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操场上听了法制报告会。我才发现,我们离违法犯罪并没有自己所想的那么遥远。
我忘了报告人是谁了,赞称这位可敬的先生为老师吧。老师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年龄爱冲动,易违法犯罪。怎么办?所以这时候就要做好自己,管好自己了。
老师为我们讲了七个青少年犯罪的故事,听完之后,我都为他们惋惜。好好的,就违了法犯了罪,最后进了监狱。老师讲话时一直是围绕自由这个话题来讲的。老师当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可能你体验不到渴望自由的感觉,但你可以想象你一个月,你一个月只能与家人见七次面,中间还隔一层玻璃,只能用话筒来说话。二十分钟一到,你不得不放下话筒。而且,监狱中的生活好不到哪去,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晨练,六点十分吃早饭,然后便是一天的劳动,晚上十点睡觉。而且,如果你一天没做完的话,可能还要加班,可是第二天还是相同的工作量。在监狱里就相当于你们军训,我不知道你们军训几个小时,监狱中的那些服刑人员每天工作八个小时。所以说,在监狱中不仅要悔过,还要劳动,又要吃苦,又要受罪,而且别人也对你的看法发生改变。听了老师的这一番话,我才知道自由太重要了!没有自由人什么都做不了,无法看书,无法写作,这样活着真的很痛苦。从现在起,我要热爱自由。什么是自由呢?就是想干什么,干什么。你想一家人说多长时间的话都可以。想什么时间起床都可以,但没有了自由,这一切都是不可以的。
做好自己,只有当我们遵规守纪时,违法犯罪才会离我们更远,而自由也会属于我们自己。自己犯了错,是要承担责任的。小小的轻伤,也会给你定罪,所以我们应该小心。
做个遵守校规校纪的文明中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