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总会遇见许许多多的人,他们带给我们的,或神经的挑动,或心灵的感动,或灵魂的冲击,感谢能让我在单薄的生命中遇见她。
第一次见到她时,是在大马路旁的大排档上。当时,朋友因工作上的烦心事硬是把我从家里拽了出来,说要不醉不归。那时的她就在马路对面,正弯腰拾起地上散乱的瓶瓶罐罐。远远望去,那是一个极度单薄瘦弱的身躯。她身上的衣服还因多次缝补,显得格外破旧。但脸上却洋溢着暖入人心的微笑。那个微笑,那一刻,在我心中定格。
第二次见到她时,是在一次举行的义务植树活动中。其实,我是个记性不怎么好的人。只见过她一次,我也为自己能那么清楚地记住她而感到震惊。若真的要问原因,我想,只因为那个微笑,那个刻骨的微笑。这一次,她托着小树苗又蹦又跳的,既像一个欢呼雀跃的精灵,又像一个又一个在我心头跳动的音符。两次见她,没有丝毫改变的是,她脸上依旧挂着那甜入人心的微笑。
第三次见到她时,是在福利院。这一次,我终于知道了她的名字。听院长说,她叫彩虹,这个名字还是她自己起的。因为她喜欢抬头呆望那七彩的虹桥,不管生活多么苦,她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像彩虹那样色彩缤纷。院长还说,她是福利院最苦的孩子,因为她是被人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捡来的时候,还发着高烧。而这些,她也都知道。尽管深知身世凄凉,她却没有自卑消极,而是勇敢努力地活着。她总是面带笑容,而在她的心里,即使是天塌下来也应该报以舒心的一笑。在与院长交谈时不禁一瞥,又是一个暖入人心的微笑。
彩虹的乐观、勇敢、坚强。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是我生命中绚烂的烟火,不会转瞬即逝,直到天荒地老。
其实,生命中的坎坷颠沛,是上天给我们的历练与福祉。人生本就是充满变数,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可以活好当下。或许微笑和眼泪都是生命中的不可或缺的一抹色彩,但我们完全有选择的自由,让何者成为生命的主角。
彩虹的微笑就是沉淀在我心底最美好的回忆。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如乐观的彩虹一样,即使是在苦痛的人生中,也要敞开心扉,报以生活以豁达的一笑。
人生的真谛在于你对世界、人生,甚至每一件小事的看法。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这是司马迁曾经说过的一句人生哲理。这句话让我懂得了:我们作为地球上最高级的动物,世界的统领者,我们虽然不能避免死亡,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来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让自己不要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光溜溜地来到这个世界,也不能光溜溜地离开。
朱自清的《匆匆》里说过‘我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以前的我们只知道在游戏中玩乐,在玩具中获得快乐,在美食中感到享受……现在,眼睛一眨,十五年过去了,我们长大了,但似乎还是不懂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就是金钱。虽然这些话我们早已背的滚瓜烂熟,但是我们真的做到了这点吗?真的开始珍惜时间,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了吗?现在的我们要做的,应该奋斗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读好书,考进一个好的中学,好的大学,然后再找一个好的工作!所以,人,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也道出了人的终极追求——对知识的无限的探索!
知识的海洋、宇宙世界,如浩瀚森林,而现在一些所谓的金钱、权势、享乐、个人主义……都仅仅是这浩瀚森林中的一枝一叶。难道我要放弃整个森林,而一生都只见到这几片枝叶吗?人生的终极目标既然是对无知的探索,那么,我怎么可以把我的心仅仅局限在这小小的物欲上呢?不是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吗?
现在,世界各地每天都会发生干旱、地震、海啸、沙尘暴……这足以说明我们的世界已经渐渐地走向灭绝,作为我们这些普通人,我们不能指挥些什么,但是,我们可以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见到垃圾就随手捡起,不乱丢电池等等,这些事情连幼儿园的老师也教过小朋友,我们怎么就不知道这么做呢?在路上有一个垃圾,你如同没看见似的垮了过去,但后来有一个5岁的小朋友走过去捡了起来,这个时候,你不会感到羞耻吗?你不会觉得无地自容吗?如果连这小小的德也做不到,根本谈不上什么人生真谛、人生价值!
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爱,爱让人间充满温暖,让那些贫困的孩子感到快乐!爱,是个体人类之间的构建人类社会的粘和剂、是决定人类社会以至自然宇宙稳定程度的重要因素。对于浩瀚森林似的宇宙来讲,个体的人仅仅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对自然来讲,人与其他生命并无区别;同无垠的宇宙比,人类自身之间的无知其实也不会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庄子说“齐物”,这也等同与西方启蒙运动时提出的人权上的平等。那么,在认识到人物平等、人人平等的基础上,博爱就有了实现的可能性:爱自己,也爱别人;爱亲人和朋友,也爱陌生人和敌人;爱人类,也爱自然;爱有生命的物体,也爱没有生命的物质。爱,包含了宽容,包含了互助,包含了诚信……包含了一切由爱而生的美德。
并且,作为中国公民的我们也应该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做人,不做缺德事!即使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些不公平的裁判、国家工作人员,但是,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对待他们不会有半点包容!警察、法庭、法律……这些都是能够保护我们,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
让我们铭记遵守德法,潇洒做人,认真做事,体现价值,包容一切吧!
四季之中,偏爱夏。独爱那满天满地怒放地夏花,她们如精灵一般,在最为饱满的日光之下奔跑,跳跃,飞翔着!热烈而不知疲倦。
泰格尔的同名诗中,甚是喜爱那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啊,生命何尝短暂,不过区区几十年!当一次偶然得知,全世界每日的死亡率竟是那么庞大的一个数字之后,不禁骇然:原来生命亦是如此地轻薄。凡尘中的我们一次一次地经历着破碎,却又一次一次地在碎裂中圆满了起来。
青春如诗,岁月如歌。我自生来便是一个追逐热烈而丰盛的女子,母亲曾告诉我一件趣闻,当她赶着牛跑的时候,那头蛮横粗暴的家伙顶撞了还未出生的我。我笑,还未出生,便有了斗牛的气概,你看,我有着多么旺盛的生命力呀!于是,我就像是中了出生时候的魔咒,热气腾腾地生活着,追自己所求,爱自己所爱。当真是那一朵娇艳的花儿才好,璀璨地摇曳在满世的尘嚣之中,不凋不败,妖冶如火。心甘情愿地承受雷电风雨的洗礼,乐此不疲。
生活中,我亦总是被热烈的人,热烈的事物所吸引。就像,我爱着像楼乐一样的男子,那个有着爱尔兰和亚洲混血的美国人。起初,是因为他那一头狂野的长卷发,后来,是因为他体内流动着的极为热烈的血液。是风把他带到了我的身边,于是在那个盛夏的时节我听见了爱情的声音。那是一阵凄微的风,轻抚我那颗湿润的心,驻守着岁月的信念。女子竟真如如花儿一般,在被欣赏的时候,绽放出那如火的娇艳。我想就连百合也不例外。
我相信一切热烈,如同我坚守着的那份纯然。我预见了离散,在某个平行或交错的空间里,我遇见了另一个自己。耳边传来了朴树的歌:“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绚烂的夏花也好,刹那耀眼的烟火也罢,都在那惊鸿一瞥的转瞬即逝中,任凭东走西顾,那些瞬间如握在手中的沙始终无法把握,那些逝去的芳华必然不再返。
你知道吗?蝴蝶计算的,不是月份,而是那个刹那,蝴蝶乃有充足的时间。何况人生?
我愿生如夏花之灿烂,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