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你看来是什么?平淡无奇的安稳度过余生,追逐梦中的完美,还是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生活究竟对你而然是什么呢?我总是会告诉自己,不要太多的去讨论生活的意义,现在的你还没有资格去谈论这般境界,因为你还没有真正体会生活的不易,我想最有资格谈论的或许是那些早已生活步入晚年的人们把,他们把生活过了一辈子,或许他们可以给我们答案,对于生活是什么?可是有时也会问,他们说的那种生活还会是现在所追求的生活吗?随着时代的变化,生活的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吧,不知它如何,那不如就继续着生活,在生活中领悟它吧。
有人说,生活是在平淡无奇的世界里,添加的五味杂陈,苦涩中的甜蜜,负累中的喜悦,矛盾复杂中,道不清,说不明的烟火人生。无止境,贪念里的矛盾生活,得到了,又不珍惜;失去了,又眷恋;飞高了,还期盼那山高;美好了,还想再多些曼妙;人心无休止的念,驾驭在生活上,各钟滋味,在心。
柴米油盐酱醋,烟火里,在锅碗瓢盆里,见证生活的真况味。地位再高,名气再响,位高权重也不过是一日三餐,夜间一张床,便那呼风唤雨,人生也不过百年。生活对待我们是平等的,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追求、表达一个目的,过生活,烟火生活。
烟火人生,简单些,随性些,最好。早些时候,曾经想过,记录下昔年的轨迹,比如那些老房子,老物件,把真生活,拷贝一份,留存记忆的板上。一直疏于懒惰,没动笔,曾经写过几篇,但纠结着,没有继续下去。一直认为生活,是拿来过的,用心走的,没必要让一些结痂的记忆,再次疼痛一会,就连同那段童年,已经如电影般停停卡卡。即便翻来絮叨一番,很多时候也是醉了自己,笑了他人,不如让他安静的睡在时光机里,好些!
当人生过去近半,越发喜欢,鼓捣那些旧事,于是用一些华丽的词藻修饰,用精美的歌声铺衬,总想用一行行完美,表达内心的渴望。写完一篇又一篇,曾有网友留言:你写的,完美的很,只是一个语调,有点审美疲劳。读罢,自己无从回复,只是不言不语,一片茫然……其实,只因喜欢那些语言,喜欢那种语境,喜欢那一句如梦似画的表述,只是喜欢而已,很多时候,想回复他们,但最终以无语而终,不想说。于是搁笔几日,又是洗洗涮涮,锅碗瓢盆的节奏,给孩子们忙前忙后。忙完一切歇息,又捡起了墨,还是那窗鸟语花香,还是那场花前月下的故事,原来反反复复,这就是生活,我的烟火人生!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烟火人生,或许你喜欢浓郁芬芳,她喜欢素雅洁净,只是爱好不同罢了,最主要的是自己喜欢,便是最好的生活。鲜花与美酒,不是每人都喜欢,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便是清水,也会有不同的获得与精彩。听过张国荣的一首歌《我》,“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最荣幸是,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不用闪躲,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我喜欢我,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孤独的沙漠里,一样盛放的赤裸裸。多么高兴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对世界说,什么是光明和磊落。”别样的烟火,我就是我,说与不说,追逐思绪,云水煮墨,悄然纸上,懂得便好。暮色素锦,飘逸惦念,默然心里,在徐好的一壶淡然里,轻拾遗落的片段,隔着时光的距离,耳语明净如初的人生,这样挺喜欢!
执拗的喜欢,喜欢文字的味道,那滴墨的书香,一笔一划之间的情节,仅此便可,看尽浮华尘缘,看过雪月与风花,揽过一壶清风明月,在这平平凡凡的生活中,偶尔风雅一番,偶尔迷恋一朵花的芳香,已知足的很。墨迹未干,又去厨房熏一场油烟,做着家务,偶尔还会突发一句;走在马路上,还会感慨万千一词;记录取来,又埋头于忙碌中,偶尔儿子飞来一个香吻,幸福会充满空间,一词而就,感言一波波,潮起潮落......
这就是生活,分分秒秒都不同,日月都别样的光阴,燃烧着岁月,燃烧着你我,燃烧着我们的喜爱。可以执手读透明,可以含蓄温婉如水;可以不沾尘埃,纤尘不染,如仙;可以真实,裁剪生活纸牌,拼接任何图案,各种滋味尝尽。不论书香气自华,还是沾着柴火煮粥土味,都是真实的生活。
更替的驿站,不变的初心,最美的画面,是用心刻画的墨笔,无需特别勾勒,无需突兀添彩,本色做自己,便是最好!真性情,真实生活,烟火人生,写意闲适的画布,站台上下,都是平凡的一粒尘埃,擦肩而过的风,等待一揽风雨的人,相遇;等待手握缘份的画,添色,加音;执手纸上,絮语耳畔,遇一城烟火人生!
我想把一生的生活,过得平淡无奇,一眼望穿,那是对生活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人生的最大侮辱吧!而我痛恨这样的人生,所以原谅我的自私狂妄,原谅我那颗想逃离的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