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女儿作文
小叔子的女儿比我的女儿毕冉大了五个月,大家就爱拿毕冉和她的小姐姐比较。我婆婆说:毕冉的眼珠不爱转动,性格很坦白,而且舌头又宽又大,不像她的小姐姐一样精眉猴眼,舌头尖尖地,嘴巴非常巧。
我虽然不太懂婆婆的土话,但还是能明白她的意思,小叔子的女儿比较精,嘴巴巧,毕冉相对而言憨憨的,比较笨。听了这话我心里闷闷的很无奈。毕冉睁着眼睛楞楞地看着这个世界,除了吃就是睡,好像确实傻呼呼的。
不久,事实证明我婆婆积七十年的育儿经验所下的结论错了。曾经被说成有着大扁舌头,嘴巴肯定笨的毕冉不到2岁的时候,就能背诵几首朗朗上口的唐诗、儿歌,会讲情节简单的故事。不管走到哪儿,大家都夸她聪明、机灵、能说会道,像个巧嘴八哥。她自己也好得意,我们做父母的也跟着面子上很有光彩。
毕冉一岁半开始上幼儿园,从来没有哭哭闹闹不想上幼儿园的时候。她的几任幼儿老师都夸她聪明。我听的多了,心里很不以为然,几岁大的小孩子有什么聪明不聪明的。我一直认为这些老师都是看我们毕冉皮肤黑黑的、眼睛小小的,平时又比较顽皮淘气,没法夸她漂亮了、乖巧了,才违心地夸她聪明的。可是后来,经历了几次惊奇之后,我才明白大家夸她是有道理的。
毕冉四岁多上幼儿园中班时,我回家较早,就去幼儿园接她(平时都是她爸接送)。她的老师拉着我很激动地对我说:“毕冉真是好聪明。我上课时看她小手一直在玩小玩具,想着刚才讲的课她肯定不会,就把她叫起来提问,让她说出我刚才讲的是什么。真是没想到呀!她居然声情并茂地把我刚才教过的小诗一字不差地背出来了!真没想到!我才刚教了两遍呀!我以为是你们在家教她背过,她还很委屈地说你们什么也不肯教她呢!呵呵!这个小人精!”
我也觉得奇怪,我的毕冉有这么能?我让她给我背一遍,她摇头晃脑地就开始背了!天!很不短呢!足足三个自然段!她的小脑袋记忆力真好!
还有一次,我偶尔去接女儿,在一旁看着她玩耍,等着她。听到两个不认识的家长在窃窃私语,竟然指着正在爬上爬下的女儿说:“看到没有?这就是我上次给你说的毕冉,那个好聪明的小女孩。人家的孩子不知怎么长的。”我听到这话心里好舒服哦。可是,一丝隐忧也随之而来了。
我弟弟五岁开始上学,被老师、同学、邻居公认为“神童”,大家都说他聪明绝顶。我父亲当然很得意他的宝贝儿子,经常带着他到学校、亲戚家、邻居家,甚至在不认识的人面前现场表演五岁的孩子能做小学五年级的数学四则运算题,然后享受大家的羡慕和惊叹。可惜,一场十一岁就开始的早恋毁了我弟弟,他后来只读了个技校,除了十八岁时得过市级中国象棋冠军,好像就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了。
这是发生在我家的典型的“伤仲永”故事。我的女儿虽然没被称为“神童”,可是夸她聪明的话太多了,她自己有时也忘乎所以地觉得自己好聪明。我和我先生都是身材比较高大的,女儿却又低又瘦,别人笑她怎么不长个子呢,她会得意地告诉人家:“我是能得不长个!”
有一次我们看少儿栏目的讲故事比赛,但我总觉得那些讲故事的小选手比毕冉的水平差远了,我就想让女儿也去试一试,后来想让孩子这么小就追名逐利更不好,就不敢给她报名了。
大家都夸她聪明的时候,我经常挑她毛病,希望能中和一下。领她出门时我就怕大家没头没脑地夸她,几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平静地对待盛誉呢!
我和先生在教育孩子上达成了共识,我们很少教她知识,她爱学就学,不学就算,绝不强迫,也不超前教育。孩子应该多玩耍,多和小朋友接触,多到大自然中去熏陶,能学会各种基本生活技能就行了。至于各种文理自然知识,以后老师会教她的。
就是如此,女儿在学前班的同学里仍然创造了“没有毕冉不认识的字”的神话。才读一年级的毕冉刚学会汉语拼音,就自己琢磨着学会了打字,凭着良好的悟性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上网浏览、聊天、打游戏,而且能正确运用windows画板中的所有工具作画。我惊叹windows画板作图工具的形象,也惊叹女儿学电脑的悟性。
看着捧着儿童小说津津有味地阅读的女儿,我祈祷:“上天呀,赐予她智慧的同时也赐予她理智吧!”可是我心里也明白,教育孩子的根本还在于家长的正确引导。我觉得我和先生正在共同绘制一幅画,底色和边框已经有了,能不能成为一幅杰出的作品就要看下面的着墨技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