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小浪底的水一定很小,小浪底嘛!小儿子说。
不,水不一定小,只是浪花很小,大儿子接口道。
听着两个孩子有趣的谈论,我们的汽车已飞驰在长济高速上,一辆奇瑞QQ速度极快,如一条活泼的金枪鱼在三条车道上穿行,一会超过这辆车,一会超过那辆车。
妈妈,那辆奇瑞以为自己是闪电麦坤,正在进行赛车比赛吗?
不是,他一定有什么急事吧!高速公路又不是赛车道,这样超下去准没什么好事。
突然,高速行驶的汽车停了下来,我的身子猛地向前射去,两个孩子的头也撞到前座上。
怎么啦?
爸爸,是遇到红灯了吗?
不,高速公路上没红绿灯!
是节假日高速不收费,出去旅游的人太多了吧!
等车像蜗牛般蠕动到前面,才知道是出了交通事故,出事的正是那辆奇瑞QQ,车头被撞扁了,和他相撞的面包车头有一处碎了,还有一辆车,车尾被撞坏了,车灯悬在了车后,好像一个被挖掉双眼的僵尸,藕断丝连的眼球还惨兮兮随风晃动着。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欲速则不达,奇瑞QQ因为自己的不守规则,胡乱超车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但被撞的另外两辆车呢?其他车呢?宝贵的三十分钟时间能赶多少路呀,就这样白白耗费掉了。十次车祸九次快,但愿奇瑞QQ车主能接受这次教训。这也给我们每个人上了沉痛的一课呀!猛抬头,蓝蓝的天上似乎上掠过一片乌云,我的心已没有了出行前的快乐。
终于到了小浪底,三个白色的楷书空心字,在红色的大坝上非常醒目,似乎彰显着它神奇的魅力。今天就要看到高霞出平湖的奇景了,我们一行十七人,都忍不住加快了脚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长吊桥,如一条长长的巨龙横跨黄河,如能走上去,在几百米宽的河面,几十米深的黄河水上,摇一摇晃一晃,一定惊险又刺激。可惜走近了才知道,桥面维修,禁止通行,不仅孩子们大喊倒霉,大人也有些遗憾。再往前走,是一条斜拉索桥,比吊桥还要壮观,桥上三条弧线,如三道彩虹架在青山绿水之间,黄的是桥,青的是水,绿的是山,蓝的是天,白的是云,美在这里是如此的和谐统一。妈妈你看,这个标志真有趣,一个人掉下水变成鬼了,爱探究的大儿子盯着一块标志牌喊我。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禁止游泳的防溺水标志。看惯了,河深2米,禁止游泳的冷冰冰的警示语,看到如此有趣的人性化的标志,竟把五岁半的小孩子也吸引住了。看来我们的公益广告,标志牌要更温馨些才会讨人喜欢,达到宣传的目的呀。
过了桥如进入了一个园林,修剪的很平整的各色灌木,俯仰生姿的椰子树、棕榈树,圆的方的扇形的造型各异的花坛,花坛中盛开的各种千娇百媚的花,还有长长的藤蔓缠绕着绿色长廊,每一处的设计的很完美,真让人心旷神怡。闺蜜忍不住摆出了各种姿态,让我拍、拍、拍,拍个不停。如此美好的景色不留个影简直太遗憾了。
再往前走是一组雕塑,妈妈,那个是禁止落石的标志吗?小儿子指着一个雕塑问。可能是吧,我看看景区简介,原来是石破天惊,在如此复杂的地形上,塑造这样雄伟的大坝,可不就是石破天惊嘛!真为建造小浪底的英雄们自豪。还有一个手托太阳和月亮的标志,设计得非常美观,原来是纪念移民成功的标志......快走,前面就是大坝!同伴在前面呼喊,我来不及细看,快速跟上大部队,拐过一个弯,已到了大坝前面,忽有习习凉风袭来,顺冷风看去,竟是引水洞,洞口铁栏封着,站到洞前,满头大汗的我却忍不住打了个冷战,据说,水空调的原理就是这样的。