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荷花作文
荷花又名莲花、芙蓉、芙蕖,别称“菡萏”,是百花中名称最多的花之一。
荷花的品种也不少,据老师介绍,有千叶荷、四面荷、并头荷、重台荷,还有奇特的四季荷和夜舒荷。夜舒荷就是其叶子入夜舒展,白天反而卷和。
荷花的用途极广,主要是食用,药用和观赏。莲蓬子含淀粉很多,营养丰富,清香可口。剥开莲蓬,一粒粒莲子就好像翡翠玉卵,剥去外皮和一层薄膜,里面就是雪白的莲子仁。我最爱吃它,所以一到莲子八成熟时,我就钻进荷花湾,躲在荷叶下,大饱口福,压不可支。
荷藕是一种高级蔬菜,含20%的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和矿物盐,即可当水果生吃,也可烹饪成佳肴熟吃。如果制成蜜饯或藕粉,更是别有风味。不过我小时候专爱吃生藕,脆生生的,甜甜的,妙不可言。
荷花还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中药。我的老中医爷爷告诉我,荷花能清暑解热,莲梗能通气宽胸,莲瓣能治暑热烦渴,莲子能健脾止泻,莲心能清火安神,莲房能够消瘀止血,藕节还有解酒毒的功效,自叶至茎,自花至实,无一不可入药。他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的全都贡献给人类。荷花更是绿化、美化、净化我们环境的贵重之花。远望,“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看,荷花点缀着绿波,有风作飘摇之态,无风呈枭娜之姿。雨过天朗,珠玉滚动,更加风雅。绿中点红,娇姿欲滴,缕缕清香,似琴可闻。哪吒菩萨,隐约可见。花谢蓬出,如一只绿色小碗,似一朵未来之花,亭亭玉立,洗人耳目。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对荷花君子品格的盛赞,也是荷花崇高中之最崇高者。
荷花用途之广,品格之高,是百花不可比拟的。让我们都来仰慕荷花,大力养殖荷花吧!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去看荷花。
我们到了看荷花的地方以后,我首先发现:大部分的荷花还没有开放,只有非常少一些荷花已经开放了。
现在,我给你们出一个谜语,河中生长着一些好像玫瑰的百合,果实生长在好像黄蜂窝的荚里。有很多好像橄榄核大小的果实可以使用,既可以吃鲜的,也可以吃干的。你猜一猜,这是什么东西呢?呵呵,不用说大家也知道,这肯定就是荷花。
爸爸妈妈租了一条小船,我们一起到了湖中间看荷花,荷花有的是淡黄色的,有的是深红色的,有的是深黄色的,有的是白色的,还有的是粉红色的。它们都由肥大的荷叶托着,如同一个羞涩的少女,静悄悄的立在荷叶上方。有的展开几片花瓣,有的已经全部展开了。露出淡黄色的莲蓬,有的还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这些荷花有的由大约一尺高的荷枝托出水面,是那样亭亭玉立;有的紧紧贴在荷叶上,是那样雍容华贵;还有的直接浮在水上,是那样悠闲自在。
荷花不仅美丽,而且还有很多作用,它是工业废水良好的的浏览器,能够吸收大量的有害物质。古人曰: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是错误的,荷花在淤泥里生长,它的表面有很多有毒物质,因此,大家吃莲子时一定要把表面洗干净了,才能够食用!不过,荷花为什么能够保持自己高贵的形象呢?答案是荷花的表面有一层蜡质,可以不受泥水的污染。
已经两点多了,要回家了,我只好恋恋不舍的看着荷花池回家了。
走近荷花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好像绿色的海洋。有的荷叶才只冒出一点嫩尖,可爱极了;有的已经长成手掌般大了,微风吹来,随风摇曳,高高挺立;有的已经长成“大玉盘”了,生机勃勃。一片片荷叶挨埃挤挤,好象是一群兄弟姐妹,心连着心,亲密无间。这时,吹来一阵风,“绿的海洋”霎时间波涛起伏,荷叶一片连着一片翻腾着,美丽极了。风停了,“绿的海洋”又平静下来了。叶面上的水珠儿滴溜溜地滚动着,晶莹剔透,好像一颗颗漂亮的珍珠。真是“一阵风来碧浪翻,珍珠零落难收拾”。
再细看。荷花千姿百态,洁白无暇,好像水晶一样纯洁。有的才只有一个青里泛白的花苞,娇羞欲语,含苞欲放;有的只开了一半,一些花瓣散下去,另一些簇拥在花蕊旁,犹如一位衣衫未整的美人;那些全开了的,好像一个个穿着洁白素净的衣服的姑娘在翩翩起舞;还有些,花瓣都掉光了,露出碧绿碧绿的莲蓬,莲子上面的小孔,似乎是一张张小嘴巴,正放开喉咙大喊着:“我成熟了,快来摘啊!”荷花散发出清新淡雅的芬芳,引来花蝶飞舞,嬉戏其间,令人赏心悦目。而那调皮的蜻蜓,扇动着翅膀,从那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与荷花快乐地嬉戏着。我陶醉了,觉得眼前的荷花是一位位风姿绰约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
荷花不仅美丽,而且非常有用处。它的叶子能够泡茶、做中药,莲藕能吃,莲子则是夏天清凉解暑的最佳食品。总之,全身都是宝。
荷花不好像牡丹一样雍容华贵,不好像梅花那样迎寒吐芳,也不好像兰花那样小巧清秀,然而,她默默无闻地为酷暑散阵阵芬芳,送丝丝清凉。啊!我爱荷花,爱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
有人喜欢芳香的茉莉,有人喜欢艳丽的杜鹃,还有人喜欢傲雪的寒梅,但是我却喜欢满身是宝的荷花。
夏天,正是荷花盛开、荷叶飘香的季节。
你瞧,河面上那一张张荷叶,翠绿,墨绿,颜色不一,光滑油亮。它们挨挨挤挤,有的浮在水面上,有的出水老高,还有的卷着卷儿。那高高挺立的荷叶,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张开舞裙。浮在水面上的荷叶好似一个个碧玉盘。偶尔几只青蛙跳到荷叶上,溅起水花落在玉盘里滚来滚去。
在那一片荷叶的掩盖下,露出了几朵荷花。有的白如玉,有的粉似霞。白的好象少女白嫩的皮肤,又似无暇的白雪。再看粉红的,真不知它是被天边的晚霞映红了脸,还是怕羞。它们可以说是“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你看,那打着苞的,真好像一位缅腆的小姑娘,不肯向人们露笑脸。半开着的,好像一位纯洁的少女,用白嫩的手捧托着脸庞。完全盛开的更加动人,她开朗地向人们露出美丽的笑容。
微风习习,荷池泛起微波,荷叶和花朵也轻轻地摇曳起来,好象在翩翩起舞,引来几只蜻蜓在荷池上空飞舞,这真是一幅高雅素洁的风景画呀!
听妈妈说,荷花谢后结出的果实——莲子,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根部还结出深受大家欢迎的藕。荷叶还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它不仅高雅、美丽,点缀了大自然,而且还把自己全身无私的奉献出来。我们做人不也应该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