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自然作文
如果你真的努力过了,将事情做到极致了,你才能说一切顺其自然吧。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你已经完成了你的七分,剩下的三分留给天注定,那才有理由顺其自然。不然其他一切的顺其自然都是因为懒,不明确。
曾几何时,尤其年少的时候,遇到问题几番思量后总会故作老成地来一句“顺其自然”,颇有一番超然物外的从容。历经世事,成长以后,才越发觉得,这四个字背后从容的意味少,无可奈何的意味反倒多些。说到底,很多时候我们不过是打着顺其自然的幌子自欺欺人罢了,而那些真正内心强大,称得上泰然处之的人,他们要去做的事,从来没有顺其自然。
其实也不是,有几次,想的书名真的蛮不错的,给身边同事和朋友做调查的时候,反馈也不错。但,之所以没有定下来的原因大概就是百分之百的圆满里差了那么百分之十,总觉得欠了点意思。
之前作者对出版时间催得急,公司对每个人手中的项目也都有工作进度要求,而我想了一百多个书名审美疲劳后,真有那样的时刻,心里有个声音冒出来说“算了吧,又不是超级重点的书,至于那么较真吗”“真要百分百的圆满吗?其实有的书名将就用一下也不妨碍的”“作者催着,公司还有时间进度考核,你又何苦为难自己”……是的,我准备“顺其自然”地要么把想书名的事丢给别的同事,要么退一步将就从已想的书名里定一个,管它呢,不管了!
我假装心安理得地度过了一天,不断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和借口,试图安慰自己:“你看,你都想了一百多个书名了,已经很认真了,对得起作者和作品了”“现在几个备选的书名,没有九分,也有七八分,对于一个常规书来说,足够了”“让领导定啊,干嘛就你一个人苦思冥想……”
人真是最善于自我安慰的动物,偷懒和逃避是我们惯常的免于危险和威胁的生存技能。
我差点就被自己“顺其自然”的借口这么蒙混过去。坚持和放弃往往只在一念之间,而奇迹则只存在于一个不如意和另一个不如意之间的缝隙里。
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编辑,职业操守和职业要求不允许我做出敷衍的行为,这是辜负作者和读者,且不尊重自己的表现。如果自己心里的那一关都过不了,如何能让产品经受市场的考验?
而且,就像战士上战场打仗,一旦心生退意,就绝不会只是退一步,而是节节败退。生活中也是如此,一旦妥协,你会发现,后面就会步步妥协,因为不单单是在一件事情上妥协放弃,也是在心理上的一种屈服与认输,后面就会逐步丧失斗志与精气神,还能指望在后面的步骤中弥补吗?当然不可能。
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之前做情感答疑时看过的不少案例。亲密关系中最怕的不是争吵,不是意见不合,甚至也不是距离,而是冷战,彼此都不向对方坦白自己的真实想法,赌气或违心地说一些,与真实内心完全相悖的话,连同“顺其自然”这四个字。常见的是“我已经很辛苦了,他为什么不能站在我的立场,多为我考虑考虑”“他既然做出那种事,根本就不在乎我的感受啊,那我何必自讨没趣”……最后就会演变成,彼此都不再作为,“那就这样好了”“我不同你争吵”“既然你不懂我,那我也认了”“我们俩以后怎么发展,那就顺其自然吧!”“随便你怎么想,我无所谓”
真的是无所谓,顺其自然嘛?逃避问题,只会错失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他们口中的顺其自然,不过是让自己像鸵鸟一样,埋首起来。可是问题不会自己解决,它永远在那里。
可生活中也不乏很多这样的人,随心所欲,想看书的时候,就去看一两本书;想睡觉打游戏的时候,就去睡觉打游戏;想去旅行的时候,就收拾行李去……他们看上去很随性很随心。
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可是我想说,这有什么好羡慕的呢?
如果你不必操心下个月的房租房贷,不用思考未来五年自己最想做的事,想要达成怎样的成就感,你大可以辞职,去做你羡慕别人在做的事就好了……
但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做不到,做不到破釜沉舟,但又羡慕别人的悠闲。
所以,看到没有,别人看上去的随心所欲顺其自然,背后也是要下一番苦功夫,有舍有得的。
而更多时候,顺其自然就能做成的事,你能做,别人也能做,这有什么技术含量吗?不作为就好了,不用花心思琢磨创意,不熬夜加班看书做题,觉得每天四五个小时车程太辛苦而放弃一个好的实习机会……所以最后你被顺其自然地划归为普通人,问“为什么成功的那个人不是我”的普通人。
我记得有句话说的特别好:你只有做了你最不想做的事,才能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所以孟子才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因为真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难道就没有顺其自然的时候吗?
也不是。真正的顺其自然,就是你做完了所有的努力,拼尽了一切力气,想尽办法,想方设法,最后,你对自己说,我真的努力过了,结果如何,顺其自然吧。
而这时候的顺其自然,是你已经做完了你真正想做的事,达成了你预期渴望的成长与收获。至于事情的结果如何,已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