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的选择作文
--题记、
生命是美丽的,每时每刻;时光是易逝的,岁岁年年,有爱有恨,有歌有泪。生活就是酸甜苦辣,风雨悲欢。不管人生的路发生了什么变化,但在我精神的家园中有一个永远不变的选择--爱书。因为有爱,所以期待。读书的乐趣也许人人都曾有过,经历过,品尝过,但可惜大多是极短暂的,更可悲的是世人大多遗忘了读书的益处。
常读书的人拥有更多的大气与潇洒,会让人变的更通达,宽容,博学,独立,多思,智慧。书如清风明月,如春风拂面,如春雨润泽,让我们的一家人在安然宁静的读书中品味无限的乐趣,感知天高云淡般的广阔情怀。在别人看似清淡简洁的生活方式,我家却因乐于读书感受到生活的精彩,感受到无尽的韵味。真如三毛所言:但觉风过群山,花飞满天,内心安宁明静,却又饱满。
因书结缘,我们夫妻在爱书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与相融,也许是家庭环境的原因,我俩从小都喜欢读书,长大后对书更是爱不释手。从相识、相知到今天的人到中年,一路走来,有书为伴,人生便觉豁然开朗,有时甚至把日子也当书来读,清风徐徐,水滴石穿,天长日久,愈读愈爱。
我家的阅读范围非常广泛,杂志类报纸类如《特别关注》、《爱你》、《知音》、《杂文选刊》、《读者文摘》、《扬子晚报》等,都是全年订阅,无论谁读到好词佳句之际都要勾划一番,有时还要全家人评论分析一番,有共识也有分歧,有时甚至是唇枪舌战。
丈夫多喜欢历史类、管理类、文学评论类书籍,当然一些名家名著也非常爱读,好多都还做了批注。正因如此,在语文教学中,他能旁征博引,讲课风格大气洒脱,不拘泥于课本,放得开,收得来,深得家长的好评,学生的喜爱。在他负责的管理工作中,处理起事务来也是有条有序,与家长交流,与学生沟通,谈古论今,直到让对方心服口服。所辅导的学生作文多次获奖(国家级的、省级的都有),自己所撰写的论文也多次获奖,在九月全国第三届“文学雕龙杯”征文中,他的论文《论张爱玲〈金锁记〉中七巧形象》获二等奖。不但如此,他还爱好广泛,特别喜欢设计,已成功设计了几套旅游纪念章,有的已投入了市场(如泰山旅游纪念章,曲阜旅游纪念章)。
我本人的读书种类,偏重于情感类的散文小说、杂志及文学评论,对于一些美文,反复阅读也不感厌烦,对于名家作品集更是喜欢的了不得。古今中外,只要是喜欢的,就常读,乐读。
一本《诗经》我愈读愈爱,甚至心里对先人有了一种崇拜之感,那虽是村野气十足的时代,但却是人类的美好童年:我们的祖先在平凡的劳动、情爱、游猎中唱起那纯朴感人的歌谣,里面回荡着银铃般天真单纯的调子,令后人无法模仿,在充斥着欲望,处处高音喇叭的现实中,着这简直是天籁之音了,做个忠实的听众是幸福的,可惜的是,两千年来,多少人在洗耳恭听?在文学的海洋中饮水思源?
