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园作文
站在詹天佑的铜像前,我顿时心潮腾涌,经过了多少的风风雨雨,才能成就我面前这位一代伟人。 站在詹天佑的铜像前,我似乎看到了您那严肃的神情,听到了您鼓励人们的话语,感受到了你那深切爱国之心,一个永垂不朽的心。 詹天佑爷爷,您还记得京张铁路的事吗?当年您不顾嘲笑,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这个自豪而又艰巨的任务。当时您肯定知道,修筑京张铁路的路上要经过许多高山深涧,悬崖峭壁,这个连外国工程师看了也都望而生畏,可是您还是毅然地,义无反顾地接受了任务。 我知道,在您修筑铁路的时候,一定吃了不少的苦。要抵抗自然灾害,还要克服高山修筑铁路的困难,除这两个之外,还有很多。您在这恶劣的条件下,仍坚持工作。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坡度改小,您都经过一丝不苟的精密计算,方可下结论,可见您对工作是多么认真和负责啊! 果然不出所料,京张铁路在您的聪明修筑下,居然提前两年就全线竣工。您在中间运用聪明才智,克服了居庸关地势高,岩层厚的地方,克服了是居庸关三倍长的八达岭,还运用才智,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使火车行使更快速更方便。 站在詹天佑的铜像前,我不禁思绪万千,此时此刻我觉得詹天佑爷爷是我们全中国的骄傲。我热血沸腾,决定长大之后要为祖国献一份力量,使祖国变得更加富强。 站在詹天佑的铜像前,想着在我牙牙学语时,爸爸就给我讲的故事: 詹天佑,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他从小表现出超人的智慧令教他的老师震惊。17岁,他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在学校里,同学以他是中国人而讥笑他,他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把祖国建设好。 他每天用功地学习铁路工程和土木工程,别的同学在玩的时候他也在学习。一位外国同学嘲笑他,还轻蔑地说:“你学了也不用,中国根本就不会用高科技的交通工具。有一次,英国帮中国修了一条铁路,可中国皇帝却说它是怪物,派人扔到河里去了。”说完,旁边的同学都哈哈大笑起来。詹天佑不理会他们,继续学习。 1881年,詹天佑回国,19xx,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修建北京到张家口铁路的总工程师,并声明,如果在六年之内完不了工,就不用修了。可詹天佑却不怕苦,不怕累,不管白天还是黑夜,詹天佑始终坚持工作。 可塞外常常狂风怒吼,黄沙满天,一不小心不有坠入深谷的危险。面对一切困难,詹天佑没有退缩,他想的是:京张铁路修建的好坏和快慢,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声誉,如果修不好,帝国主义国家看中国人的笑话的阴谋就会得逞,中国工程师也会丧失信心;如果修好了,不但可以回击帝国主义的蔑视,而且能提高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工程师的自信心。对!我不能知难而退,而应该勇往直前。 就这样,在詹天佑的努力工作和员工们的配合下,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完工了。但詹天佑积劳成疾,在19xx不幸逝世,终年58岁。 虽然詹天佑已不在人世了,但他的成果却并不因为他的离去而消失。他的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国人学习的榜样。 站在詹天佑的铜像前,想着我牙牙学语中,爸爸给我讲的故事。那时,年少无知,现在,我懂了—— 不要讥笑看起来荒谬的观点,这往往是创造性思维的导火线。记得加分啊!
铁路变公园还能为城市增添无形资产。
石围塘火车站是广州现存最老的火车站,已过百岁高龄;大沙头一带车站虽已拆除,但仍承载着老街坊的集体记忆——从中,人们可以了解火车的历史,感受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而将老铁路建成公园其实也是对历史文化的展示,能让人们追忆旧时光,在“慢”、怀旧中感受浓浓的文艺气息,感受城市的浪漫气质。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广州铁路底蕴深厚、铁路文化丰富。将废旧铁路活化利用不妨巧妙设计,将更多景点串联在一起,可以将铁路与花城元素结合,突出岭南特色,把它们打造成了解广州的新窗口、品味广州的新名片。
坐车到民族路~或是下车从和平码头走到民族路。。。就在演武大桥入口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