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自然作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07年发布题为“世界面临最严重危险的10条河流”的报告说,由于受到污染、兴建水坝及气候变暖等问题影响,全球一些主要河流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干涸危险,1万种淡水生物中有1/5绝种或濒危。
报告中列举的面临最严重干涸危险的10条大河包括亚洲的湄公河、怒江、长江、恒河和印度河,欧洲的多瑙河,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北美洲的格兰德河,非洲的尼罗河,澳大利亚的墨累河。
思路点拨:这10条大河哺育了人类文明,可称为母亲河。人类在发展自我的时候,却毫无顾忌地大肆破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最后遭到报应的将是人类自己。
没有风景,只有商业
一位美国朋友慕名来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之一的泰山。川流不息的索道缆车,店铺林立的岱顶闹市,使他根本不觉得东岳雄伟壮观。他遗憾地说:“泰山没有风景,只有商业。”此语令人想起了周恩来总理保护泰山的往事。20世纪70年代初,有关部门曾三次向国务院打报告,要求在泰山上修建公路。结果,周总理三次都不同意。他指示:泰山是中华民族的神圣之山,要登山,不能修公路。后来,他又强调:泰山是游览胜地,不能修公路,登泰山就要登,不能不登。在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周总理有如此远见卓识,不能不令人由衷敬佩。
然而,今天的泰山,岂止是修建了一条公路。前些年,一些地方官员竟然提出“把风景的泰山,改造成经济的泰山”“把岱顶建成热闹非凡的天上城市”等口号。于是,三条索道和一条公路真的把泰山变成了“经济山”,不仅有宾馆、饭店,还有娱乐城、电影院,非遗产的商业建筑远远超过遗产建筑。如今,空中索道来来往往,大量游客纷至沓来,自然景观面目全非,泰山如同戴上了沉重的镣铐。
思路点拨:我们非常佩服周总理的远见卓识。政府大力发展经济这是好事。但是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更要加倍保护。如此大肆开发泰山,使自然景观面目全非,难怪美国朋友已经感觉不到东岳之雄伟壮观,发出“没有风景,只有商业”的感慨。
沙尘暴能净化空气
沙尘暴作为我国目前严重的气象和环境灾害之一,往往为人们所深恶痛绝。近来,有专家谈到沙尘暴对于地球环境也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一些环境化学家、海洋生态学家、大气物理学家们一步步勾勒出沙尘暴的另一副面孔。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过程给全球生态系统带来了好处,它把生物生长所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撒开去,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环境。据悉,亚洲沙尘暴每年把上千万吨的沙尘从中国西北和蒙古国等干旱地区带出,洒到太平洋,给大洋中的生物带来一场营养丰富的盛宴。近来研究者还发现,每当暴发沙尘暴时,中国北方、日本、韩国等地的酸雨危害都有所减弱。现在一些科学家认识到。阻止全球变暖的步伐,沙尘暴应该是功不可没的。专家建议,从自然的发展观点来看,不要强加给自然任何东西。当土质是荒漠的,就一定要是荒漠,地球有43%的旱地,人类不可能改变这个现实。有些人认为在沙漠里种树或种草。沙漠就能变成绿洲,这个想法是欠科学的。地球上的万物是一个自然循环系统,应该“还自然以自然”。不要给沙尘暴强加任何东西。
思路点拨:看待事物要一分为二,既要认识到缺点,也要认识到优点。沙尘暴也能优化环境,这个问题我们却忽视了。世界上还有许多我们未知的领域,要积极探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解决环境恶化问题的办法。“还自然以自然”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却也是最科学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