据说有三个这样的引水发电洞。孩子们都簇拥到这里玩闹了好一会儿,身上的暑气尽消。往上望去,大坝全是红石垒就,招呼孩子们随着人群向上攀登,一会儿又是一身的汗,仅上了一段台阶,就又热又渴,不想再登了,好在各段台阶并不相连,这的的设计真是体谅人呀!走上一段,就有一处休闲场所,茂林修竹,野花杂处,流水淙淙,别有一番情趣。我们就地打坐,和旅伴说说笑笑,顺便补充点能量。待力气倍增,接着再攀登,如此者三,终于登上了大坝。一个大湖出现在眼前,这是大坝拦水后形成的一个湖,这儿哪是黄河水啊,清澈的连水底的石头都看的清清楚楚,湖面微波荡漾,有两只大船在水面上徜徉。我要坐船,大儿子喊。如能在如此浩荡的水域中划船,欣赏青山绿水,还能到湖心岛上看看,真是一个好主意。只是偌大的水域,只有这两条船,且没有划过来的意思,只好作罢。不如到展厅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小浪底的工程规模竟是如此宏大:地形结构复杂,水沙条件特殊,三十二个单位,十六个国家参与,历时七年创造了小浪底这个奇迹。在外国人面前,我们是中国人,在中国人面前,我们是小浪底人小浪底人的豪言壮语在我心中不断回放。
从大坝下来时,两个孩子实在走不动了,老公灵机一动,让两个孩子一前一后,坐在栏杆上,自己在中间扶着哧溜哧溜的往下滑,我忙不迭用相机摄下了这温馨的场面,真是父子乐滑滑杆,一节又一节,两个孩子的笑声传出了好远。许多游客驻足观望,连两个外国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回去我们改走黄河古道,下了一个很陡的窄窄的台阶,便看到了一处瀑布,从洞前落下,犹如水帘洞,洞前一个深潭,潭中还有游鱼,孩子们欢快的俯身戏水。我的眼光却投射到前方,有几颗柳树形状奇特,有一颗树干粗壮,却中空,树冠却依然郁郁葱葱;有一棵立在河边,一个长长的粗粗的树枝深入水中,像大象喝水。闺蜜高兴的躺到这树枝上,我忙不迭的拍照。天人合一,真美!拱桥如虹,小船如梭,流水潺潺,绿草茵茵,茂竹清翠,青山巍峨,畅游其中,竟比在小浪底大坝上还感到惬意,大儿子又在吵着要划船,这里游船很多,船上时不时传来咯咯的笑声,这种诱惑哪能抵挡?但时间已晚,只能死拉硬拽的快走,最后还是闺蜜出面,假意批评,眼泪哗哗的大儿子才勉强开始挪步。
前面,五洋在山上,带回一块形如鸳鸯的奇石,一路宝贝似的拿着,路远无轻重,现在已不堪重负。多亏闺蜜机智,一个雪糕的奖品就哄得几个小男子汉一次五十个的争着抢着抱石头,竟也抱了那么远的路。路边有卖动物吹嘟嘟的,一吹,美羊羊或小熊就向前探出了头,煞是好玩。七个孩子一人一个。正闹着不想走的孩子,一下有了精神,正生着闷气的大儿子一看到吹嘟嘟,从爸爸怀里一蹦而下。孩子们你追我赶,嘟嘟的吹向对方,似乎小动物们在探出头问好;有时吹向天空,嘟嘟嘟的声音吓飞了几只胆小的麻雀。
不知不觉已到了停车场,走,到黄河第一家品尝美味的黄河大鲤鱼!孩子们闻听此言,如蜂一般嗡嗡地向饭店飞去。凉拌枸杞尖,槐花蒸菜,黄河炸虾,红烧大鲤鱼,特色菜端上来,细细品尝,倒也没尝出什么特别,只是枸杞尖的苦味犹如还在舌尖,但此时此景,吃的就是一种风情,品的就是一种乐趣。
回到家,已是八点,两个孩子和老公已熟睡,我却浮想联翩,这是我年届不惑之年,第一次到小浪底,今后不知何时才能前往!作此篇留作纪念吧!
小浪底之行可用几句话作结:
高速超车反延迟
斜索桥上景迷离
小浪大坝观奇迹
亲子滑杆乐无敌
黄河古道景色奇
想划游船却失意
抢抱奇石孩子喜
嘟嘟哨子有童趣
可谓:如若心中有诗意,生活处处是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