古代文人中常把诗文之美喻为“兰章”,把友谊之真喻为“兰交”,把良友喻为“兰客”。浙江绍兴是兰花的故乡。
我家的阳台上就有一盆兰花,一根绿色的茎,直直的长着,从根茎长出了好多片嫩叶,那叶子是那么的绿那么的新鲜,叶子上的叶脉,像风姐姐把海面吹出波纹一般,一道又一道。
今天兰花开花了,发出阵阵清香,不把鼻子凑到兰花前,是闻不到的。有的展开它那淡蓝的花瓣,有的还在花骨朵里睡觉,有的半开半闭,就像刚刚睡醒一样。
别小看这小小的兰花,它的作用也不小呢,能让家里的空气很清新如果你走进我的家就一定会闻到兰花那清香。
我爱我家那美丽的兰花,我每天都希望着它快快长大,找一点开花。
兰花
自古就有很多文人雅士为兰题诗作画.
他们是赞美她的婀娜多姿吗?不,不仅是这样.
第一是称赞兰的坚韧,在山沟里,在石缝里,在山涧里;在严寒中,在酷暑中……何处不见她的踪影呢?四季长青,挺拔潇洒风吹雨打,你见过她低头吗?见过她屈服吗?见过她害怕吗?笑看风云,是她一声不变的人生观雨滴滴在叶片上,是那样的美因它不畏艰苦,不怕打击,历代帝王,将相,文人们笔下赞兰,颂兰的诗词,画卷数不胜数.
第二才是她的美美得不张扬既有大家闺秀的气度风范,又有小家碧玉的文雅秀静偶尔开几朵白中带黄的小花,香气也不刺鼻,反而令人心旷神怡“年年蕙芳正秋时,素妆粉彩淡淡施家家青葱抽玉箭,幽香沁脾一丝丝”花中绝无杂彩斑点孔子称兰“王者香”,屈原爱兰,种兰,佩兰,颂兰他在中“言兰”,就十余次提到,借兰之高洁喻志两人爱兰,种兰影响了后人.
做人,就要像兰兰不图名利,既然自己那样漂亮,为何不到那金碧辉煌的大花园里去与百花争奇斗艳呢?她是要修养自己的身心.
兰与我们相比,不是天壤之别吗?有些人,为了名利与权势,不惜一切代价等住了别墅,坐了奔驰,还觉得不满足!这要当了国家领导人,还不狂到月球去?倒不如学兰,在自己的一生中,高风亮节,平平凡凡,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而不去奢求太多;学学兰的勇敢,不要认为前方路途遥远而坎坷就不去尝试,若真是那样,就不配“人”字的一撇一捺!
清幽静而香.
我为兰而赞,
花中品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