读不同的名家,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领悟。张爱玲的大俗大雅,一次次我都被她故事的传奇性,人物性格的特异性、沉重性所吸引,所震撼。那种至高的艺术境界,具有独特的魅力。
读三毛的文字,总感到一份细腻,一份朴实,一份浪漫,无人可比,她真是一朵让人仰望的云,是夏日清凉的一滴雨,是秋高气爽的一片天,辽阔无垠,别具一番韵味。
读亦舒的文章,总感到她人淡如菊,她的文字早先有着不可名状的苍凉、悲伤,后来是看破红尘的平静、温和,正如那淡雅芬芳的菊,令人感到质朴而厚重。
读几米的配画诗,又是另外一种奇异的感受,几米的笔下有着千奇百怪的名字和不可思议的心情,那看似可笑而雅趣的语言,实际上都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可贵的情感。
当然还有很多我喜爱的名家:鲁迅的喜笑怒骂,冰心的纯真至善,朱自清的清淡感人……不同的风格,给了我不同的享受。
正因我平时喜爱阅读,所以在参加自学考试时,帮了我大忙,虽然我是化学专业毕业的,但却能在二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汉语言文学的本科自考,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在教学工作中,也鼓励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自己所撰写的论文、教案多次获奖;创作的作品也发表了几篇,D在山东济宁外国语学校时,负责校报编辑工作,开设每周一篇读后感栏目,当时创作的《两地书》、《问月》、《永远的母亲》等在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爱心永恒》获省级二等奖;创作的诗歌《迷惘》获全国“华文杯”优秀作品奖;209月小说《登高》获全国第三届“文心雕龙杯”教师创作大赛二等奖;现在半自传体中篇小说《期待》已构思完成正着手去写。
因书快乐,因书沉思,我与丈夫的交流也都与书中文字有关,每当一人情绪低落之际,心情烦躁之时,相互之间常发一些诸如“生死挈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之类的短信给对方以鼓励、安慰。记得在暑假里,丈夫由于设计泰山纪念章在泰山考察了几天,有一晚我疑惑落寞,便发短信给他“遥怜小儿女,未解望泰山”,一会丈夫的短信来了:“有缘与君相识,人生之旅相知;风雨悲欢相守,千山万水相望;真情坦诚相思,永远白首相爱。”当时读着,我的泪水就流了下来。有时因为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当说服不了对方时,我们常会引经据典地动笔写上几页理由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有时到最后有几次我们的分析竟又到了同一个方向。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影响着一双儿女也爱上了读书。女儿现已上初三,虽是毕业班,但也是忙里偷闲地去读书,还择录了几本好词、好句、好段。她多次参加作文比赛、演讲比赛,多次获奖,还有国家级的。儿子更是一个小书迷,不识字时就喜欢抱着图书看,还边看边说图画的意思,20时才6岁半,我们全家人去爬泰山,他一路上拿着泰山的宣传小册子,把书中的照片和实景对比着,介绍着,还说他要爬上山顶把看到的景色记下来、画下来。晚上回到宾馆,儿子真的用拼音、汉字、图画写了一篇很不错的登山感,毕竟是个6岁多的孩子啊。由于儿子读书种类多:漫画类、童话类、写作类、报纸类,扩大了他的视野,每一次写作文都得心应手。读书也提高了他各种能力,比如想象力,理解力,20首届全国未成年人“科学在我身边”艺术大赛,他的作品获得银奖,还获赠精品集一本。他平时自己还喜欢创作漫画、编故事等。
正是由于全家都有乐于读书的好习惯,所以夫妻关系相处和谐融洽,儿女品学兼优,生活中时时充满了乐趣、欢乐。
记得一个寒冬的周末,我们一家人一边学《做菜大全》一边研究,做了好几道特色菜,每人都有分工,边吃边谈感受,进而又谈起中国的八大菜系,饭后儿子还专门找出一本书,上面记录一个中国厨师由于厨艺高超,被几个国家的星级宾馆邀请去为高官做菜。于是一场小型讨论会开始了:父子俩认为要在一件事上专心干好,我和女儿则认为很多事略懂就行,我们双方引经据典,查书、上网,争的不亦乐乎。
还有一个周末,当我把张大千晚年巨幅绢花《爱痕湖》以一亿多元人民币拍卖成功的消息告诉大家时,又引起了热烈讨论。《爱痕湖》描绘的是远眺瑞士亚琛所见,那稍显神秘的色彩搭配,那朦胧的意象表达,像极了李商隐的无题诗韵味,含义极其丰富,友情、爱情、也许还有亲情溶于其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画中也许还有大师一生的风雨悲欢,更有心灵深处的爱恨情仇,甚至达到了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谈的境界。问世间情为何物?情的期待,爱的逝去,搅起漫天风云,天高云淡之际回首走过的路,趟过的河,百感交集,的确能引人产生共鸣。当孩子们看到这幅画的照片时,认为拍价太高了。儿子天真地说:“就是一幅色彩配合很奇怪的风景画,一个人物也没有,哪来的爱恨?名字好奇怪啊!”我和丈夫听了不禁哑然失笑。接着我给孩子们讲述了大师一生的创作经历及人生感悟。
一份《扬子晚报》我们全家人都看完,我就把其中的“精华”剪贴在本子上(已做了好多本),有时还带给同事、亲戚阅读,让别人也来分享我们的快乐,因为读书的快乐也是可以传递的。
“开卷有益”,我永远赞成这名言中的名言,爱书,是我们永不变更的选择。夜已深沉,但我的内心深处却明朗如月,那是书中文字给了我一个自由的天空,那份高远,那份淡泊,是我精神家园中永远的乐土。